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5】為甚麼要入定後才能看到境界?戰爭怎麼來的?如何避免戰爭?為甚麼有的小孩生下來卻記得前生的事?

您是本帖的第 66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5】為甚麼要入定後才能看到境界?戰爭怎麼來的?如何避免戰爭?為甚麼有的小孩生下來卻記得前生的事?
jerry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彌陀妙音弟子!!!
等級:左冷禪
文章:1437
積分:126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8月19日
 用支付寶給jerry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5】為甚麼要入定後才能看到境界?戰爭怎麼來的?如何避免戰爭?為甚麼有的小孩生下來卻記得前生的事?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一集)

「諦聽」,就是教我們要用心聽法,細心的領會。

 

我們可不可以發個願,不度自己,先度眾生?如果真的發這個願,一切為眾生、一切為佛法,確確實實沒有自己,我與我所都斷了,行,那個沒有問題。如果還有人我、是非、得失,那就不行了。換句話說,你脫離不了六道。凡是不能脫離六道的人一定要覺悟,無始劫至今天我們累積了多少罪業,這是實話,罪業不是這一生造的,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罪業,焉有不墮惡道之理!焉有不墮地獄之理!你決定會墮落的。你墮落在三惡道,你拿什麼去度眾生?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一定要證得阿羅漢以上,才可以說我先度眾生,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最低限度是阿羅漢果,脫離六道輪迴了。到六道裡面那是示現,去幫助眾生。自己成佛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我慢慢再來,我先度眾生,這才行。你自己有本事才行,沒有本事,發這個願是空願。

一品煩惱沒有能力斷的人,最好的方法是發心求生淨土。說老實話,我們要想自己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不簡單,做不到。但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人可以做得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就成了佛?沒有,一品煩惱都沒斷,凡聖同居土往生的人煩惱沒斷。但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加上自己的善力,自己要有願心,有點善力,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這個時候,行。我不著急成佛,我急著先度眾生,學地藏菩薩。那是你有本錢,你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可以到十方世界,應以什麼身度化,就示現什麼身。

地藏菩薩累劫以來時時發願,那個願心永遠不退,這是值得我們效法。所以我們真正要想發心,學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殊勝功德,是一切其他菩薩不能比的。

如果我們的願心懇切,未生淨土之前,就得阿彌陀佛、得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使我們消災滅罪,增長智慧、增長能力,能把這個經講好,講得讓大眾喜歡聽,生喜歡心,喜歡依教奉行。這種智慧能力不是自己的,是佛力加持的,自己業障深重的凡夫,哪有這個能力!既然得諸佛如來加持,龍天善神擁護,自己就要更慶幸、更認真、更努力,不能辜負諸佛菩薩的護念,要做得更好、更如法、更圓滿。

 依正莊嚴是心性所變現的,心地善良變現的境界好,境界善、殊勝。眾生心性不善,造作惡業,我們依報的環境就衰了,讓我們深深感到,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沒有令人能生歡喜的處所。追究其根本原因,「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自作自受。

【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 

  這在像法時代,寺院裡面只塑造佛的形像,佛的形像就能教化一切眾生,所以造像的功德很大。可是雖有這一些硬體的設施,如果沒有善知識講經說法,一般人見到塔寺、佛菩薩的形像,雖然種善根,這個善根在這一生當中不能成熟。

所謂是你眼睛見到佛像,耳朵聽到佛菩薩的名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這一生當中不知道修行,他的願心、信心發不起來,但是這個種子種下去了,金剛種子永遠不壞。如果能教他這個種子提前成熟,那就要有善知識講經說法。他見像,知道像的意義,聞名,知道名的意義,起真實清淨的信心,發起如佛的願行,他這一生就成就,功德就不可思議了。如果遇不到善知識,只是聞名見像,不解經義,不能發心修行,他所得的利益是有限的。

【羅漢問之。欲願何等。】

  像法當中有一位羅漢,羅漢是出家人。

 

【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

羅漢,他還要入定,才能夠見到;他要不入定,就見不到,這是定功淺者。定功深的人不必入定,你一說他就知道、就見到。出定之後告訴她,他在定中所見到的境界。

為什麼不入定的時候見不到?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不入定的時候心散亂,羅漢比我們的心清淨多了,我們怎麼能比!人家那個定功是九次第定,四禪八定再往上去是第九定,這麼深的定功不入定還是不行,還是要入定才能夠見到境界。由此可知,我們凡夫的心是雜亂心,雜是夾雜,亂是不定,這樣的心就造成了許許多多的障礙。

我們只能接觸到現前這個人法界。畜生法界裡面我們見到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見不到,我們見到的是小部分,為什麼?這一部分的畜生也住在三度空間,我們見到了。牠要住在四度、五度空間,我們就見不到了,就是這麼個道理。而入定,定是清淨心,把散亂心暫時伏住,這一伏住之後,他的空間就擴大、就突破,定愈深,突破的空間愈大。小定能夠突破三度,看到四度,我們就講這人有神通,有特異功能。更深的定再突破一度,能夠看到五度空間,

【我母所習。】

  『習』是習性,喜歡、愛好。

  【唯好食噉魚鱉之屬。】

  今天講海鮮。她非常喜歡吃海鮮。

了解事實真相,怎麼敢吃眾生肉。尤其是喜歡吃魚子,喜歡吃些小魚,一盤一碗裡面多少條生命,你說這個殺業多重

 世間的戰爭怎麼來的?佛講都是從殺生食肉而來的。

佛曾經說過一句話,要想世間永遠沒有刀兵劫、沒有戰爭,他說「除非眾生不食肉」。眾生不食肉,這個世間戰爭、災難就沒有了。換句話說,世間眾生還要吃肉,刀兵劫就決定不能避免。

 【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

  這個裡面關鍵就是『志誠念』這三個字,真誠的心去念佛。我們在這個經上所看到,消極重的罪業,度最苦的罪報,都是教念佛法門,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經上沒有教她念阿彌陀佛?佛說法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我們在這裡可以看見,這是無量劫之前,那個世間出現的那一尊佛是『清淨蓮華目如來』,是他們的本師。羅漢勸導她念本師佛,造佛的形像,這個福就大了。『存亡獲報』,「存」是光目女,妳在世,妳修福,妳得福報;「亡」是妳的母親,妳的母親也得福報。

【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

『捨所愛』,所愛的是財物,要把她自己的財物用來造像。

《地藏經》上說的。閻浮提眾生雖然很會造罪業,但是他也很容易回頭。真正有人勸導他、為他說明,回頭也很快。

有責任將佛法本來的面目,解釋給社會大眾,讓大家真正明瞭,佛法不是宗教,也不是哲學。是什麼?是生活教育,破迷開悟的教學,離苦得樂的教導。我們對它認識純正,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捨所愛」是斷貪,貪是根本煩惱,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它而生,所以這個就是斷一切惡。塑畫佛菩薩形像『供養』、『瞻禮』是修一切善。瞻禮、供養、稱名,必定是依教修行。「修行」是修正我們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一切錯誤的行為,這叫修行。

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他記得前世的事情,這種情形在佛法裡面講,叫「奪胎」。母親懷孕的時候,懷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人跟他的母親緣很薄,來幹什麼?討債的,是討債鬼,欠得不多,所以讓她十個月難受,給她一點罪受,這個小孩一出生就死了。而光目女的母親就借著他的身活過來,所以叫奪胎。他神魂離開,光目女的母親神魂就入進去,奪胎是這麼回事情。她沒有經過十個月懷胎之苦,所以她的事情就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般人是坐胎,十個月叫「胎獄之苦」,十個月裡面就像在地獄裡頭一樣,受極大之苦,把前世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11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佈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南無僧伽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2/15 上午 09:11: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70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