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您是本帖的第 96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2
積分:1196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問:曇鸞大師《往生論註》言「願往生者,皆得往生」,只要發起一念願生之心,當下往生決定。請問,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答: 曇鸞大師所說的「願往生者,皆得往生」,這個「願往生」是真的願往生,也就是所謂的「剋念願生」。


  善導大師解釋六字名號說「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這「南無」兩個字就是「發願迴向」,這就是「願往生」在這當中了。


  為什麼一念願心起,往生當下決定呢?


  因為這個願生心是以阿彌陀佛作為他願生的本體,「『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所以,一念願心發起的時候,萬行都具備了,怎麼能不往生呢?


  所以《無量壽經》裡面就說「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十八願成就文裡面說「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但是,如果是想靠自力自己修行,而不是以佛的名號、佛的功德作為自己願生之體,那不要說一念願生心,即使從早到晚,從今年到明年,也往生不定。


  為什麼呢?因為這不是真願往生心,他所仰仗的資本——體是不一樣的。


  就像坐船過海,一念上船,只要是這個船堅固就能過。如果這是個紙船,就是念念上船也沒用。


  所以,這裡說的「一念願生心」,不是不稱名,他的願心當體就是名號,怎麼會不稱名呢?他這個願心就是名號鑄就的,只是說沒有念出佛號,是在某種因緣下,比如說時間短,來不及,快要死了,或者舌頭僵硬、喉嚨管發不出聲了。


  這都沒有問題,因為這一念,體就得到了;如果不是這些情況,一定會念念相續。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5/21 上午 10:06:2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