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這樣做,老天就願意給你降福!(寂靜法師)

您是本帖的第 97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這樣做,老天就願意給你降福!(寂靜法師)
tbs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14
積分:170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7月6日
 用支付寶給tbs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這樣做,老天就願意給你降福!(寂靜法師)

這樣做,老天就願意給你降福!(寂靜法師)

每個人都渴望成為上天眷顧的寵兒,可是老天究竟偏愛哪種人?

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裡,如何定位自己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獲取這個時代最大的競爭力?

佛門裡講福慧雙修,福該怎麼修?慧又該怎麼修呢?

本文整理自寂靜法師9月29日於高尊文化中心開示,讓我們一起聆聽法師智慧的分享。

老天,願意給什麼樣的人降福?
“人做什麼都不在於學歷,而在於悟性。”
悟性是個變數不是定數,後天是可以改變的。當一個人無私無我的時候就會產生變化。
悟性是洞察力和思維速度。一方面是長期積累,一方面是天生的。我們天生不足,後天就可以來彌補。
“怎樣才能快速成長?”我們要大量聞,大量思,大量修。人與人之間的區別就是福慧不同,福氣、福報和智慧不同。
在《雜譬喻經》有一句話“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託空缽。”
這個句話講的是,前世有兩個人修行,一個人專修福不修慧,最後轉世成國王的大象,吃的好,睡的好,穿的好,身上掛滿了珠寶;
另外一個人光修慧不修福,來生轉世已經證羅漢果了,但是要飯要不著。所以佛法提倡我們要福慧雙修。
我前兩天,發了微博,給大家分享下: “上天要成一個人,無人阻擋!上天要滅一個人,無人保護!積德之人天成!積惡之人天滅!”

養生養的再好,坐上馬航也沒有了。天要滅沒有人保護,天要成沒有人阻攔。簡單來說就是知天命。
我過去跟一個專門做傳統文化的人說,“什麼叫知天命?”我理解很簡單,我這個是非專業理解,兩句話就知天命了。
一句話是,人生的一切都是天定的;第二句話是,此生只為替天行道。
我們走到今天也是天定的。上天為什麼這樣定?
因為我們有德,上天就會來成就我們。上天怎麼成我們,我們就要積德,成長,無私,要發心幫助這個世界。
有時候會覺得我並不好,很多人比我優秀。但可以說他不如我,為什麼?就好比電線,破銅爛鐵有電,金線就沒有電。
為什麼?因為金線但不願意幫電器輸電,所以就沒有電。但是破銅爛鐵願意幫助電器輸電,電工就會用破銅爛鐵。
比如水管,有個管子特別高階。可是這個管子不願意幫助每家每戶輸送水。所以管道工也不會使用它。有個很普通的管子說,我願意幫助人,這個管道工就會使用它。
所以,我們一定要發心來幫助這個世界,上天就會使用我們。
很多人真的很優秀,但是都廢了。因為他不願意幫助這個世界,所以上天不用他,因為他自私自利總想為自己活。
假設我們是上天,我們喜歡什麼?我們給誰降福,我們保留誰,一下就明白了。

如何修福?
我們怎麼修福?
關於修福修慧,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三。第一個修福,有三大福田;第二個修慧,有三種智慧來源。
佛教裡的三福是三大福田。
第一個是恩田,報恩福田。恩田是父母;
第二個是敬田,恭敬福田。敬田是聖賢、三寶;
第三個是眾生田,慈悲福田。眾生田是慈悲憐憫貧苦眾生。
怎麼知道自己福氣長了?
以前愛生氣,現在少一點,這福氣就長了;
以前罵人罵十句,現在罵八句;
以前跟人吵架,七天都沒有緩過氣來,現在睡一覺就沒事了;
以前容不下人,現在能容人了;
以前那個心慌意亂,現在心安了;
以前愛心不夠,現在愛心多了;
以前愛計較,現在不太計較;
以前自私總想吃不得一點虧,現在吃虧沒事……
你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
早年我在出家的寺院打坐,有一天我發現我的福氣長了。那時候我口袋裡沒錢,記得在那個小小的房間,我嘴巴小聲地說,錢要來找我了。
為什麼錢會來找你?花開了,蝴蝶自然會來。好簡單的道理。根本不需要別人算命,只要當你明白這些就可以給自己算了。
一個真正的老師,就跟電工一樣。老師在做什麼?老師就在接電線,接通了電器就轉動了。老師不是“電”,老師是“電工”,我們就是“電器”。
人只能得到自己所看到的,當你看不到就得不到。
當一個全球最頂級的音樂家在演奏時,對一個瞎子和聾子來說,音樂會就是零。所以,人生只能得到自己看到的東西。
這個看到分兩個,一個叫watch,一個叫see。watch是外在的就是看到,see是明白是內在的。中文就是watch叫看見,see叫照見。
人得到的東西就是眼睛所看到的和智慧所照見的,除此之外都得不到。我們所看見的和照見的就是我們自己的世界,我們不可能得到我們世界以外的東西。
所以要多聽,讓我們就能夠照見一些東西。

由此可以看到其實發財的方法非常簡單,也非常多。比如一樓二樓三樓四樓,一樓是雜貨店,二樓賣服裝,三樓賣電器,四樓賣數碼,五樓賣珠寶。
請問在一樓能不能找到珠寶?很簡單,一樓就是他的世界。當一個人在貧窮的世界,什麼時候能富有,永遠沒有機會富有。社會上很多人拼了一輩子富不了。
為什麼?因為他在雜貨店。
二樓是賣服裝的。那服裝這裡能不能找到數碼?找不到,但是隨便一看都是服裝。
到了三樓,就是家電。洗衣機、電視機什麼家電都有。但是在三樓,再找服裝就找不到了。舉例你們就明白了。
這裡每一層樓都是一個世界,如果人生活在五樓、生命在五樓。眼睛睜開到處都是珠寶。
一個撿垃圾的人有機會見到鑽石嗎?有可能一輩子撿不到,有可能八輩子撿一次。但是如果在五樓,觸手可及。
我們人要修就是要修這個東西。道理很簡單,修就不簡單了。
我們要讓自己生活在一個富有、豐富的世界裡面。就會自動感召相應的東西,還需要拼嗎?

如何修慧?
我們怎麼修慧?聞思修。人和人之間第二個區別就是聞思修。
有的人不喜歡聞,不愛學習。我非常喜歡聽課,我會聽各種各樣的課,我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
為什麼有人沒有學習的動力?因為沒有人生的定位。如果定了位,我要幫助你,我要幫助企業家,那我是不是就會聽企業的課?這個跟人生定位有關。
我的定位就是,讓真理無處不在,讓智慧無孔不入;我的定位就是,把所有人間的萬事萬物都用佛眼去理解。
所以我什麼課都聽,這跟定位有關係,自己如果沒有意願,怎麼可能聽得進去。
有人光聞但不思,不思考,不消化。
舉個例子,有人說小孩子不能帶進廟裡,有沒有聽說過?這句話對不對?我聽到這話,我覺得是什麼道理呢?不能簡單說它不對,後來我突然明白了。
原來人們說的這個廟是鬼神的廟,小孩子陽氣弱,容易附體,不能帶著去,但正規大寺院就不一樣。我們把廟跟這個正規寺院混起來了,我們有時候把寺院也叫廟。我這樣去理解,準確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所以,人要思考,不思考怎麼會明白。人們容易以訛傳訛,人云亦云。
例如“了生死”,大家心中一說生死就是死。原來了生死,一個叫“了生”,一個叫“了死”。
“了生”就是讓生活過得很好,有意義,有快樂,有價值。我們過去了生脫死,還是個死字。我們要通過思考,不要簡單把別人給我們的概念接受。
多思考馬上就會讓你長智慧。了生死,通過思考就會發現很多人都錯了。
我們的時代不一樣了,我們這樣思考就會長智慧。

曾經有個人問我,“師父,你這些(智慧)都哪來的?”她想不通。
我就反問她,“看旁邊的花,怎麼會開成這樣呢?”她問我,怎麼會講這些東西就跟花怎麼會開成這樣是一個意思嗎?所以,你們以後要學會反問,不是簡單去回答yes or no。
有人不學,有人學而不思。這就是區別。有人思而不修。最後發現哪一種人得利了?哪一種人成功了?好學好思好修,三個同時絕對沒問題。
人跟人的區別在這裡。教孩子不是簡單讀名校,而是大量聞,大量思,大量修,就這麼簡單。
第一個光聞不思不休的人,最後成為了學者。你會發現學者講課一般沒多少人氣。
第二個有人學了又思,特別愛思考,最後就成了思想家哲學家。思想家哲學家人氣就不一樣了。思想家哲學家講一堂課就會非常深刻,跟學者明顯有很大的區別。他不在一個層次。
第三個如果聞了思了又修了,這個就是聖賢。聖賢的境界就不一樣了。最終佛法還是落在修上,所以叫修行。
我們要記住三個點,大量的聞、大量的思、大量的修。
思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三個字母:“why”。
多問,思很重要,思了之後就要修,修了之後我們就得了,生命就改變了。
這個世界的人區別就在這裡。人跟人的差別就是一個福、一個慧。有些人生來個高、健康,這是他的福,生來就富有,這是福的區別。
慧的區別在哪裡?有些人就特別有智慧,會讀書,看問題透徹,心態也很好,不學就會。特別有悟性就是慧。這就是最重要的兩個區別。
所以,這個世界上跟誰競爭?跟福競爭跟慧競爭,而不是跟人競爭。
只要自己的福慧在不斷地增長,那就好辦了,就不用跟人競爭了。
看到這兩樣,你就能發現財富!

佛法是心法,“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我們的心一旦用對了,修行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人最大的損失是損失一顆心。

這顆心不能丟了,我們要訓練這顆心。當這顆心回來了,一切都會變好——孩子成績上升了,家裡人改變了,事業改變了。

生活中處處都是恩典
我們在生活中,能不能看到恩典?
有人說:太陽是恩典、石頭是恩典、空氣是恩典、樹是恩典,草是恩典、大海是恩典、食物是恩典……
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人的一生有兩大超級損失:
第一,我們生活在鋪天蓋地的恩典中,但我們不知道。
第二,我們是菩薩,但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菩薩。
如果能夠感受到恩典的存在,有什麼好處?你會覺得特別有幸福感,生意也會變好。
再想一想,丈夫是不是你的恩典?公婆是不是你的恩典?孩子是不是你的恩典?交警、路燈、手機、電路……是不是恩典?全部都是恩典。
生命就是恩典,因為恩典,我們才有生命。
當我們感受到恩典越多,就越幸福;我們感受到恩典越多,就越有福氣。

看到錢背後的價值
2011年我行腳的時候,有一位湖南人,她的侄女跟著我們一起走。
她知道後說:和尚不做正經事,居然帶著一群孩子不上課,在路上走。
後來,別人把她叫過來聽我講課,聽著有一些道理。然後連著報了後面的四場課程。
她在整個過程中聽懂了一個東西,就是恩典。
她是做留學中介的,過去只是算學生的數量,一個、兩個、三個,她在算什麼?一個學生5000美金,她看不到人,只能看到錢。
我說:你幫助別人留學,是不是成就了他一輩子的命運?
她說:是啊,過去我怎麼沒想到?過去想的只是5000美金。
我說:你幫助他留學,會不會幫助他全家,會不會成就他對整個家族的光宗耀祖?
想到自己這麼偉大!原來不光有這5000美金啊,錢的背後還有很多恩典,這個恩典是她給的、她成就的。
人如果只看到錢,沒什麼本事,有本事的是還能看到錢背後的。
所以當她聽懂這麼回事的時候,她整個心就轉變了,能量就收回來了。
錢背後有兩樣東西:
第一是錢的媽媽;第二個錢背後所帶來的價值和意義。
所以在做事的時候,有沒有看到我們的生命是有價值和意義的。
我們要看到是什麼東西生出了錢?錢的媽媽生出了錢,那錢的媽媽是什麼呢,我們就要思考。
大多數人都追求名利,沒有想過名利的媽媽是誰,這個就是缺智慧。
佛法就是把這些東西給講透了,把萬事萬物的來龍去脈都弄清楚了。

看到即得到
當我們看到我們生命是有價值的,能量就回來了;當我們看到我們活在恩典中,能量就回來了。
舉個例子,我給你一個銀行卡,你不會有喜悅;當你到取款機查一下,發現裡面有一個億!是什麼心情?
有卡但是看不到裡面的錢就等於拿不到,也沒有得到,所以我有一句話:看到即得到,看不到就得不到。
所以一定要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看到我們原來在一直在利益這個世界。
看到恩典、看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就這兩樣我們就會發財。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21 上午 11:49: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