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二十四種入魔之因

您是本帖的第 146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二十四種入魔之因
guest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59
積分:1646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gues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二十四種入魔之因
明賢法師
魔分四種: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天魔。
第一種魔稱為煩惱魔,令修行人趨向於“邪途”,所以稱作“煩惱魔”。
第二種魔稱為“五蘊魔”,也稱為“五陰魔”,是色受想行識五蘊中產生的魔障。
第三種魔稱為“死魔”,死是死亡,死對於我們仍是最大的障礙,死魔是直接對生命作障礙的魔,有很多種。
第四種魔稱為“天魔”,天魔一旦出現,便以一種“資助”的方式使身心不由自主生起煩惱,燒毀已經成就的菩提果位,使已經證得的果位都退失掉。
二十四種魔入之因:
魔有沒有影響到人都會有一些現象,我們由現象分析它們的成因。上表就是魔入的原因。由表格能看出,這些魔來影響人時,是從哪些根源上產生。
一、於道不精進。
“不精進”可以說是魔入的總因。功課非常重要,雖然做得很少,但只要沒丟掉,魔還不敢輕易對你下手,因為你保持了對於道的精進。
二、智慧小。
只看自己,不顧利他,這就是智慧小。另外,在修行過程中沒有所宗,不確定修行的思想體系的根源,衝上去拿個兵器舞兩下就算修行,這樣也不行,我們的智慧就太小了。為什麼智慧小?因為是以個人的智慧來修行。當有了整套的修行體系,則是以佛的智慧作為我們的智慧,這個智慧就大了。
三、煩惱盛。
確實有那種“壓不住火”的煩惱,這種煩惱產生時容易產生魔障,魔容易隨這樣一種煩惱進入人的身心。
四、分別大。
分別心粗大,遇不遇事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評論,這樣不好。在現實生活中有必要時分別,不需要分別時要收藏分別心。尤其是計劃久遠以後的事,很多人喜歡規劃未來,但未來的事情未必就盡如所料。這不是不讓人為未來作准備,而是觀察要“適當”。如果發現某些想法確實是杞人憂天,一定將它放一放,不要讓心中的事太多,如果不能放,那就要看看會不會導致魔入,這問題嚴重了。
有一則故事,一對賣豆腐的夫妻,晚上收工了商量很多事:“我們明天要將店面擴大,讓更多人來買豆腐……”商量到三更半夜還不知休止。但是第二天要五點鍾准時起床,因為別人訂了豆腐,每天要去送貨,還要打一鍋豆腐准備當天賣。“枕上思量千條路,明朝仍舊打豆腐”,第二天還得將這鍋豆腐做了去賣,現實的生活依然很平俗。
據說在汶川地震期間,有一些四川民眾的心態就比較好。不管有多大痛苦,等到重建時都知道只要能做的就盡量去做,只要有一點能拔平的菜地,馬上就拔平了種起菜,生產與生活很快就恢復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9/25 下午 07:55:39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9/25 上午 07:55:0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