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誌公禪師開示供僧米飯的福德

您是本帖的第 12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誌公禪師開示供僧米飯的福德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誌公禪師開示供僧米飯的福德

摘自: 梁武帝問誌公禪師因果經
   


 「摘要」

 布施米糧給僧眾有無量的功德,但是需用歡喜心、相續心來供養,才會得到圓滿的福德。而受供養的僧眾,也應該知道「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的道理,應勤勞誠懇的精進用功,以報答四恩,今日添福消災,他日同登佛國。以著最虔誠的一念心來供養三寶,將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

 

{經文}


又問.施飯鐘月米.及打盆頭米.其福如何.

 

誌公答曰.如此積善.有大利益.亦要信心久遠.歡喜不退.若無喜捨.福田也薄.信施雖發善心.僧道要知慚愧.戒律云.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不易.我食一粒米.耕夫汗淋漓.若然消不得.披毛戴角還.須知勤事三寶.誦經禮佛.奉報四恩.現生長福消災.異日同登佛地.


 「白話」

 

梁武帝問:如果供養修行的僧眾每個月的米錢,或供養米糧,有什麼福德呢?


 

禪師回答:如果能以米糧供養寺院僧眾,會有很大的福德,但是供僧的信心要久遠,如果不是以歡喜的心來供養,這樣所得的福德是很少的雖然有發心供養布施的居士大德,受供養的僧人也要知道佛陀的戒律,每天都要思量,今天是否有精進的用功修行,並考慮到三寶門中所有的資源,都是很不容易得來的。正所謂:


 

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人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一粒米從最初的播種起,經過灌溉、施肥、收割、製造、販賣……累積了種種的力量與辛苦才能成就,所以它所蘊含的功德是無量的。所以出家修行接受十方供養的僧眾,應勤勞誠懇的精進修行,誦經禮佛,將用功的功德迴向報答佛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現在世可以增長福德,消災免難,他日則可以同登佛國淨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9/2 下午 02:19:3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9/2 上午 02:18: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