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2】手段與"目的"的善惡?人的念頭分哪三種?動念頭但沒有說或作有沒有果報?

您是本帖的第 65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2】手段與"目的"的善惡?人的念頭分哪三種?動念頭但沒有說或作有沒有果報?
jerry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彌陀妙音弟子!!!
等級:左冷禪
文章:1437
積分:126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8月19日
 用支付寶給jerry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22】手段與"目的"的善惡?人的念頭分哪三種?動念頭但沒有說或作有沒有果報?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 然後布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 南無僧伽吒!!

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十集)

佛經裡面稱為南閻浮提洲,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

佛告訴我們,佛法的修學以為主,這是「四依」裡面教導我們,「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這是永恆不變的原則。

佛菩薩度眾生,所謂是「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這是圓滿智慧,高度的技巧所表現出來的。有許多設施,不是我們凡夫心思、觀念所能夠達到、理解的。凡事決定不能看眼前,眼前是手段,一定要看目的。

如果目的是邪惡,手段再善都是邪惡。如同過去父母、老師教導子弟一樣,有時候罵他、打他、痛責備他,但是意思是善的,都是希望他向好處去學,後來的結果是好的。如果天天溺愛,一切都隨順著子弟的心,嬌生慣養,到長大的時候作姦犯科,那父母、師長是錯誤的。佛菩薩教化眾生的手段、手腕那就更高明、更特別。我們在《華嚴經》上所看到,像勝熱婆羅門、甘露火王、伐蘇蜜多女,用貪、瞋、痴這個手段,好像完全是背道而馳,可是到最後看他的結果,都得清涼自在,都能夠遠離貪、瞋、痴,證得自性的圓滿功德,所以他是屬於善巧方便。

地獄是表什麼?苦難。世間所有苦難眾生,他們還沒有脫苦,還沒有能夠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菩薩願意留在世間永遠教化眾生,不成佛道。其實「不成佛道」是形式,不是真的;地藏菩薩久遠劫早就成佛是真的。他的學生成佛的都那麼多,老師哪有不成佛的道理?是不居佛位。佛好像是校長,他不當校長,永遠當教員;學生已經作校長了,老師還在這個學校當教員

我們在這個地方,有一些老法師到這邊來訪問,或者我們到別的地方去拜訪其他的老法師。我們要明瞭,他的年齡比我們大,他出家的時間比我們久,戒臘比我們高,在座席上一定要請他坐上座。我們雖然是客人,是他的上賓,我們也要把上位讓給他。為什麼這麼做?尊師重道。

念念為佛法,念念為眾生想,這個就對了。現在一切眾生,舉世之人大多數貪瞋痴慢與日俱增,三毒增上就帶來舉世的災難。災難從哪裡化解起?從人心,地藏菩薩在此地不就是給我們做示範。今天忉利天宮這一會,忉利天主是主人,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都是嘉賓,佛稱讚菩薩,菩薩恭敬世尊,彼此恭敬

『菩薩白佛言』,「白」是下對上,敬辭;說話多謙虛、多恭敬。『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不說他自己有能力。我今天有這個能力,在無量無邊世界,分身度化一切眾生,仰仗佛力加持。其實他不仗佛力加持,他自己也辦得到,謙虛的話、恭敬的話,給我們後學做榜樣,我們有能力做到,也深深感激大眾力量的加持。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兩句話念得口熟了,意思懂不懂?真的不懂。你要真懂了,一切眾生對我都有恩德。護持的人、讚歎的人、供養的人有恩德,再跟諸位說,毀謗的人、破壞的人有恩德,陷害的人還是有功德。 這些倒行逆施,他的功德在哪裡?他的功德教我們反省、警覺。菩薩教化眾生,一個從正面,一個從負面,正面勸善,負面幫助你警覺、斷惡。讓你看到惡的這一面,你想到這個不好,我應該要把惡的因斷掉,示現種種惡的果報來提醒你,讓你覺悟。沒有這些逆緣,逆增上緣,人就迷惑在順境當中,不知道覺悟。所以往往一個逆境來了,人一下覺悟了、一下就回頭,哪裡不是恩德!《地藏經》裡面,這一類的事情非常非常之多,我們要細心去體會。

 【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安慰世尊,請您老人家不要顧慮。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

菩薩在此地代表我們大眾,世尊為菩薩開示,實際上就是為我們開示。

 『一切眾生未解脫者』,「解脫」兩個字我們要懂得,「解」是對煩惱講的,煩惱沒有解除,現在的術語叫解放,煩惱沒解放。「脫」是對生死、六道輪迴講的,你沒有能夠脫離六道輪迴。這八個字就是指六道裡面的眾生。單說一切眾生,六道之外的四聖法界也是眾生,也屬於有情眾生;但是加一個「未解脫者」,專指六道眾生。六道眾生是什麼狀況?『性識無定』,「性」是心性,「識」是分別、執著;不定,變化太大,前念才滅,後念又生,不一定相續,常常會改變主意,這叫「性識無定」。不要說我們對於一切人、一切事,我們的主意拿不定,對自己也拿不定。早晨想的事情,晚上就變卦,這是事實。所有一切意念當中,佛給我們歸納三大類:「善、惡、無記」,這三大類。善、惡是造業,無記是無明,也不是好事情,我們懂得是無記也造業。無記造的是什麼業?糊塗業。無明糊塗,沒有智慧。

 

『惡習結業』,造的惡業,將來要受惡報。一個惡念要受一次惡報,什麼叫一個惡念?一個念頭一剎那,一剎那還說太長了。《仁王經》上告訴我們,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也就是有九百個念頭。一個念頭就要受一次報,我們人生在世這幾十年當中造多少業,怎麼能不受報?果報隨著你念頭的善惡,隨著你念頭的輕重、大小、偏圓,果報不同。

 

 

『善習結果』,「果」是講善報,人天福報,佛家講小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這是講一個人為什麼會造善,為什麼會造惡?遇到緣起現行。善、惡是我們阿賴耶識裡面儲藏的種子,種子習氣永遠不會消失,遇到緣它就起現行。遇到惡緣就把自己惡習氣勾引出來,遇到善緣,善的種子就起現行,自己做不了主,不能控制,一般講沒有定力、沒有智慧。智慧是觀察明瞭,定力是不受誘惑,人要到這個境界才不造業。沒有這個境界,外面境界的是、非,善、惡,你不能辨別清楚,你不知道。我們是凡夫,我們也不知道,佛教導我們一個原則非常之好,讓我們用純善之心,來看人、看事、看物,這個好,決定得利益。看到善人、好事,這是佛菩薩示現正面教導我們,看到惡人、惡事,這是佛菩薩示現提醒我們,把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看作佛菩薩示現,我們的真誠心、恭敬心才生得起來。

以上摘錄自淨空法師講解的地藏經第10集逐字稿,以下為逐字稿下載連結網址,若摘要中有不清楚的部分或想要更深入了解,可自行查閱逐字稿原文,本篇有標示本摘要出自第幾集,以方便大家查閱,願大家深入佛法經藏,智慧如海,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http://www.amtb.org.tw/bt/amtb_jindian.asp?web_choice=14&web_amtb_index=179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佈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南無僧伽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2/11 上午 08:20:3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