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世尊: 我過去世供養袈裟,故今日得上妙衣服

您是本帖的第 147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世尊: 我過去世供養袈裟,故今日得上妙衣服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世尊: 我過去世供養袈裟,故今日得上妙衣服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白話《賢愚因緣經》梵志施佛納衣得授記緣品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那時世尊帶著侍者阿難到舍衛城中乞食,世尊身上所穿的衣服有少許破損,想通過這個因緣度化應度的眾生。佛與阿難乞食後,正要回到精舍。


 

當時有一個婆羅門來到佛前,向佛恭敬禮拜,看見佛陀容顏光相殊特,又見到佛身上衣服有少許破損,心中頓時想要佈施。回到家中到處查找,找到少許白布,便拿來供養佛陀,懇請如來能接受這塊布用來補衣服。佛隨即接受了,婆羅門一見佛收下白布,心情歡喜,更加歡欣鼓舞。


 

佛憐憫此婆羅門,於是為他授記:「你將於來世二大阿僧祇百劫中當得成佛,神通自在,相好莊嚴,具足十種名號。」佛為他授記後,婆羅門就歡喜地離去了。舍衛國裡的豪賢長者居士都產生一個想法:為何世尊接受了他一點小小的佈施,就使其得到大功德。


 

想到這裡,他們這些豪貴居士們都各自為如來翦裁上等布料,作成種種上好的衣服,拿來供養世尊。阿難問佛:「世尊在此以前種下什麼樣的善行,現在能夠讓大眾供奉衣服?願佛為我們宣說,使我們能瞭解其中因緣。」世尊對他說:「諦聽,記在心中。我將為你宣說過去的因緣。」阿難答道:「是的,我會認真聽聞。」


 

佛告訴阿難:「在過去無量無數阿僧祇劫以前,當時有一位毗婆尸佛,出現世間,與他的隨從弟子九萬人在一起。當時有個國王名叫?頭,他下面有一位大臣,邀請佛及僧眾作三個月的供養,佛隨即接受了他的邀請。大臣得到了佛的許可後,就趕回家中,籌辦所需要的供物。


 

這時頭國王也想供養佛與僧眾。就前往佛的精舍,祈請佛說:「非常希望供養如來和比丘僧眾三個月。」佛告訴頭國王:「我已先接受了那位大臣的供養,有德行人的做法,是不應當中途改變承諾。」國王立即趕回宮中,對那位大臣說:「佛住在我的國家,我想作供養,佛說你已經邀請了。你現在能否先讓我供養,待我供養後,你再請佛應供?」


 

大臣回答國王:「如果大王能夠保證我的生命不死,又能夠保證如來恆常住在這裡,又能使國家長久平安,無災無難;如果您能夠保證這些事,我就取消原來的打算,讓大王先作供養。」大王心中思忖,這些事情不能辦到,於是又對大臣說:「你可先供養一天,我再供養一天。」大臣同意了這種做法。接著大臣與國王輪流供養,各自都滿足了心願。


 

那時大臣為毗婆尸佛置辦三衣,供養都很豐足,他又為九萬比丘僧眾製作了七衣,每人一件(經文:爾時大臣。為彼如來。辦具三衣。皆悉豐足。復為九萬諸比丘眾。作七條衣。人與一領。)


 

 

阿難!你應當知道,當時將上妙的衣服施與佛和僧眾並作供養的大臣,並不是別人,就是現在的我。我在生生世世中,無有滿足地種下福業,現在自己又全部獲得,終不虛耗。」這時阿難等人,聽說此事後,歡喜勤修,造眾福德之業,心懷喜悅,恭敬地奉行。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11/5 上午 11:13:4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1/5 上午 11:07: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