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金剛念誦的具體方法

您是本帖的第 11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金剛念誦的具體方法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金剛念誦的具體方法

 

金剛念誦的具體方法

 

  法光

 

    念咒的一個關鍵就是不能用嘴吸氣。

 

    首愚法師開示金剛念誦要決

 

一、氣功修煉

 

    金剛念誦是一種最高的氣功修煉法,重點在換氣方面。換氣時務必把嘴巴閉起來,或慢慢吸,或一吸進來就停住,等氣滿了再跟大家念誦。而吸氣的時候只用心默念就好了。

 

    要達到唇齒不動,首先,要練習一口氣一口氣念。一口氣能念幾句就念幾句,念到必須換氣了,就把嘴巴閉起來,再用鼻子吸氣,懂得這個方法,對身體健康其效果是可以肯定的。

 

二、配合呼吸

 

    一口氣一口氣配合呼吸的氣來念,一句連一句的,中間不要呼吸,只用舌頭和嘴巴發音,這樣無形中身體內部也在呼吸。念到這一口氣實在接不上了,小腹都癟了,這時候就讓它鬆弛下來,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吸氣;讓它自己吸氣。就像以尼龍奶瓶餵奶一般,裡面的奶吸光了,沒有空氣,奶瓶不是都癟了嗎?而當你嘴巴一放鬆,空氣自然進來就膨脹了,這就是最自然的氣功。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身體也就自然調整好了。此時一點妄念都沒有了,因為呼吸都來不及,還有時間亂想嗎?吸氣充滿了再開始念,如此周而復始,一口氣一口氣的,慢慢從三句、五句乃至十句、二十句越來越增強,經常這樣練,就會達到「氣滿不思食」,當然這並不是腸胃有毛病。

 

三、都攝六根

 

    特別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身體不好的人,不一定要跟到那麼長,中間短一點就可以休息了,根據這個原理不斷練下去,身體自然會有改善。

 

    念誦的時候要「都攝六根」,眼睛開著沒關係,但是眼神要收回來,收回到自己內在,乃至收回到後腦,收回到與虛空合一。

 

四、念茲在茲

 

    一般念佛念到最後,喉嚨都會沙啞,這是念佛的方法錯了。正確念佛的方法是念茲在茲,輕鬆自如的,金剛念誦要念到把自己的身心融到「空、無相、無我」的境界裡,然後「唇齒不動」,只有舌頭在彈動。初步的功力達不到時,嘴唇微微動也無妨。

 

五、體相用

 

    金剛念誦具有其「體、相、用」。其「體」實際上即是大般若。一邊念誦,一邊把身心放鬆、放空靈。能與「空、無相、無我」相應,當下,你念出來的佛號或咒語就不一樣了。倘若你有懂得以「唇齒不動」去發音,讓「氣」慢慢從丹田一股股的上來,清清楚楚的,對於身心的調和,效果就更殊勝了。

 

    「唇齒不動」是金剛念誦的「相」,而金剛念誦的妙「用」則是念到某個時候,全身氣脈都會發動。這時,自然會有一種空靈的感覺,慢慢讓你達到「心氣合一,能所雙亡」,所以金剛念誦就是地地道道的「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發揮到最極點了。

 

六、轉化「四大」

 

    金剛念誦念得好,全身暖相就起來了,身體感覺非常舒服、非常暢快,大冷天一點都不覺得寒意,大熱天也一點都不覺得煩躁。

 

    金剛念誦是使「四大」轉化的總關鍵;同時也是淨化報身一個非常好的工具。

 

    把握得到金剛念誦的要領,整個身心自然就在一片空靈的光明中。即使尚未達到,各位亦應在意境上先做觀想。觀想久了,自然達到身心兩調的效果。

 

七、攝心調氣

 

    實際上,金剛念誦已含括了觀想和唱頌。金剛比喻般若,比喻能夠把握佛法的實相;乃至一個人對自己心性的完全瞭解。換言之,實相般若即金剛,念誦即在調氣,所以金剛念誦同時涵蓋了攝心與調氣。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3 上午 06:01:2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