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

您是本帖的第 65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

嘎瑪仁波切

我們要不斷播種福田,以後才能有福報,這就是因果。現在如果福報很大,是因由之前播種的福報豐收了。要記住,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名利,這些都是曾經播種福田成熟的結果。我們可以通過上供、下施的方法努力種福田。

 

現在雖然看起來是我們在供佛,但佛並不需要餅乾、水果、飲料、花、香、酥油燈和水等等供品,佛菩薩的福報比我們大得多。是誰需要呢?是我們自己需要。世間一切最美好的人、事、物我們都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並由此為我們播種累積福報。

 

通過薈供的方式,我們在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等面前發誓要好好修行,金剛師兄弟之間要團結和合,不起衝突紛爭,如果破戒了要虔誠懺悔;另一方面是希望上供的福報能快速成熟在我們身上。此外,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等感官,所見聞覺知到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外境,都可以用意念觀想,幻化出無量供品,用來上供下施。包括浩瀚無邊的宇宙,都可以用來供佛。比如,供養八供——水、水、花、香、燈、油、果、樂,即是供養了宇宙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其中,色法是眼睛的對境,包括形狀和顏色;美麗的鮮花,即象徵所有美好的形色。聲音是耳朵的對境;誦經持咒之聲,象徵所有美好的聲音。香氣是鼻子的對境是;各種妙香的香味,象徵所有美好的香氣。滋味是舌頭的對境;甘甜純淨的水和鮮果等美食,象徵所有最美好的滋味,如八供中的第一杯水“飲水”和第八供“果”。觸覺是身體的對境;如八供中的第二杯水“洗足水”和第六供“油”,象徵一切美好的觸覺。燈,是意的對境;燈的光明可以去除黑暗,象徵以智慧明燈——佛法,照亮心中的無明。這些都可以拿來供佛,甚至浩瀚無邊的宇宙我們都可以拿來供佛。

 

八十年代的中國物資比較匱乏,我們在塔公草原上更貧窮,但我的上師土登曲吉紮巴尊者卻一直堅持供佛,每個月的上弦月和下弦月都要進行殊勝的薈供,每月還要供僧,無論多麼艱苦的年代師父從來沒有間斷過。

 

老上師把人們供養他的所有東西,哪怕當天只有一點糌粑,也會把它熬成粥,分給所有的學僧。我在佛學院裡負責管理帳目,師父每次讓我們去買東西,我都捨不得花錢。有一次過年的時候,師父說:“過年了,去買一串鞭炮放一放。”我覺得放五十塊錢的鞭炮太浪費了,就捨不得。師父對我說:“這是供佛,要讓你的師兄弟們歡喜,大家歡喜了,福報就來得快。”

 

老上師把人們供養他的所有東西,哪怕當天只有一點糌粑,也會把它熬成粥,分給所有的學僧。我在佛學院裡負責管理帳目,師父每次讓我們去買東西,我都捨不得花錢。有一次過年的時候,師父說:“過年了,去買一串鞭炮放一放。”我覺得放五十塊錢的鞭炮太浪費了,就捨不得。師父對我說:“這是供佛,要讓你的師兄弟們歡喜,大家歡喜了,福報就來得快。”

 

因為每次老上師都把薈供的功德回向我們,所以看看我們這批當時跟隨老上師的所謂大弟子們就知道了:大師兄紮西活佛撫養了1700多個貧困孩子與孤兒,都是從小撫養直到大學畢業,現在大學畢業生都已經上百人了。他的學校有兩個老師曾入選《感動中國》。那一千多名學生個個能歌善舞,我都覺得驚訝,為什麼這麼多小孩兒都會跳舞?原來為了能讓這些小孩兒對舞蹈產生興趣,他一個大活佛也跟著小朋友們一起跳鍋莊和民族舞。孩子們都叫紮西活佛“爸爸”,我經常開他的玩笑說:“師兄啊,你雖然沒有生過孩子,但卻是孩子最多的人。”

 

另外一種播種福田的方法就是下施,就是往下對暫時不及自己的眾生做佈施。如果我們有經濟能力,平時要多做一些佈施,特別是有錢人,不要光想著自己。實際上人這輩子能用的錢很有限,能睡的地方也就那麼一點點大,多餘的財富要學會與別人分享,比如跟你的員工分享,跟你周邊的人分享。佈施越多,財富就會越多,永遠不會越佈施越少,這就是因果。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6/10 上午 10:28: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