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供養辟支佛石椅, 跋提尊者感得生生世世出身高貴

您是本帖的第 28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供養辟支佛石椅, 跋提尊者感得生生世世出身高貴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供養辟支佛石椅, 跋提尊者感得生生世世出身高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拔提尊者)

出自法雨道場的網路文章:


「然而,學生,在此有男人或女人不傲慢也不過慢,禮敬應受禮敬者,起立致敬應受起立致敬者,讓座位給應受座位者,讓路給應受讓路者,恭敬應受恭敬者,尊重應受尊重者,奉事應受奉事者,供養應受供養者,由於履行與從事如此的行為,身壞命終之後他投生於樂趣,乃至天界。然而,如果在身壞命終之後他沒有投生於天界,而是再投生為人,那麼無論出生於何處,他都會出身高貴。學生,這就是導致出身高貴之道,即不傲慢也不過慢,禮敬應受禮敬者,起立致敬應受起立致敬者,讓座位給應受座位者,讓路給應受讓路者,恭敬應受恭敬者,尊重應受尊重者,奉事應受奉事者,供養應受供養者。」


 

關於這一點,我想舉跋提尊者(Bhaddiya Thera)為例:他的母親迦里果達(Kaligodha)是釋迦族裡地位崇高的女性。跋提尊者在比丘眾中是出身高貴第一的大弟子。過去他在勝蓮花佛的教化期中發願得到這項榮銜。那時他出生於一個非常富有的家庭,他累積許多善業,包括修行止禪與觀禪在內。在迦葉佛與釋迦佛之間的某一世,他是波羅奈城的一位在家居士。他聽說有七位辟支佛常在恆河岸邊用餐,於是他為他們在這裡設置七張石頭製成的座椅,使他們能坐在石椅上用餐。這是他提供座位給應受座位者的美德,也是他為了得到出身高貴的果報所累積的善業之一。


 

在他的最後一世,他出生於迦毗羅衛城的一個皇族家庭。當他統治著釋迦族當中屬於他的那一國時,阿那律王子是他的好朋友。當阿那律向母親請求出家時,他的母親在盡力婉留無效之下,同意說如果跋提王也出家的話,阿那律才能出家,希望藉此使阿那律打消出家的念頭。阿那律來找跋提王,將跋提王的所有推辭都一一化解,勸他與自己一起出家。於是跋提王、阿那律及其他四位王子都一起在阿努比亞芒果園(Anupiya Mangogrove)出家。據說跋提在出家後第一次雨季安居期間證得阿羅漢果,連同四無礙解智。


 

證得阿羅漢果之後不久,跋提經常在幽靜的樹下禪坐,安住於涅槃之樂。出定後他往往由衷喜悅地如此說:“Aho sukham aho sukham,”──「哦,真是快樂!哦,真是快樂!」其他比丘聽到了,以為他禪修出了問題,或者想念起以前當國王時的歡樂,所以將此事報告佛陀。佛陀就要人去將跋提找來,當面問他這件事。跋提回答說:以前他住在王宮裡,儘管各處戒備森嚴,但是他內心仍然感到恐怖與驚惶;現在雖然他獨自住在樹下,卻毫無怖畏,內心無為、安穩而住。這就是他之所以有感而發「哦,真是快樂!」的原因。


 

由於過去世善業的緣故,跋提曾經連續五百世作國王;乃至在最後那一生中,儘管當時還有許多出身高貴的人,佛陀還是宣布跋提是出身高貴第一的比丘。由此可見:就是業使得眾生有高下之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7/9 下午 04:51:5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7/9 上午 04:47:1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