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慧律法師:這是業力所牽,沒辦法的事!

您是本帖的第 125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慧律法師:這是業力所牽,沒辦法的事!
小馬哥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遠離菸毒
等級:版主
文章:1552
積分:169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8日
 用支付寶給小馬哥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慧律法師:這是業力所牽,沒辦法的事!

慧律法師

修正自己的習氣,不再被業所轉
眾生如果不修正自己的習氣,隨著自己的習性去造業,那就是放縱擴大自己的錯誤;如因著而不改變自己的惡習,就會永遠受到習慣的支配,不斷地在六道中輪迴。
平日除了隨時修正自己外,必須避免自己「造業」。
業,是思想的累積與行為的總和。有淨業、善業、惡業、無記業之分。
但我們通常所說「造業」是指造惡業;如果是善業,就會用行善、佈施、持戒、忍辱等名詞直接說明。
人,如果時常造業,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種力量障礙著我們,這就是所謂的「業力」。
例如一個有煙癮的人,他第一次抽煙的時候,不覺得什麼,但是今天抽幾支,明天抽幾支,時間一久,不抽煙就會覺得很痛苦;喝酒、賭博也是如此,習慣養成後要戒掉是很困難的。
我認識一個人,他有一次去參加懺雲法師所主持的齋戒學會,七天皆吃素且過午不食。
他戒期結束後下山回家,看到魚、肉就拚命地夾著吃。他母親告訴他吃慢一點,他就回答:「七天都沒吃肉,要趕緊補一補,均衡一下。」
母親說:「哪不是枉費了七天的齋戒嗎?」
他說:「這是業力所牽,沒辦法的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業力,無時無刻牽引著我們的行為、思想,不是一時就能轉變的。
所以,一方面要觀照自己的心,令不造惡,另一方面,要時時反省,反省以前所做的錯誤、所犯的毛病,現在足否改正?
如還有缺點,就要下定決心修正,不要再為業所轉。
反省,就像一面鏡子: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的缺點,也比較會接受人家的好意和勸告;而一個懂得反省的人,也才能真正認識自己生命的本質。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2/30 下午 05:00:3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2/30 上午 05:00: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11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