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如何幫嬰兒消災增福?同為一家人是哪四種原因?如何幫助孕婦胎教?為何待在某些人的身邊會覺得很舒服?為甚麼每天要念佛?甚麼是齋?【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0】

您是本帖的第 72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如何幫嬰兒消災增福?同為一家人是哪四種原因?如何幫助孕婦胎教?為何待在某些人的身邊會覺得很舒服?為甚麼每天要念佛?甚麼是齋?【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0】
jerry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彌陀妙音弟子!!!
等級:左冷禪
文章:1437
積分:126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8月19日
 用支付寶給jerry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如何幫嬰兒消災增福?同為一家人是哪四種原因?如何幫助孕婦胎教?為何待在某些人的身邊會覺得很舒服?為甚麼每天要念佛?甚麼是齋?【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50】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十四集)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一家人關係非常密切,決定有深厚的因緣,不是偶然聚合的。因緣非常複雜,佛將這些複雜的因緣歸類,結歸四大類,這就是經上常講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所以聚集成為一家人。父子兄弟姊妹,總離不開這個關係,宿世的因緣這才變成一家人

可是覺悟之後,你的一家人就變成法眷屬,這個好,無比的殊勝。不覺悟,這一家人是恩怨輾轉相報的一個場合,那真是叫苦不堪言。畢竟報恩的少、報怨的多,還債的少、討債的多。


    

 


    

果報是平等的,無論富貴貧賤,經裡面所舉的『剎利』,在印度過去是王族,『婆羅門』是在社會上有崇高地位的宗教家,『長者、居士』都是有福報的。底下講『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包括的範圍就很廣,將印度四姓階級統統包含在其中,


    

 


    

『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這要「早讀」。最好如果家裡人對佛法能信仰,能夠接受佛陀的教誨,應該在什麼時候讀?在懷孕的時候就讀。每一天讀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念一千聲地藏菩薩名號,要以真誠恭敬心來念誦,福報就很大了。縱然懷孕的小孩是來報怨的,冤家債主來的,你能夠這樣照顧他,這個怨結就化解了。你對他有恩,他就不報怨,他來感恩,轉變要從一開端。這個地方說的是最低限度要在生產七天之前,當然你提得愈早愈好。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知道這個方法,最好是能夠在懷孕的時候就讀,就依照這個方法修行。做母親的人,心平氣和,真誠恭敬,清淨平等,起心動念決定影響胎兒。現在用科學的理論來說,大家更容易明瞭,這也是屬於波動的現象。
       

我們這個地方光明遍照我們沒有感覺,就這麼個道理,不是光明不照。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心不清淨,心太亂了,妄念太多了,所以這個境界你見不到;不是沒有,跟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無二無別。用現在物理的講法就很容易理解,光是什麼?光是波動產生的現象。只要動就有波,現在科學家稱之為波,我們佛家叫光,光就是波動。所有一切物質現在都知道,物質怎麼組成的?分析到最後變成原子、電子、粒子。這些基本的物質它是什麼樣狀態?是動的。

那個說法很微妙、很高明,我們稱之為善巧方便。
        

佛講物質現象,給我們講了四個原則,「地、水、火、風。」地水火風說的是什麼?說的是基本的物質,現在所講的基本粒子,一定有這四個現象。「地」是什麼?它是一個物象,你能夠看得到,這叫地。地就是代表物質,我們肉眼不能看見,在高倍的顯微鏡之下發現了,看到這個東西。佛無需要藉儀器,佛的眼睛叫五眼圓明,他能看見,我們凡夫不能看見。所以他眼睛比我們銳利,他見到這個現象。基本的物質怎麼組成的?它帶電的。所以「火大」就是陽電,「水大」是陰電,我們今天講它有溫度、它有濕度。「風大」是什麼?它是動態的,它不是靜止的,這是講基本的物質。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包括我們人細胞的組織,都是這個現象。你想想看它怎麼會不動?基本的粒子它也在那裡運動。動就產生波,波動能夠有多大範圍?給諸位說理論與事實都一樣,這個波動遍及盡虛空法界。然後你再想想,天地萬物這麼多眾生起心動念,波就更顯著,波動幅度就更大了。物質它的波動比較微細,比較小,你才曉得我們生活空間那個波多複雜。佛經上講善念善心,波動是平穩溫和的,你接觸之後生歡喜心,接觸感覺得很舒適。惡念惡心波動也很強烈,你感觸到,人一身不舒服。現在有的人講這都叫「磁場」,說磁場也行。在中國內地氣功的人講「氣」,都可以,都是這麼一樁事情。你說氣也行,佛法裡面講「光」、講「波動」、講磁場,是一個道理。
        

 

由此可知,這一個神識來投胎他有念頭他有波動,所以母親起心動念、一切舉止就影響他,所以中國古時候講究胎教,道理就在此地。起心動念影響胎兒太大太大了,所以做母親在懷孕期間這個階段當中,起心動念都是善的、清淨的,胎兒受利益就太大太大了!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孝子賢孫。怎麼教他?在懷孕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行孝、要盡孝,孝的波就影響他。我們修淨,修清淨、修福,這才真正教他種下了深深的種子,不是沒有道理,決定不是迷信。

 

這一部經是「孝經」,這一部經裡面所講的精神歸納起來就四個字「孝親尊師」,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教學的大根大本。我們修學大乘佛法從哪裡學起?從《地藏》學起,地是心地,藏是寶藏。心地裡面的寶藏是什麼?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德是福德,能是技術能力;無量的才藝,是我們自性裡頭本具的寶藏,這稱之為地藏。寶藏埋在地下,像我們今天講的金銀礦產,如果不開採埋在地下,雖有,我們得不到受用。你要懂得去開採,用什麼方法開採?開採自性的寶藏一定要用性德,要用這個工具,與它相應才能開發出來。性德裡面第一殊勝的就是「孝敬」,所以孝敬才能開發自性的寶藏。大乘佛法的修學從哪裡學起?先學《地藏》,從這裡下手。先學孝道,從孝道裡面建立師道,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如果孝道沒有,佛法決定不能紮根,佛法的道場建不起來,沒有基礎,佛法是師道。建祠堂好,建祠堂弘揚佛法,比建寺廟效果要大很多。因為你建寺廟人家一看是佛教,不信佛教的他不進來,這個緣就斷絕了。我建祠堂每年祭祖,中國人不管信什麼宗教,老祖宗他沒忘記,他要來參加祭祖。在祭祀裡面就可以講解佛法,可以講解中國傳統的教學,這樣慢慢的才能夠感化一切大眾。所以利用祠堂來做道場,比寺廟要殊勝很多。可是這些人出去,也都沒有接受我的建議。日本人、中國人在美國建的道場都很多,實際上都是度中國僑民,真正當地人進來的非常、非常之少,原因就在此地

 

在美國建道場,道場的形式一定是美國的建築,決定不能把中國宮殿式的這種建築帶到美國,美國人一看這是外來的,外來的文化,排斥的心立刻就產生,就不會進來。所以我勸大家在美國建道場建什麼樣子?建白宮的樣子,建美國國會的樣子,他一看是本土的文化,他就很容易進來。裡面的佛菩薩形像,一定要造美國人的面孔,他一看這是我們自己人,這才能度得了那些人。我們要曉得,古代兩千年前佛法傳到中國,印度這些高僧聰明,造的這些佛像是中國人的面孔,建立的道場是中國人的形式。中國人最尊敬的是帝王,帝王居住的這種宮殿式的,模仿這一種方式來建道場,老百姓看到喜歡。誰有福分一生能夠到皇宮去參觀一下?沒有這機緣、沒有這福分,到寺院去轉轉,也等於跟皇宮差不多,所以他一定會走進來。這個道理要懂,這是個硬體的設施。
     


   現在寺院不是教學,以前寺院就是學校,是教學的設施。現在變質了,變成超度亡人的場所。超度這個事情在佛教裡頭本來沒有,實在講那些超度的理論方法、原理原則,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教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

通常布施鬼道,那只是請他們來吃飯,像放燄口是請客,請吃飯,他得到飽暖而已,得到個溫飽,不能幫助他離開惡道。真正離開惡道,超度法事裡面,做法事的這些法師隨文入觀,這一堂法事做了之後,他自己真的就做了菩薩,他境界就向上提升了,那個超度的效果就大,所有被超度的人必定生天。你說為什麼生天?因為這個超度的佛事,這些法師們這麼樣認真,以清淨平等心來修學,他自己超凡入聖,從凡夫地提升到菩薩,是這麼個道理。

做超度佛事要認真,念的這些經文、念的這些偈頌,一定要契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之後要不退轉,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得到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可以說敷衍塞責,不可以。超度哪裡可以談價錢?做生意買賣,那是什麼功德都沒有,完全流於形式,這錯了。不僅是超度亡靈,真的超度自己,自己超度了,亡靈就跟著超度了,自己沒有辦法超度,亡靈是決定超度不了的。佛法常講的,自己未度,要想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婆羅門女真的自己得度,自己得度之後這才能度人,這些亡靈乘她的福力超生。超生頂多只能到忉利天,忉利天以上一定要自己有修行的功夫,別人幫忙幫不到的。

超度亡靈你要曉得,全憑自己的德行,全憑自己修行的功夫。
       

明瞭心電的感應,實在講就是這一些思想,起心動念這個波,起心動念都是善的,純善。這個波的力量強,能夠把世間這一些眾生,包括這一些鬼神,他們惡念的波,我們干擾他,我們把他惡的波拉平,這樣就產生了很大的效果。這裡頭確實有道理。

念經如果對經典裡面,所說的理論方法境界能夠明瞭,力量就更殊勝。因為你明瞭,你讀的時候隨文入觀,平常我們境界轉不過來,至少在讀誦的時候境界能轉一點,你能轉個一分、兩分都能產生效果,效果都在波動裡面顯示出來。如果體會得更深,平常能夠依教修行,那個力量就不可思議。下面講果報,『是新生子』,出生的小孩,或者是男孩或者是女孩,『宿有殃報,便得解脫』,過去生中他要是造的有罪業,這一生要來受報,這個罪業就消掉了。確確實實給這些嬰兒消除業障,這個時候消除業障好消。小孩長大了,他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時候你想消除業障,幫不上忙。這個時候他完全聽話,所以消除業障都要在這個時候。於是我們才體會到,古聖先賢講的胎教是多麼重要,這是佛門講的胎教。
      

『安樂易養,壽命增長』,這個小孩業障消除,災難也就消除了,很好養,他壽命增長。假如這個小孩要是承福而生的,他過去生中修的福,就是我們講他報恩來的,跟父母過去生中有恩德,自己也修福。『轉增安樂,及與壽命』,你能夠這樣教導他、幫助他,他福報就更大,壽命就更長。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我們先看這一段。這一段科題裡面講「齋誦感報」,經上講十齋日,也有經上講六齋日,日期都是算農曆,現在用農曆愈來愈少,整個社會全世界現在通用的都用陽曆。這個地方講六天,『於月』,每一個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月小有二十九,月大有三十。佛告訴我們,這些日子都有一些天地鬼神在這世間巡察,所以眾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造善的、有造惡的,這一些鬼神在那裡記錄,他們在那裡調查,這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鬼神這種小神通能力有限,鬼神的能力決定比不上阿羅漢,阿羅漢的能力能知五百世,一個人五百世之內,生生世世的情況阿羅漢知道。這些鬼神沒有這個能力,大概你很近所做的事情他們知道,一、兩年、幾個月的事情,他很清楚,他有這種能力。

《無量壽經》講往生的條件,無論是上輩、中輩、下輩,最重要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我們只做到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不能往生。

為什麼每天拼命念佛?怕臨命終時忘掉了。每天念佛就跟訓練一樣,所謂是「練兵千日,用在一朝」。


   

 不能把佛號忘記,不能把佛的心、佛的願、佛的行忘記,我們的心要跟佛心一樣。所以聽到佛號、見到佛像,就要想到我的心要跟他一樣,我的願要跟他一樣,我的行要跟他一樣,你就決定得生。心、願、行相應就是發菩提心,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真正能夠心、願、解、行與阿彌陀佛都相應,這是圓滿的菩提心。

佛在這個經上提倡,一個月六天、十天,一定要斷惡修善。不是說平常就不必,這幾天鬼神來考察特別做一點好事給他看,這是講到不得已。如果天天這樣做,當然就更好、更殊勝。怕你做不到,一個月教你修十天,更少的修六天,比不修好。如果能天天修,你的福報就太殊勝了。

「齋」本來的意思是修清淨心,齋心是求清淨心。以後變成持午,是過午不食,「午」是兩個小時,從十一點到一點,都是午時。按照佛法裡面嚴格來講是過中,「過中不食」才叫做「持齋」。日中每一天時間不相同,而且每一個地區又有時差,現在常常旅行這事情很麻煩,當地幾點、幾分、幾秒是日中,你一定要搞得很清楚。

大乘法裡面,「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跟小乘人思想見解、行持不一樣。大乘確實是開放的,它掌握到原理、原則,一切以利益眾生為第一,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

『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

 


   起心動念都不善,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堅固的我執,世間人不懂,好像為自己的利益,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當的、正確的,這哪裡有錯誤?這是世間人的妄想執著。佛說出這是錯誤,而且錯得太離譜了。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就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執著要不能夠破除,不能夠放下,你就永遠在搞六道輪迴。

『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


   

 


   

起心動念都不善,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堅固的我執,世間人不懂,好像為自己的利益,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當的、正確的,這哪裡有錯誤?這是世間人的妄想執著。佛說出這是錯誤,而且錯得太離譜了。六道輪迴怎麼來的?就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執著要不能夠破除,不能夠放下,你就永遠在搞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面,佛經講得太多,決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三善道就好比出來度假,觀光旅遊;三惡道是老家,出去幾天又要回老家了。這個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佛說這是大錯。怎麼樣才是正確?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你就能夠永遠擺脫六道輪迴,超越三界,這是正確的。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24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3/14 下午 09:53:18編輯過]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佈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南無僧伽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3/14 上午 09:38: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781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