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斷除懶惰長期精進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 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234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斷除懶惰長期精進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 開示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斷除懶惰長期精進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 開示

 

http://www.zhibeidy.com/index.php?a=shows&catid=1037&id=53114

問:斷除懶惰長期精進的具體方法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答:增進精進利益眾生,必須要具足四種助緣(也叫四種力),即信解、堅毅、歡喜和放捨。這四種助緣依靠什麼而產生的呢?全部依靠希求力。希求力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畏懼輪迴的痛苦,思維解脫的利益。

打個比方說,國王為了降伏敵對勢力,要依賴強大的四種軍隊。當今世界上的任何國家,都要強化軍事力量,否則很容易被他國吞併。同樣,我們要鏟除三大懶惰之敵軍,也必須靠四種堅強的助緣。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這個國家、那個國家,也不是這個金剛道友、那個金剛道友,而是喜歡睡懶覺,早上不起來。那麼通過什麼軍隊來戰勝呢?就是信解力、堅毅力、歡喜力和放捨力。

所謂的信解力,在《阿毗達磨論》中跟希求力的概念不同 ,但在這裡,是指對利益眾生的大乘佛法具有強烈的希求心。正如《前行》所言,如果沒有希求心,對正法毫無興趣,就像在餓狗面前放青草一樣,自相續也不會生起點滴功德。所以,大家首先要對法有希求心:這個法特別好,我一定要得到!這就叫做信解力。

光有一個希求心不行,還要踏踏實實、持之以恆、堅定不移地行持,這叫堅毅力。做任何事情若沒有穩重的心態,今天做一點,明天就半途而廢,怎麼會做得圓滿呢?所以必須要有一種堅毅力。自信、佛慢也可以包括在這裡面。

第三個是歡喜力,即對大乘佛法有不共的歡喜心。前面是要希求它,但沒有歡喜心的希求也不行。前段時間我問有些發心人員:白天晚上都這樣幹,你們很辛苦吧?”“沒事,我們有這方面的特長,還是很願意做點事情。這說明他們有歡喜心,有了歡喜心的話,也是對治煩惱一種強有力的方法。

最後一個是放捨力,也就是說,在行持佛法的過程中,有時候身心疲倦或者身體生病,那就應該放鬆一下、休息一會兒,或者出去看看病,千萬不要想:死就死吧,我要做到最後一口氣!這樣下去是不行的。當然,放捨的時間也不能過長,如果今天養養身體,明天放鬆放鬆,後天調節調節,一輩子都在休息,這樣也不好。稍微緩解一下,覺得可以了馬上再精進,不能一直放下去。

在梵語中,緣和力是一個意思,所以這四種助緣又叫四種力。我們應依靠這四種力來斷除懈怠,行持善法。正如剛才所說,若想生起這四種力,主要是依靠希求力,希求力的根本因則是畏懼輪迴的痛苦和思維解脫的利益。

因此,為了斷除精進的違品——三種懶惰,應該運用希求、堅毅、歡喜、放捨四助緣,再加上實行力和控制力,努力斷除懈怠增上精進。

什麼叫實行力呢?通過正知正念來取捨,然後在實際行動中去行持。而所謂的控制力,是依靠自己的智慧進行分析,令身心獲得調柔自在。前面的四種助緣,再加上實行力和控制力,通過這六種力,斷除我們相續中的懶惰懈怠。

有些人經常抱怨:我特別特別愛睡覺,怎麼辦哪?我是找不到別的藥,你就以這六種力來治療吧。過段時間,早上五點鐘起來上課,你們第一天、第二天應該可以,但用不了多久就會:我今天又睡過頭了,鬧鐘沒有叫我,隔壁的人也沒有喊我,所以就斷了傳承,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制止呢?別的辦法倒是沒有,但這裡講的六種力,應該能夠幫得上忙。

——《入行論廣釋》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7/12 上午 01:19: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