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您是本帖的第 146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問:《大智度論》說有人出生一千年,每天走一千里路,天天不停,用走出這麼大範圍的地下七寶供養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稱念一聲阿彌陀佛,這個福德利益還大過前面。這是從往生極樂世界的立場來說的嗎?還是從現世利益來講的呢?

 

  
答:這是從往生成佛來說的。

  
現世利益,一般人都看得很重,在佛法當中,為了順應眾生的根機,有時候也會說,但究竟以佛的本懷來說,對此都是貶斥的。

  
如同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裡說「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

它的性質是顛倒的,是虛偽的,佛怎麼會以這個跟眾生作交易呢?還跟你說多說少,說大說小,這都是顛倒虛偽。

  
念佛能不能完全轉換現世因果呢?

  
這個問題本身就有矛盾,因為你是在現在的世界當中,在這個時空環境裡面,要轉現在的因果關係;可是念佛是讓我們出離三界。

  
這就好像一個人說「我賴在水裡不起來,你能把我救出水面上嗎?你能不能讓我賴在水裡面不起來,也能把我救到岸上去?」

  
念佛不是說不能轉現世因果,而是徹底、究竟地轉變了現世因果。

  
打個比喻,像一個人做夢,他在夢裡欠別人五千萬,有兩種方法還他這個債。

  
第一種方法,就是也進入他的夢境當中,以神通力進入夢境當中。雖然夢是虛幻的,他在裡面被人追債、討債,用神通力到他夢境當中幫他還了這個債。

  
第二種方法,乾脆就把他喊醒了,一醒了他還欠誰五千萬呢?因為我們眾生,都在大夢當中,念南無阿彌陀佛等於是這句名號把我們喊醒,世間所有的苦惱當下消失,得到究竟的清涼、安樂。

  
但因為一般人把這個世間看得特別真,所以並不是盼望自己早點醒來,也不認為醒來有什麼好,而是希望佛菩薩「你有神通道力,你到我夢裡面吧,把這五千萬還了吧,再幫我掙一個三千萬、五千萬」,還是享受夢中虛妄的榮華富貴;而這在佛菩薩的眼中看來都是毫不真實。

  
所以究竟的方法就是把我們搖醒。醒來之後,世間的因果是不是改變了呢?當然改變了。

  
所以,也有人說「阿彌陀佛不是為了改變我們的現世因果」,這句話從淺層次看也是正確的;從根本來講,念佛往生一切都改變。

  
接下來說「是不是布施、修福等等,轉換現世因果的利益,會比念佛人更加明顯有效,也比念佛的效果更好呢?」

  
這仍然是剛才所說的,你也可以認為它是更有效、更好。比如你對別人笑一下,別人馬上給你回一個笑臉;天冷的時候你穿一件棉襖,馬上就暖和了,你念一千聲佛還沒有暖和呢!

  
但是我們要明白,念佛是真實的功德利益;而世間福報,「人天諸善、人天果報,皆是顛倒,皆是虛偽」。

  
所以它們之間不具備可比性。你認為這都是很好的,恰恰是虛偽顛倒。

  
由於現在我們還在娑婆世界的夢境當中,在迷茫的狀態下,佛給我們的好處、利益,我們完全不能理解。

就像兒童做遊戲,「你看我蓋了一棟房子」「火車開動了」,他玩得非常高興,大人會把這個當真嗎?他說蓋棟房子馬上一棟房子就起來了,對他來講快得很,小積木一搭就好了。

  
如果大人真的是蓋一棟房子,還要找工人拉磚頭,兒童還會說「那沒有我的快」,當然不如兒童做遊戲蓋一棟房子那麼快了——但是那個不是真的,是假的。

  
還有,像演員演戲,比如這個人沒錢,或者一天才有幾十塊錢收入,「好,我給你寫一張支票吧,五十個億!」

  
這是演戲,演員也覺得馬上就得到五十個億了。你看多快!但這不是真的。演戲有演戲的規則,不是真的也要當作是真的。

  
在世間也是一樣的。世間的因果法則,都是生滅無常,不真。雖然不是真的,但在這個遊戲規則之內,你就以為是真的,這就是遊戲規則。

  
所以要理解,念佛的真實功德利益,和世間福報的不真實功德,兩者不具可比性。

  
念佛人不是也在世間得到福報利益了嗎?比如心情平和、消除業障、福慧增長,生活環境改善,人事環境變得更加和順。是的,這些都是影像。

  
而且,念佛人得到的現世福德利益,跟僅僅在世間修福等等所得到的福德利益,表面上、形式上看起來差不多,但其實是不一樣的。

  
因為念佛所得來的,是隨順名號本身的功能,隨順我們本有的佛性所生長出來的。只不過我們現在還活在這個世間,所以它就以這樣的形式展現出來。


  
這種以名號為根本所生長出來的福,是不可動搖的,是趨向於解脫的,它跟解脫生死、往生成佛是一條路線、一個方向的;其他僅僅靠修世間福報所修來的,是趨向於五欲,趨向於三界六道輪迴。那能一樣嗎?完全不一樣的!

  
比如同樣喝一杯可樂,一個人是坐在花園當中安靜地品嚐,另外一個是坐在飛機上品嚐,可是這飛機沒有降落場,很快就要墜毀在大海當中。可樂的味道是一樣的,但是心情能一樣嗎?最後的效果能一樣嗎?

  
所以,念佛人得來的福報,遠遠超過世間不念佛人的福報,超過僅僅以修世福得來的福報不知多少萬億倍,不是數量上可以比的。

  
就像在夢中和醒來一樣,夢中欠了別人多少錢、受多少苦是虛妄;賺了多少錢、享多少福也是虛妄。醒來安坐,清風拂面,好友聚談,那完全不一樣。

  
總結起來有這麼幾句話:

  
第一,念佛不以轉換現世因果為目的。

  
因為現世這一切都是虛妄不實,唯有念佛可以到達真實報土之境。所以,不以這個為目的。

  
第二,念佛自然能轉現世因果。

  
為什麼?因為消業增福,名號自然具足這樣的功能。

  
第三,念佛究竟改轉現世因果。

  
為什麼呢?名號真實,現世因果、現世福樂虛偽,一實能破萬虛,如同從夢中醒來。

這幾點供大家參考,阿彌陀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3/5 下午 06:02:59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5/22 下午 12:08: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78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