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學佛會越學越清高嗎?

您是本帖的第 5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學佛會越學越清高嗎?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學佛會越學越清高嗎?
問:學佛會越學越清高嗎?

  濟群法師答:為什麼有些人學佛了之後,會產生優越感呢?或者說會變得越來越清高。

  因為學佛了之後啊,確實會對世間上的這些名、利,包括世俗的生活會看淡了一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無形中就會覺得自己比普通的人高人一等,甚至就會不屑於跟世俗的人為伍,這樣就會導致跟世俗的生活產生一種隔閡。

  但其實這種清高和優越感也是不對的。因為清高和優越感,其實也是我執的另一種表現。比如他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追求比別人要更加高尚。

  從佛教角度來說,會產生一種高尚的我執。正確的學佛,應該是通過對佛法的學習,通過對人生的認識,會不斷的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

  另外一方面,會對眾生生起更多的這種慈悲心、同情心,而不是產生一種優越感。有了這份慈悲心、同情心,而不是產生一種優越感。那有了這一份慈悲心、同情心,那麼他自然也就不會跟社會大眾產生隔閡。並且,他會變得越來越有同情心、越來越有親和力,樂意去幫助大家。

  因為如果從佛教的角度來說,每個無明的眾生,在他的生命中,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其實是正常的。正像我們自己在沒有學佛法之前,我們有這樣那樣的很多問題,但我們今天學了佛法,我們意識到這些問題,我們開始改變。

  那麼同樣的每個人,他只要有機會學習佛法、接觸佛法,那麼有一天他一樣也會變得更好,甚至會變得比我們更好。

  如果有這樣一種認識,那我想就不會有優越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3/25 上午 11:06:25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8/2 上午 10:13: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