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除毒母(佛母大孔雀明王)— 宗薩大堪布彭措朗加 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172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除毒母(佛母大孔雀明王)— 宗薩大堪布彭措朗加 開示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二十一度母禮讚文》除毒母(佛母大孔雀明王)— 宗薩大堪布彭措朗加 開示

敬錄自《二十一度母禮讚文》   宗薩大堪布彭措朗加 開示

十八、除毒母

       頂禮!

       具有天海相狀之,具獸相執手中母,

       二達ra聲與啪字,無餘清除諸毒母。

       接下來,修行者要驅逐由龍而引發的或其他種類的毒時,就應該念誦第十八偈所描述的「除毒母」這個偈頌。

       觀想她的身體白色,右手的寶瓶是除毒瓶;除了這兩點之外,其他觀想內容和前面有關度母的觀想內容一樣。

       首先是「頂禮」,頂禮「具有天海相狀之,具獸相執手中母,二達ra聲與啪字,無餘清除諸毒母。」完全具足這四個句子所代表之功德的度母,我們向她頂禮。

       「具有天海相狀之,具獸相執手中母。」這個「天海」代表天人之海。天人之海具備白色、純淨的特性,可以說是非常難以思議的潔白特性,它是一種天上的海。「具獸相」代表月輪;為了描述月輪潔白、皎潔的相狀,我們就用天海來形容它。為什麼說「具獸相」就是月輪呢?因為當我們從地面抬頭仰望的時候,會發現月亮上有陰影,而這些陰影的形相往往被我們描述為好比是兔子般的形狀,所以「具獸」的「獸」指的是兔子;「具獸相」指的是具有兔子形狀陰影的月亮。所以前兩句話合起來就是說,這一尊除毒母的手中拿著散發潔白光芒的月輪。這是按照無上密的方式來說,阿底峽大師則說她手中拿的應該是除毒瓶。

       接下去這「達ra」聲代表什麼?這「達ra」聲其實代表「嗡達re都達re都re」前面這部分的咒字。後面本來應該是「掃哈」,但這裡不念「掃哈」而念「啪」,也就相當於「嗡達re都達re都re啪」這樣的一個完整的咒音。念誦這個咒音之後,再接著念誦本偈、第十八偈,或者念整個《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就可以驅除一切毒之根本,也就是煩惱毒;還可以驅除所有或動或靜的一切毒,或者說各類接觸毒或各類和合毒。總之一切的毒都可以被清除乾淨。

       我們頂禮的是一尊具備這種清除諸毒功德的度母。

http://taiwan.siddharthasintent.org/

悉達多本願佛學會版權所有

----------------------------------------------------------

敬錄自《佛母大孔雀明王經》

阿難陀復有鬼魅人非人等。諸惡毒害一切不祥。及諸惡病一切鬼神并及使者。怨敵恐怖種種諸毒。及以呪術一切厭禱。皆不能違越此摩訶摩瑜利佛母明王。常得遠離一切不善之事獲大吉祥。眾聖加持所求滿足。復次阿難陀。若有人纔稱念此摩訶摩瑜利佛母明王名字者。便護自身及護他人。或結線索身上帶持。如其此人。應合死罪以罰物得脫。應合被罰輕杖得脫。應合輕杖被罵得脫。應合被罵戰悚得脫應合戰悚自然得脫。一切苦難悉皆消散。此人亦不被王賊。水火惡毒刀杖之所侵害。人天鬼神無敢違越。睡安覺安離諸恐怖。福德增長壽命延長。

阿難陀。唯除宿世定業必受報者但讀此經必獲應効。

阿難陀若天旱時及雨澇時。讀誦此經諸龍歡喜。若滯雨即晴亢旱必雨。令彼求者隨意滿足。

阿難陀此佛母大孔雀明王纔憶念者。能除恐怖怨敵一切厄難。何況具足讀誦受持必獲安樂。

----------------------------------------------------------

敬錄自《二十一度母讚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HUvfASP8AizDW5dhXqjc5-DsDrgI277U

https://bsalib.com/reading/8ebf4c9630584284

       丙三、以滅除惡毒而讚頌:

頂禮滅毒聖度母,手持天海相皎月,

誦二達ra啪字聲,無餘滅除一切毒。

       這裡頂禮的是滅毒度母,也叫孔雀度母(注)。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天界的甘露海般皎潔的明月,口誦“嗡達熱德達熱德熱色ra波夏達ra啪德娑哈”,以此能無餘滅除貪瞋癡三毒以及混合毒、眼見毒(注)等一切毒。

       在所有的毒當中,最可怕的是我執毒,一切凡夫都深染此毒。除了毒害心靈的我執毒以外,世間還有許多毒害身體的毒。通過祈禱度母,眾生的心靈和身體都能遠離一切毒害。

       以前印度有個妓女,她的相貌、言談特別順合人心,很多男人都被她吸引。有一次,一個商人對她說:“如果你跟我住一個晚上,我就給你五百個寶珠。”妓女答應了商人的要求。黃昏時分,她獨自前往商人那裡。途中經過一處森林時,她有點累了,坐在一棵樹下稍微休息。這時,一條毒蛇爬了出來,緊緊地纏住了她。她的貪欲頓時消失了,心中只有巨大的恐怖。這個時候,她想起了度母,於是拼命祈禱度母。在度母加持下,毒蛇相續中生起悲心,於是鬆開了她,然後悄悄地離開了。

       印度還有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十二歲的少女,她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狂象。那隻狂象特別凶殘,它已經踩死了很多人,四肢鮮血淋淋。狂象用鼻子卷起少女,正要殺害她時,她忽然產生了祈禱度母的心念。結果她一祈禱,狂象當下生起了慈愛心。大象首先把少女帶到人來人往的集市,向她頂禮。然後它把少女帶到寺院,再次向她頂禮。最後它把少女帶到皇宮外,又向她頂禮。國王聽說此事後,覺得這個少女是有福報的人,配得上自己的王子,於是讓她當了太子妃。

       《度母讚.功德品》中說,如果想求男女、財富、官位、平安、健康、安樂等,依靠度母的加持都可以獲得。其實在漢傳佛教中,所謂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也有這方面的功效。(可能觀音菩薩不僅是省長和市長,度母不上班的時候,他也會去街道辦事處當主任,開玩笑。)總之,度母有很多功德,大家應該對她生起信心,不管見到任何度母像和唐卡,都應該生起歡喜心和恭敬心,依靠這樣的善心,可以得到度母加持,從而遣除一切違緣,獲得一切順緣。

       在歷史上,很多大德年輕時,跟普通人差不多,甚至米拉日巴尊者跟一般人完全相同,但這些大德遇到佛法後,一方面自身修行特別努力,另一方面經常祈禱本尊、空行、護法,得到了聖尊的護持,所以,他們的弘法利生事業遠非一般人所能相比。就像麥彭仁波切所說的一樣:“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因此,大家要遣除對諸佛菩薩的懷疑和邪見,要經常祈禱諸佛菩薩。

       在這方面,我本人還算可以。也許從小受環境影響,我對所有的佛菩薩都非常有信心,只要一有空,自然而然就會祈禱他們,不管在任何場合,只要看到佛菩薩像或者唐卡,自己就會生起無比的喜悅感。我認為這是一種小小的善根。


注1:孔雀具有滅毒的能力,最厲害的龍毒也可以消除,故以孔雀稱呼這尊具有滅毒能力的度母。

注2:某些龍類有劇毒,甚至眼見到它們就會中毒。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3/30 上午 06:22:4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