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道證法師:雜音變佛聲——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您是本帖的第 15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道證法師:雜音變佛聲——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道證法師:雜音變佛聲——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道證法師:雜音變佛聲——在種種背景中「歡喜念佛」
阿彌陀佛活潑可愛,祖師也通情達變
  有人說:學佛的人,看起來都很嚴肅呆板,令人覺得很有壓力、很拘束、不自在。其實您看佛經就知道,阿彌陀佛是很活潑可愛的,祖師也是很通情達變的。
  阿彌陀佛最了解教學藝術——順情而化,令歡喜故
  阿彌陀佛是最了解教學藝術的,所以極樂世界採用鳥的歌聲來說法,用風吹樹葉來演奏百千種音樂。蕅益大師解釋,為什麼要用鳥音說法,這其中有四層普度眾生的因緣—
  第一層:是因為凡夫之情喜歡各種鳥鳴,所以阿彌陀佛就順大家的喜好化作眾鳥來說法,讓大家生起歡喜心,在歡喜聽聞當中,一入耳根永為道種,歡喜地接受度化。
  蕅益大師很簡要地用八個字——『順情而化,令歡喜故』來表達阿彌陀佛柔軟通達凡情的慈悲。您想想當您走在極樂國的樹下,迎面飛來一隻鳥停在您肩膀上,對您唱歌說法,唱了半天原來那一隻鳥竟然是『阿彌陀佛』,是我們慈祥的彌陀爸爸變的!您看阿彌陀佛多麼天真可愛,為了度化孩子們,可以完全『無我』地,把自己變成小鳥!
  第二層的因緣:是鳥尚且會說法,令聽聞的人能夠生起善心,這就是啟發善念。
  第三層的因緣:是要對治眾生的分別心,不要對各種的鳥生起下劣不好的心念。
  第四層更深的含義:是眾鳥既然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所以鳥也就是阿彌陀佛,為了讓我們進一步去領悟—一切眾生都是佛的法身,一切音聲也都是佛的法身;所有的現象『相狀』雖然不同,但『本體』是平等的,法身、佛性也是平等的。阿彌陀佛變成鳥天天唱不同的歌曲,變成樹天天演奏百千妙音,就是要引導大家領悟、體證實相的妙理。所以蕅益大師說:『鳥即彌陀,令悟法身平等,無不具、無不造故。』阿彌陀經上說:『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對極樂世界的菩薩來說,各種音聲都自自然然使他們念佛,我們有願力要往生極樂的人,也要練習各種音聲都自自然然使我們念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2/20 下午 11:33:0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2/20 上午 11:32: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