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阿彌陀佛和我們是什麼關係?

您是本帖的第 84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阿彌陀佛和我們是什麼關係?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阿彌陀佛和我們是什麼關係?

 

阿彌陀佛和我們是什麼關係?

 

  大安法師開示

 

    我們念佛常常會生起一個問題:阿彌陀佛跟我是什麼關係?我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關心我嗎?阿彌陀佛認識我嗎?甚至說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存在,都是一個大問題。

 

    有個居士說他進關,他確實是有懷疑,但是有機會也就試試看吧。他出關的時候談,開始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天之後,變成了「哪有阿彌陀佛、哪有阿彌陀佛」,這是他內心懷疑在聲音上的一種表達。確實我們在內心深處,念、念、念的時候會:「真的有阿彌陀佛嗎?哪裡有阿彌陀佛啊?好像我們跟他撥電話,他也沒有回音」。有些基督教的信眾有時候也會談到:「我天天禱告上帝,好像上帝都在沉默,我很沮喪」。那如果老是沉默,這個信心就更打折扣了。

 

    所以世間人一看淨業行人念阿彌陀佛,他都會覺得好笑,「你看,多迷信哪!頭腦進水了,沒有的事還天天念。」甚至一個做兒子的很討厭他的媽媽念阿彌陀佛,有一天他也惡作劇,就隔了幾分鐘叫「媽」,又隔幾分鐘叫「媽」。人家媽媽正在念阿彌陀佛,他老是隔兩分鐘叫「媽、媽…」。他媽媽雖然念阿彌陀佛,也有脾氣,叫了十遍八遍又沒有什麼事,就發脾氣了,說:「你怎麼搞的!你叫我幹什麼?」就發脾氣。這個兒子就抓住:「你看我才叫你十句媽,你就跟我發脾氣,你一天到晚念幾千聲、幾萬聲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不是氣壞了嗎?」這叫以凡夫知見測度如來的境界,這沒有辦法。

 

    眾生為什麼不能相信?他還是在凡夫的生滅心這種情執心的情況,他不知道佛根本是沒有情執的,佛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也是無心的。佛還會發脾氣,哪能成佛呢?

 

    但是這樁事情還必須要解決。阿彌陀佛到底跟我們什麼關係?

 

    這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給我們透顯的消息,這個消息也是由大勢至菩薩來轉述。在無量劫以前,他曾經遇到十二光如來次第示現,他就在最後一尊佛——超日月光佛座下請法,超日月光佛就給他傳授念佛三昧。馬上就有兩個比喻:一個是親友喻,一個是母子喻。當下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產生什麼樣的關聯?超日月光佛說:「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我們不要站在自己角度——我在念佛。在我在念佛的時候,實際上當下有一個更重要的奧秘:阿彌陀佛永劫以來都在哀憐、繫念我等眾生。這種哀憐就像慈母憶念她的兒子一樣。那試問在世間法當中,一個兒子念他的母親的強度大,還是母親念兒子的強度大呢?那肯定是慈母。慈母憶子,那真是比天高,比海深。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而我等的這些浪子,是逆子啊,舍父逃逸,常常不念母親,而這個母親永劫以來都在念我們。所以我們要瞭解這個真相。

 

    我們看《無量壽經》,這個大國王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聞法,心開意解,大徹大悟,就舍去王位,不做了——「棄國捐王,行作沙門,號曰法藏」。他為什麼要舍金輪王位出家?就是為了救度苦難的眾生。所以他的五劫的思惟發願,不是為自己發願,為所有苦難的眾生發願。他無量劫的難行能行,積功累德,為我等眾生來修行的。難行能行,無量生中舍國王位,無量生中舍自己的眼目腦髓。就像《法華經》說的,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沒有一寸土地不是釋迦牟尼佛為度眾生流血的地方。我們知道佛有這麼大的恩德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6/19 上午 08:03:3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