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阿彌陀佛鈎召圖——世界上最幸福的「綁架」

您是本帖的第 209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阿彌陀佛鈎召圖——世界上最幸福的「綁架」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阿彌陀佛鈎召圖——世界上最幸福的「綁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文/宗道法師

此圖原名《阿彌陀佛鈎召圖》,古人所作,今摹畫之。所謂「鈎召」,鈎牽、召喚之意。畫中佛與菩薩造型頗為獨特,阿彌陀佛以線牽拉一人,腳蹬手拽,用盡渾身之力;大勢至菩薩在佛旁側,面朝其人怒目以斥;觀世音則在其人背後,以蓮花撬推;此人坐在蓮花上,上身後仰,一副頑固抵抗之貌。此畫一改佛菩薩端嚴莊重之貌,乍看還以為是某綁架現場,然而細品之,則自有其要表達之深刻意趣。

繩子代表六字名號,一端緊緊套住念佛人的脖頸,另一端則牢牢握在阿彌陀佛手中。此喻凡夫與佛雖然相距十萬億佛土,但只要念佛,六字名號金繩便牢牢套住念佛人,臨終必定能到西方。佛的身形動作、面目神情,處處顯示其誓要將念佛人鈎牽至西方的決心,大有不拉到西方絕不罷休之氣勢。當然,還可以隱隱感受到佛度眾生急迫之心情,似乎一刻也不願耽擱。

大勢至菩薩左手持蓮花,右手指著念佛人,一副咄咄逼人之勢,似乎在厲聲呵責著對方,也許只有霹靂手段方能折服念佛人內心深處傲慢自力之執念,抑或菩薩深怒其人已經念佛卻仍留戀娑婆之貪愚(這不禁讓人想起印光大師常常呵罵訪客或寫信者的場景)。當然,此處亦可理解為菩薩暗中巧妙安排之違緣逆境,往往是那些痛苦失敗的經歷,才讓人徹底放下對娑婆的貪著或放棄自力修行之執念。大慈大悲的觀世音則完全站在行者一邊,他用蓮花形狀的撬推著行者,躬身彎腰,一副殷殷關切之貌,熱情地給予念佛人以鼓勵贊許,同樣可以理解為菩薩善巧安排之一切順緣、善緣、增進吾人信心之緣。勢至、觀音,一個唱黑臉,一個唱白臉,軟硬兼施,一折一攝。

再看念佛人,雖然已經念上了佛(已然被六字名號之繩套住),然而心仍然貪戀娑婆,這從其人脖頸使勁向後仰的動作即可看出。沒辦法,無始劫來都在六道里打轉,起心動念皆是五欲六塵,早已與娑婆膠著成一體,每一個念佛者起初念佛時不都是這樣的內心狀況嗎?雖然念著佛,可還是放不下小孫子;雖然念了佛,還是賺錢更重要;雖然念了佛,可不要老跟我提往生,我還想好好活著呢;雖然念了佛,可是我想要靠自力解決生死的信心可一點沒受損……

然而,只要念上佛,三尊便常在左右,已然由不得念佛人自己說了算啦!隨著念佛日漸增多,佛與菩薩日夜悄然用功(雖然畫面上很熱鬧,但其實是在悄無聲息中完成的,甚至是在當事者並不自覺之中進行的),貪戀娑婆之心自然漸漸消減,願生之心自然念念增進,終於由最初的想要掙脫六字繩索,而變得主動配合,最終全然乖乖「就範」了。等到命終之時,阿彌陀佛把繩子收到極樂世界後,念佛人方由衷感慨:幸虧得三尊「綁架」,不然來綁架的便是閻羅王派來的黑白無常啦!
 
此畫以略帶誇張的風格,淋灕盡致地表達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全然他力的特色。一個人無論是主動自發地願生極樂而念佛,還是在被動的「去不去兩可」的心境下稱名,甚至是起初帶有抗拒往生的心念下,抑或懷有其他目的而念佛,總之,只要「一向專念」,都已然入了阿彌陀佛六字金繩之套。

行者日日稱名,彌陀日日牽拉;行者日日稱名,觀音日日撬推;行者日日稱名,勢至日日勸說。如此這般,焉有不往生西方的道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2/3 下午 06:58:22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25 上午 01:14:4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