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未證聖果, 就要輪迴, 在輪迴中福報對我們就很重要

您是本帖的第 16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未證聖果, 就要輪迴, 在輪迴中福報對我們就很重要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未證聖果, 就要輪迴, 在輪迴中福報對我們就很重要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供僧的意義    

覓寂比丘

 在過去世中,我們不知道造了多少善業和不善業,供僧的意義在現世中,我們也造了不少善業和惡業。由於吝嗇、不布施、妨礙他人布施等,我們有些親戚投生在餓鬼道受苦。如果我們指定為他們對僧團做布施,而他們的惡業不是很重,也能前來聽聞,而且他們心中生起歡喜心來隨喜善哉,則這布施的力量可能使他們脫離餓鬼之苦,真是冥陽兩利啊!


  

如果能供養已經證得聖道聖果的聖僧伽,這能使我們帶來很大的善果,他們是佛陀所說的無上福田。如果我們能經常布施比丘,經常地布施比丘僧團,即使他們尚未證得聖道聖果,只要他們有心向著佛法,為修習聖道而努力,當我們在供養之時,也能帶來很大的善果。如果我們自己已經證得阿羅漢,沒有未來世,那麼有沒有做布施可說並不是很重要;但假如我們還不是阿羅漢,還有未來世,那麼在生死輪迴中的福報對我們就很重要了。為什麼呢?假如你福報不好,連吃飯都有問題,要如何撥出時間來禪修呢?如果你福報不好,投生在惡道裡受苦,怎麼有機會修行呢?所以福報對我們還要生死輪迴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而且有福報才能有好的修行環境,有福報才能遇到好的老師,這些不重要嗎?太重要了!


  

布施是一種修福的善業,布施的善業能使布施者帶來人天的善果。如果布施的善業成熟,布施者在死後將投生天上享受天界的快樂。天界有多麼好呢?天界可分為欲界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想要死後投生到色界天和無色界天,必須修習禪定才能辦到。如果禪修者能成功地證得初禪乃至第四禪,而他在死亡之時還能維持定力,有進入禪定的能力,他死後就能投生到相關的色界天;如果禪修者能成功地證得空無邊處等四無色定,而他在死亡之時還能維持定力,有進入無色定的能力,他死後就能投生到相關的無色界天。只靠布施、持戒等善業是不可能投生到色界及無色界天的,但有可能投生到欲界天去享受天界的快樂。


  

人間和天界是無法比較的,想要投生到天界,就要有大的善業,在欲界天上,有很大的天宮,眾寶所成;由於福業所招感,欲界天神想吃食物就有天食現前;欲界天神也有福業所招感的天界衣服;天神的壽命也很長;即使是人間最美麗、最莊嚴的人也比不上最醜的天神;在那裡不用工作賺錢,多好啊!你們聽了之後想投生天界嗎?如果你們想要投生天界的話,就要做布施、供僧的意義持戒、禪修等等,累積各種善業,當積累了足夠的善業,有一天當你們的善業成熟時,就能自然地投生到天界去了。


  

關於布施,有幾個重要的觀念要跟大家談談:大家在做布施的時候,布施前要生起歡喜的心;在做布施的時候,也要生起喜悅的心來布施;做了布施之後,也要經常地憶念、回想自己所做的這些布施、所積累的善業,使自己生起歡喜心。這個意思是,當你在準備要做布施時,應當以一顆歡喜的心來準備;當你正在做布施的時候,應當以一顆歡喜的心來布施;當你做了布施之後,應當心想:「我好幸運哦!我今天對僧團做了布施。」「我好幸運哦!我上個星期對僧團做了布施。」等等。這麼做,這麼思惟,就是要讓我們一再地生起善心,生起歡喜心。當你們如此做時,不但能得到現世的快樂,來世的善業也會比較強,因為你的善心是不斷地增長的緣故。


  

當你們在供養比丘僧團的時候,即使你們所供養的僧團當中沒有任何聖者,甚至你們所供養的比丘才一、兩位而已,這時你們要把提起心來,想說:「我現在把這些食物供養給清淨的僧團,這兩位比丘只是代表僧團供僧的意義來接受我的供養而已。」如此,由於你心裡想的是供養殊勝的僧團,所以這麼做將會為你們帶來很大的善果。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只能講到這裡。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12/4 上午 11:20:0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4 上午 11:18:2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