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念佛好比領支票

您是本帖的第 101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念佛好比領支票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念佛好比領支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無量壽經: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爲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善導大師: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澫益大師:佛以大願作衆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衆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而皆是已成

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只講一條:你念我的名號來往生。阿彌陀佛的誓願不會那麼複雜。

阿彌陀佛當初發願,如果以誦經作爲往生的行法,那就會有很多的限制和障礙:沒有經典不能誦,不識字也不能誦;有經典、也識字,但是沒時間也不能誦,結果就不能往生了。

不管什麼樣的方法,除念佛以外,都有所限制,這樣,救度衆生就不普及。佛號,誰都可以念,沒有說你不出家就不能念了,你照樣念,你念,照樣能往生;你不能盤腿,照樣念,念了也往生;你不識字,照樣念,念了也往生。

這句名號本身,除了容易之外,還有殊勝的功德。

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他不是給我們一個阿羅漢的果位,也不是給我們一個菩薩的果位。佛的大悲心:如果說我自己成了佛,結果讓你們只成阿羅漢,那麼我就是有私心,我就不能叫大慈大悲。佛的本心是讓一切衆生成佛。阿彌陀佛成佛了,他要救度我們到極樂世界,就是要我們去成佛。

六字名號中完全具足了成佛所具備的一切功德,把這一切功德無償地交給我們。就好像父母將億萬家財濃縮在一張小支票里,交給孩子。阿彌陀佛五劫思維,兆載修行,圓滿一切功德,濃縮在六字名號裡面,交給我們,可以免除三界六道的輪迴,可以直證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賜給我們的圓滿功德。

很多人往往看不起六字名號功德,反而執著自己所修的一點點人天有漏善法,那個怎麼能比呢?「我修布施,我做善事功德;你光念佛怎麼能往生?我這樣行善積德才能往生!」其實大錯特錯!這是知見上的根本錯誤。而一般人講解淨土法門,因爲沒有悟到阿彌陀佛的本願,也不了解這句名號就是最圓滿的功德,他所提倡的,往往就會夾雜,以諸行回向求往生,這樣就離開了阿彌陀佛的大悲本懷。我們依這樣的方法,往生就困難了。

善導大師單刀直入,望佛本願,專而復專,一句名號念到底,最簡易,最超勝。

選自:淨宗法師《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2/3 下午 07:02:0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7/18 上午 10:23:4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