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佛陀與提婆達多的宿世因緣

您是本帖的第 2521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佛陀與提婆達多的宿世因緣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佛陀與提婆達多的宿世因緣


佛陀時代,每位弟子對佛陀都很敬仰和尊重,偏偏有位——提婆達多常常在僧團中搬弄是非,他雖然出家但對佛陀卻有嫉妒的心理,所以,常故意製造是非使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分離,甚至誹謗佛陀的言語舉動,若聽到有人讚嘆佛陀時,他就想盡辦法挑撥離間,這就是提婆達多的習氣。

那天比丘們聚在一起議論道:「為什麼提婆達多對佛陀那麼不滿?為什麼他要在外面散播許多謠言呢?」佛陀剛好走過,問道:「你們在議論什麼?」有一位回答:「佛陀,我們都很疑惑——提婆達多和佛陀是堂兄弟,又是您的弟子,為什麼他事事都要障礙佛陀,甚至聽到有人讚嘆您時就想盡辦法散佈謠言、誹謗佛陀,提婆達多和您曾結了什麼樣的因緣呢?」佛陀說:「提婆達多誹謗我不只是在今生此世,在過去生中他就一直抱著嫉妒心,常以險惡之心加害我。 」佛陀接著又說:「你們坐下來,我告訴你們過去生中的提婆達多。以前有一個摩伽陀國,國王養了一頭大象,是一頭潔白的大象,不論行走、外貌都是上等之選。國王請了馴獸師來調教,這頭白像很聰明、人見人愛備受讚嘆。有一次在祭拜大典上,國王騎著這頭白像在人群中巡視祭拜的隊 ,大白像一走出來,全國的人民都大開眼界,每一個人都讚嘆他,因為他的動作優雅穩重,讓人一見就生歡喜心。」國王看到這麼多人讚嘆白象,他心中很不高興——大家竟然都只讚賞被我騎的大白象,卻沒有人讚賞我的英姿煥發。於是國王就想盡辦法要置他於死地。

國王問馴獸師:「這頭大象馴得如何?」馴獸師說:「很好啊,這頭像聰明伶俐,很好教。」國王說:「如果他站在最高的斷崖上,是不是可以表演被調教的技術?」馴獸師說:「沒問題,因為他很聰明。」國王就說:「好,我要看大白象獻藝。」於是,國王就指定在摩伽陀國最高的山頂上,那山間還隔著很危險的斷崖,國王要大像在那裡獻藝。馴獸師隨著國王牽著大像到那裡,國王和許多大臣百姓都等著要看大象表演,國王命馴獸師騎在大象背上指揮。國王下令說:「你要他縮一腳,用三隻腳站在山尖上。」馴獸師就指揮像用三隻腳站立,大象就開始表演,姿態真是美啊,在場的老百姓都很讚歎大白象;國王愈聽愈氣,又說:「要大象縮起兩腳,用兩隻腳站立。」大象真的做到了,讚歎的聲音更大了。國王更是嫉妒了,又要大像用一隻腳站立,其它三隻腳都縮著,沒想到大白象竟然也做到了,此時讚賞的聲音真是震動天地!

那時,國王除了嫉妒之外又加上痛恨,他咬牙切齒、無理地告訴馴獸師:「要他四隻腳都縮起來,懸空在山頂上!」當時,馴獸師就貼近大象的耳朵說:「國王有心要置你於死地,像這種無道的國王不值得為他服務,你是否能展現神力,將四隻腳都縮起來,騰空飛到婆羅奈國去?」結果大象真的四腳懸空、身體輕飄飄地載著馴獸師飛過斷崖,一直飛到婆羅奈國的城門上空。

婆羅奈的人民抬頭,突然看到一頭白象輕飄飄地載著一個人在天空中飛翔,大家都喝采說:「啊!好神奇的大白象,他帶著福氣到婆羅奈國,這是個好預兆!」那裡的百姓都跪在地上喊。國王在宮中也聽到了,就和大臣們出來觀看,看到那大白象果真是良象,國王說道:「不知他是否和我國有緣,希望大白象能降臨到這裡來。」大象就真的降落在婆羅奈國的宮殿旁,國王問那位馴獸師:「你們從哪裡來的?」馴獸師說:「我們從摩伽陀國來。」國王說:「這頭像到我的國家來,必能帶來吉祥,希望能讓他留下來。」馴獸師就對大像說:「這是一位仁王,我們應該投靠他,為他服務。」於是他們就留下來了。國王很高興,封大白象為像王,又為像蓋了一所很好的屋子讓它住,而且餵食最好的食物。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又對比丘們說:「你們知道嗎?那位怨恨嫉妒心強的國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婆羅奈國的國王就是捨利弗,那位馴象師是眼前的阿難,而大白象就是我——釋迦牟尼。提婆達多生生世世不斷用嫉妒和怨恨之心結怨連仇,直到現在還要不斷地逼害,這就是他過去生無量劫前、生生世世累積的嫉妒心。」

佛陀又說:「大家修行就是要把內心的怨恨和嫉妒心掃除,心中的這分無明、黑影若能撥開,才能透徹了悟真如本性。」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12 上午 07:24:30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2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本欄位提供給僅會員閱讀,非本站會員無權檢視精華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15 上午 09:09:50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