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全球爆紅、年入五千萬的李子柒:我的福報是這樣來的!

您是本帖的第 8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全球爆紅、年入五千萬的李子柒:我的福報是這樣來的!
jerryman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彌陀妙音弟子!!!
等級:左冷禪
文章:1437
積分:126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9年8月19日
 用支付寶給jerryman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全球爆紅、年入五千萬的李子柒:我的福報是這樣來的!


李家有女,人稱子柒。提起李子柒,相信很多人都不會陌生,可能也或多或少看過她的一些視頻。李子柒的作品題材來源於真實、古樸的傳統生活,雖然視頻裡的台詞不多,但勾勒出來的世外桃源般的田園生活卻讓很多人無比嚮往。我很喜歡李子柒的視頻,每次看都會覺得很美好,很享受。喜歡李子柒視頻的人有很多,在國內有幾千萬的粉絲,甚至還火到了國外,很多外國人正是通過李子柒的視頻開始瞭解中國,開始喜歡上中國。就連央視都點名稱讚說:沒有一個字誇中國好,但她講好了中國文化,講好了中國故事。

  有了粉絲,就會有收入。有的人說李子柒年入五千萬,有的說她年入過億,不管怎麼樣,都是遠超你我芸芸眾生的想像。很多人會感慨,李子柒真的太被命運眷顧了!其實並非如此,至少她小時候的命運很坎坷,甚至有點悲慘。

  李子柒出生在四川綿陽大山的一個村莊中,從小命運就對她來了一個巨大的挑戰。在李子柒特別小的時候,她的父母就離婚了。小子柒就跟著爸爸一起生活,但爸爸再次結婚後,她並沒有得到繼母的善待。在四歲時,她的爸爸去世,從此繼母對她就更糟糕了,李子柒在微博中這樣描述那段日子:六歲時候的我,被繼母拽著頭髮往水溝裡按,被打的半死不活時,都生生的沒掉過一滴淚。

  後來,子柒就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經常幫爺爺奶奶幹活分擔家務。子柒的爺爺是個鄉廚,子柒也很早就學會了做飯。日子一天天過去,平淡且美好。但在五年級的時候,子柒的爺爺也去世了。從此,她就和奶奶相依為命。因為家中沒有勞動力,十四歲的李子柒輟學出去打工,剛開始的時候只能在餐館做服務員,工資少不說,偶爾打爛一個盤子和碗就得賠。可以說是相當窘迫,最難的時候只能睡橋洞一包方便麵掰開吃兩頓。

  後來,她的境遇慢慢好了些,時間到了2012年,相依為命的奶奶生了一次重病,十四歲就輟學去城裡打工的李子柒,毅然選擇了辭掉工作回去照顧奶奶。在聽到奶奶病重的時候,她感覺前半輩子從來沒有那麼害怕過,害怕失去,害怕再也見不到奶奶,害怕後半輩子都要活在愧疚和回憶裡。為了奶奶,她選擇歸隱山林。當然,回到奶奶身邊的李子柒為了生活,還是要繼續賺錢養家,為此她開了自己的淘寶店,一開始也不是很順,生意一般。到了後來,為了給淘寶店宣傳,拍攝了一些視頻,沒想到淘寶店沒火,這些視頻卻火了,就這樣,李子柒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觀察一下她的經歷,我們會發現李子柒的人生轉折其實是她辭掉工作回去照顧奶奶的那個決定。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選擇回到奶奶身邊,如果不是選擇離開城裡回到鄉村,就不會有今天靠拍攝鄉村生活全球爆紅的李子柒。當然,李子柒是非常優秀的,如果她一直留在城裡,相信也能過上很好的生活,但肯定也不會像今天這樣成功。很簡單,如果李子柒選擇在城裡拍視頻、搞直播的話,坦白說,她並沒有優勢,她沒有其它網紅那麼會說,也沒有其它網紅那麼「放得開」(你懂的)。只有在鄉下,只有在她老家,才是她可以淋漓盡致發揮自己優勢的地方。所以說,李子柒能有今天的福報,其實是始於她對奶奶的一片孝心。

  當然,我們作為讀故事的人,可能對李子柒辭掉城裡的工作回家照顧奶奶沒什麼感覺。這是因為我們不需要也不會去做這個決定,我們也無法設身處地的去體會這個決定背後的份量。李子柒確實拍出了最美好的鄉村生活,但真實的,日常的鄉村生活其實並不是這樣。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農村出身,特別是年輕人,對城裡跟鄉下的差別如數家珍:城裡很熱鬧,鄉下很「荒涼」;城裡有各種好玩的,好吃的,好喝的,鄉下連個奶茶店都沒有,也沒有可以逛的商場、步行街;城裡有很多帥哥美女,而鄉下呢,帥哥美女都進城了。除了這些,現在這個社會,年輕人在鄉下其實沒有什麼機會,想要賺錢,能選擇的無外乎種地、打零工、在村頭或鎮上開個小店,大不了開個很難做起來的淘寶店。就連李子柒,她決定回鄉下的時候會認為自己一定能怎麼怎麼樣嗎?不可能!做出回家照顧奶奶這個決定時,李子柒心裡對未來多半也是沒底的。李子柒是年輕人,更是女孩子,難道她不喜歡城裡的生活?難道她想不到農村沒什麼發展前景?不瞭解這些,我們就理解不了2012年李子柒為奶奶做出的放棄與犧牲,更認識不到她對奶奶的一片赤誠孝心。這麼說吧,你在城裡打工,每月收入五千,把三千都寄回去給父母都難以比得上李子柒的付出與犧牲。

  在李子柒的視頻裡,經常會出現奶奶的身影。我覺得這本身就非常難得,生活中多少人在嫌棄著家中的老人,覺得人老了就不中用了,就礙事了,就不好看了。但李子柒沒有,不僅沒有,她還讓奶奶經常出鏡,從來不會去想年邁的奶奶會不會影響視頻的美感。在視頻裡可以看到,李子柒對奶奶非常的孝敬,幫奶奶盛飯、夾菜,在和奶奶一起吃飯的時候,從來都是讓奶奶先吃第一口。逗奶奶開心,視頻裡經常能聽到奶奶爽朗的笑聲。坦白說,能做到像她這樣孝順的人,真的不多!

  說李子柒的人生轉折始於她對奶奶的孝順,說李子柒的福報始於她對奶奶的一片孝心真的是一點都不過分。當然,也不是說李子柒的成功與福報全都是因為孝順的緣故,這顯然不夠客觀。她的五官與氣質、她的學習能力與動手能力、她對視頻拍攝的傾情投入、她的努力與付出、乃至她小時候的經歷等等,這些都是她能走到今天的原因。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發自內心的孝順必有福報,而且是能顯著改命的大福報!

  記得有師兄講過一個故事,我以第一人稱跟大家轉述一下:我舅舅和舅媽以前都是在外打工,辛苦多年也沒賺到多少錢。但這兩年卻意外走運,做生意賺了很多錢。我外婆有兩個女兒,我舅舅其實並不是外婆親生的,但從小外公外婆就把他當親生兒子,甚至比自己的女兒還要疼。2014年,外婆中了一次風,當時身體都硬了,大小便失禁,氣若游絲。兩個女兒早已出嫁,為了照顧我外婆,我舅舅、舅媽放棄了在城裡打工,回到了老山溝裡。

  這個決定對我舅來說,非常不容易。我外婆那村子,以前有不少人家。但是交通不便利,這些年很多人都搬出去了,只有幾個離不了故士的老弱病殘還在村裡住著。年久失修,村裡大部分的房子都垮了,就等著這批老的走完了,這個村子也就徹底廢棄了。我外公外婆兩人都八十多了,在外住不習慣,所以一直在山上住著。除了這點外,我舅舅兩公婆打工多年,其實手上沒有什麼積蓄。他們有兩個兒子,在我們那沒有房子就找不到老婆,他們在縣城好不容易才買了一套房子,另一套房子卻一直沒著落,可以說負擔也不輕。頂著巨大的經濟壓力,回到荒廢的山村照顧養父母,坦白說,沒有實打實的孝心怎麼留得下來?!

  最近兩年,武漢有人搞自駕游,背著帳蓬探險,意外發現了外婆所在的那個古村,覺得那裡風景好,原生態。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到那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舅舅舅媽兩個人一開始在家給遊客做個飯,吃完後遊客給點小錢。後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就正兒八經當個生意做起來了,發展到現在,他們開起了農家樂,人氣旺得很,每天吃住的人有幾桌,節假日更是火爆。2018年全款買了輛十幾萬的小車,準備打地基建新樓房。

  其實他們打了半輩子工的人,哪裡懂旅遊開發?也沒人刻意去宣傳,可那偏遠的窮山溝,就這麼火了起來。現在市裡把我外婆家那作為重點旅遊項目在抓,專門有領導住在村裡,盯工程抓建設,一派紅紅火火的氣象,回老家發展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真的是,一念孝心感天地,上天哪有不給飯吃的!

  故事講到這裡,有人可能會認為是碰巧而已。我不認為是碰巧,而是福報因緣所致。當然,故事中外婆生活的那個山村,風景好、原生態是肯定的,而且跟武漢的距離也不會太遠。但至於驢友們會不會發現這麼個地方就不一定了。只有當地人的因緣福報到了,才會有搞自駕游的人無意中找到這個地方,給當地人帶來福祉。而當地人的福報,就是來自故事中舅舅、舅媽那遠超常人的孝心!相反,如果舅舅、舅媽對外婆的中風無動於衷,更不願去照顧年邁的老人,哪怕幾年後還是有人發現了這個地方,哪怕他們也跟風回去搞農家樂,哪怕他們回去也賺了到錢,但我相信肯定不會長久,即使賺了錢也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而破財,因為他們的心性決定了沒那個福報可以賺那麼多錢。對於舅舅、舅媽來說,他們人生際遇的變化,看似是命運的陰差陽錯,其實本質上跟自己的發心與行為有著直接的關聯。

  有個女孩子,從小就染上了手淫,對父母也不孝順,喜歡頂撞父母,看到父母受苦更是無動於衷,再加上性格上妒忌心重、也比較吝嗇。因此一直都很不順,人緣差,感情、事業很不盡如人意,充滿了坎坷與挫折。可能因為長期手淫的緣故,相貌也變得可惡,到哪都不受歡迎。為了改變自己的處境,這個女孩子想盡方法改命,印善書、贊助小孩、吃素、捐款佈施,到處求神拜佛等等。但十年下來,這些並沒有帶來命運的改變。

  直到有一天,突然之間開了竅,決定把心思放在母親身上,帶她去香港旅遊了一趟,天天對她呵護不斷,就連說話的語氣也變得溫柔起來。對父親也是放低姿態,多去體會他們對孩子的慈愛。除了天天逗父母開心,對兄弟姐妹也是呵護備至。就這樣,女孩發現自己十多年都沒轉動的命運突然有了變化,生活來了個大翻轉。戒了手淫,原本男人婆的面孔消失了,越來越有女人味,還有人誇她像明星,甚至懷疑是否到美容院整過容。此外,人也變得開朗起來,工作上越來越有耐心。隨著工作上有所表現,得到了領導的賞識,從基層升職到了部門主管。

  從這個女孩子的經歷可以看到,她曾一心想要改變命運,也做了很多善事,但效果卻並不咋地。為什麼?難道印善書、贊助小孩、吃素、捐款這些沒用嗎?不是沒用,行善肯定也會有福報,只不過對這個女孩子來說,力道不夠而且沒觸及問題的根本,她不順的根本原因就是不孝跟邪淫。不改變這點,行善積的那點福報很容易就又損掉了。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如果我們嘗盡了各種方法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效果都不理想的話,一定要回到孝順上來。佛經上說: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與供佛之福,等無差別(《心地觀經》)。所以,我們要明白,孝順父母,這是我們改命的王牌與底牌,改命效果最大最快。

  當然,有的人看到這裡會覺得不以為然,這個很正常。那個女孩子的故事其實我並沒講完:有一回,女孩子遇到一個貴人,非常羨慕她高品質的生活,更羨慕她愛情事業兩得意,因此向她討教兩招。貴人說:「你有父母嗎?對他們恭恭敬敬,讓他們有好日子過,你有多少錢,給他們吧,剩下少少錢也不要緊!我以前做工工資太少,不過照樣供養父母,結果那三年我起得非常快。」只不過當時聽到這番話時,女孩並沒有在意,生活也繼續在困苦中過著,直到有一天福報所致,突然開竅,下決心把心思放在父母身上,才迎來生活的轉變。

  所以從這個女孩子的經歷中,我也悟到一個道理:那就是人在沒福報或者走背運的時候,其實是聽不進別人好的建議的。只有等該受的苦受完了,福報慢慢顯露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明白這些好的建議與忠告,也才能真正去將這些付諸行動!只願我們都能在人生路上少走些彎路才好!

[此帖子已經被小江於2020/1/2 下午 09:08:32編輯過]

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佈施遠離諸苦 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南無僧伽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2/21 上午 10:47: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2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