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學佛要從學做人和做事開始

您是本帖的第 1285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學佛要從學做人和做事開始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學佛要從學做人和做事開始

 

 

學佛要從學做人和做事開始

 

  根讓仁波切

 

    在開始聞思修持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為什麼要學佛。這樣才能更準確地把握學佛的目的和意義。

 

    佛法可以從世俗諦和勝義諦兩個角度去加以理解。從世俗諦的角度講,我們作為佛陀的弟子,首先需要把人做好。做人的道理和方法有很多,作為初學者,首先要做的就是通過修行,逐步減少自私自利的心。

 

    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由於我執的存在,自我被不斷地強化,我們的自私之心變得非常強大。在這種力量的統治下,我們被貪嗔癡慢嫉等掌控,很少會有真正的快樂。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或是家人、親朋好友。所以,雖然我們擁有了一定的無私之心,但內在的自私仍舊很強大。這種強大的力量統治著我們,讓我們充滿了不安全感,由此衍生各種擔憂和恐懼。例如,當你沒有財富、權力的時候,內心就會特別渴望擁有它們。可是,當你擁有了財富和權力,又在為如何保存財富、尋求更大的權力而發愁,煩惱還是會時時困擾你。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從根本上而言,就是因為沒有遣除我執,內在的自私之心遮蔽了我們本有的智慧所造成的。如果我們不能減少執著和自私,就不能顯發真正的智慧,也開發不了這份能量。所以,從世俗諦的角度觀察,做人最根本的一個前提,就是要不斷地去消減我執,慢慢地祛除自私之心,這才能從根本上幫助我們消除恐懼、減少煩惱。

 

    當然,如果從勝義諦的角度觀察,在超越二元對立的情況下,不存在做人和做事的問題。但是,凡夫需要依靠世俗諦,才能獲得或者了悟勝義諦的境界。從世俗諦的角度來講,因果不虛,如果要達到勝義諦的層面,就需要在做人做事兩個方面下工夫。

 

    有的人皈依佛法之後,過了很多年,卻還沒有認識到這個道理。如果做人的基本方面都還沒有做好,那麼探討佛法就成了空中樓閣。學會做人是學佛的一個重要基礎,人們平時講的做人準則和傳統文化中的美德,都是我們應該重視的。

 

    此外,不僅要懂得如何做人,我們還要學會如何做事。

 

    無論是世間的事情,還是出世間的佛法,最終都需要落實在具體行動中。平常生活中,行住坐臥、待人接物,還有聞思修持的時候,磕大頭、念經,我們所做的這些都是實際的事情。

 

    因此,學佛不僅需要學會做人,更要學會做事,把智慧落實到行動中,尋求解決之道。例如,在世間的生活中,你需要經營自己的家庭,需要管理企業,這些都是要講究方法的。如果缺少方法,做事就難以達到預期。

 

    同樣的道理,我們修學佛法的時候,如果沒有掌握修持的方法,雖然念了很多遍咒語、佛號,從中也得到了一些功德,可是卻很難有大的收穫,得到的利益比較有限。所以學佛也應該是在學習做事的方法。

 

    那麼,怎樣才能學到做事的方法呢?從根本上來說,只有不斷提升我們的內在智慧才能實現。而學習佛法就是不斷地提升自己的慈悲和智慧的過程。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整體上都可以總結為慈悲與智慧。顯宗的五部大論、密宗的四續部裡面,都包含了很多知識、很多的真理,它們都並沒有超出慈悲與智慧。

 

    我們皈依了三寶之後,就要依照次第去進行聞思修持。聞思修持實際上是要做什麼呢?其實,就是在學做人和做事,學習相應的各種方法。我們學習佛法,最基本的目的之一就在這裡。

 

    通過聞思修持,我們內在的慈悲和智慧自然就會得到昇華,見地和見解才能超越他人。有了這個前提,我們在做人做事的時候才會有不同於以往的智慧和眼光,學佛才會體現出應有的實際價值。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2/11 上午 05:09:07

 1   1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