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楞嚴咒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您是本帖的第 172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楞嚴咒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楞嚴咒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楞嚴咒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楞嚴咒修持中的疑惑解答 


妙祥法師 

 

 

【摘要】末法時期,如果不持楞嚴咒,想閉關,想修行,無有是處。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一)問:剛背會楞嚴咒的時候,特別愛誦,走道、幹活常常默誦,感到特別攝心、清凈,也很殊勝。時間久了,發現自己不愛誦了,大眾一起誦的時候總誦錯,妄想紛飛,念得再快也不提神,照樣昏沉,弟子很慚愧,該如何是好?


答:剛誦楞嚴咒的時候,因為它比較陌生,精神集中,注意力全在楞嚴咒這塊。另外他又想成道,道心特彆強,又知道了誦楞嚴咒的利益。這時候由於他對自己要求得比較嚴,希望心也比較大,所以說也愛誦,常常誦,所以他比較攝心。為什麼覺得攝心?因為他剛開始是雜亂的心,突然收住的時候,所以這個反差特別大。


比如說:一個人跑累了,突然給一個板凳坐的時候,他覺得:哎呀,太舒服了!等到坐久了,起來,你叫他再坐下,他覺得怎麼坐也不舒服,因為條件不同,感受也不同。剛開始的感受,是因為條件不同所產生的感受。


「大眾一起誦的時候總誦錯,妄想紛飛」,這個問題是這樣,他對自己誦咒剛開始為什麼誦得那麼好,那麼攝心,並沒有一個正確的看法。誦得時間越長,實際上誦咒的程度越深入。我們沒發覺,老覺得還在原地方誦呢,嘴誦而心不誦。他自己覺得是在懈怠了,因為他沒有發現自己在不斷地深入。


 「大眾一起誦的時候總誦錯」,什麼原因愛錯?偷懶了。就是說一邊想誦咒,一邊還想睡覺,所以他就一邊迷糊一邊誦。什麼叫大眾誦咒?大眾誦咒並不是你和大眾一起誦。是大眾在一起的時候,他誦他的,你誦你的,這叫大眾誦咒。


為什麼呢?大家誦的時候,你的注意力是聽你自己誦,並不是讓你聽大家誦。他在聽大家誦的時候,完了,大家誦到哪我誦到哪。他隨著大家去走,反而這個心就散了。如果大家誦的時候,你誦你的,我不聽你的,我在聽我自己誦,這樣的話,這個心它反而得到更大的一個定力,這樣效果就非常好,在任何情況他都不會被左右,不會散亂,這就好了。覺得「妄想紛飛,念得再快也不提神」,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說應該這樣做就可以了,就解決問題了。


(二)問:聽說誦楞嚴咒可以去掉妄想煩惱。那為什麼我誦,就不斷地增加煩惱妄想呢?要說和快慢有關的話,那我誦得越快妄想越多是怎麼回事?對此很苦惱。


答:誦楞嚴咒會不會生起妄想呢?它不會生起妄想。就像太陽一樣,它能不能給人帶來黑暗呢?它不會帶來黑暗。那黑暗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沒有太陽才有黑暗。楞嚴咒就像太陽,它不會帶來妄想。


那妄想是怎麼來的呢?原先你沒誦楞嚴咒的時候,你整個就是個大妄想。他說,我沒感覺到。那是因為你以妄想不會感覺到妄想。妄想它怎麼能知道自個是妄想呢?它沒有對比,所以它不知道自己是妄想。當誦楞嚴咒的時候,我們才發現自己有妄想。就像照鏡子一樣,臉上埋汰了,拿鏡子一照的時候,有沒有那樣人,說這鏡子埋汰了,自己臉上才埋汰,他把鏡子砸了?沒有那種愚蠢的人。照鏡子,人都知道,看鏡子埋汰了,知道自己臉上埋汰了,他不去擦鏡子而是擦自己的臉。這就正確了。


誦楞嚴咒也是這樣。通過誦咒我們的心一部分清凈了,一部分還是原先的妄想;通過誦咒發現了妄想,就像一面鏡子,發現自己有了妄想;當你不誦咒的時候,你根本就發現不了妄想,整個都是妄想;誦咒的時候是把我們從妄想中逐漸地分離出來,妄想已經少了一大部分,說明我們已經在逐漸地脫離妄想。所以你如果不能正確地認識,反而埋怨楞嚴咒,我們就顛倒行事,就會失去機會。


有的甚至不誦了,說:「我不誦,你看可清凈了。我上外面溜達溜達,散散步,甚至跳跳舞、打打麻將,心裡可愉快了,一點兒妄想都沒有,可舒服了!」就這個「可舒服,一點兒妄想都沒有」正是你最大的妄想。我們人養成了一種慣性,以什麼為生活呢?以貪圖享受為快樂。他不知道這種快樂是站不住的,像水泡,今天剛有了點快樂,明天就是個大煩惱,就起來了。


你不信可以試驗。你今天早上起來特別高興:「哎呀,今天太好了!今天睡眠也足,吃的飯也非常好。今天我太愉快了!」保證你出去上班,不是和同事吵一架,就是叫領導批評一頓。因為樂極生悲啊,福禍相依。你追求了這種所謂的快樂,實際上最後就生起更大的煩惱。如果你不追求它,你認真地去誦咒,你心平靜了,這個煩惱反而就無孔可入。所以說誦楞嚴咒不會增加煩惱。說楞嚴咒會增加煩惱,那就是錯誤的知見,就像說太陽會增加黑暗一樣,這個知見要改。


和誦咒快慢沒有關係,只要是不打妄想就行。打妄想也不要怕,因為我們原先本來整個就是妄想,它打妄想是正常的,它打就打去唄!我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不去控制它。我誦楞嚴咒,誦一句就清凈一句,我能誦一句就得一句,我誦半句得半句,要不誦一句都不得。以這個心去誦,它就沒有問題了。這個一定要正確地看待,要不自己就把自己騙了。


有很多修行人,修一修不修了,「哎呀,我不學佛啊,還沒那麼多事,這一學佛啊,那麼多事。」學佛會帶來不好的事情嗎?你不學佛的時候,你所做那些錯事,你都認為是對的。學佛以後有了標準,才發現原先做的這也不對,那也不對,都不對,發現整個都不對。於是他起煩惱了。他不恨自己,他恨這個學佛,不學佛還不知道。那你乾脆糊塗到底就完事了。


就像一個病人似的,說:「我不到醫院檢查這還啥事沒有呢!我該吃該喝啥事沒有,一檢查我這身體還有病了。」這檢查到底對是不對?你檢查出來才能採取方法對症治療呢!你不檢查,疾病不斷的蔓延,最後奪取你生命的時候,你後悔都來不及了,是不是?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的,誰也不會愚蠢到那種程度。所以說我們誦咒也是一樣。


誦咒就像看病似的,我們發現了問題,再去掉問題。還有一個比喻:就像人得了腫瘤,這個腫瘤如果拿下去,他就沒有腫瘤了,生命會延長;如果這個腫瘤不拿下去,他就沒有痛苦,為什麼沒有痛苦?不用開刀啊,皮膚也不用破壞,腫瘤還繼續擱那擱著,但是你的生命很快就沒了,一旦惡化的時候你就不行了。我想世上不會有那種人,因為怕開刀的那點疼痛,而不肯把那個腫瘤拿下去。寧可疼,也應該把它拿下去。


我們誦咒也是一樣。雖然誦咒在不斷地生起一些煩惱,但是不是咒帶來的煩惱,而是在去掉煩惱的過程中,我們才逐漸清凈了。你要不誦咒永遠也不會清凈。只有不斷地誦,挖掘出的煩惱不斷地增加,越增加實際上你越應該感到高興。


為什麼高興呢?就像打井似的,你要打井的時候往外挖土,挖一土籃土,你會高興嗎?你說這地面有一土籃土,這地還沒有多大損失,但是你不會高興,因為啥?因為你明知道,打出一土籃的土,它的深度也就一土籃的深度。如果打出一車的土,它的深度就會下去很多很多的。根據外面出的土量多少,裡面深度會進去多少。所以說我們看到外面的土越多,我們反而生起歡喜心了,那井肯定快要挖到水了,這不是一個好事情嗎?


所以我們誦咒一樣,它妄想越出來,你就越生歡喜心:我可把你抓出來了!你這狐狸尾巴我可抓住了,你跑也跑不掉,我一定窮追猛打。你越起越好,讓你起再多才好!甚至還鼓勵它,趕緊起!你不起我找不著你了。你讓它起,它反而就不起了。所以說就在於我們怎麼來看待這個問題。就是說事物上,就在於轉念不轉念的問題,如果一轉念事物就開始變化了。


(三)問:持楞嚴咒後沒有什麼淫念,但配偶並不是佛教徒,想徹底斷淫,但又要維持婚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答:以斷淫為重要。


(四)問:念誦楞嚴咒和《楞嚴經》,是不是家裡或附近有外道邪教眾生的時候,越念這個越好。


答:對!但咱念《楞嚴經》、楞嚴咒不是對付邪教,對付誰?對付我們自己的貪心,不是對付別人。不要拿這個去對付誰,誰都不對付,咱就對付咱自己那個貪心就完事了,這樣你不受其害。你說:「我這個咒要對付他。」最後沒對付他,你把自己對付了,是不是?就不合適了。


(五)問:弟子一誦大悲咒就困得睜不開眼,而且全身像癱瘓散架了似的,沒有一點力氣,平時不誦咒的時候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念楞嚴咒的時候也是這樣。

請問師父,我要怎麼做才好?


答:這是個消業的過程,繼續堅持。


(六)問:我哄孩子(很小,十一個月)睡覺的時候,一念楞嚴咒她就變得很精神,這是為什麼?


答:是好事情。


(七)問:初持楞嚴咒時,末學夢見山川都化作觀世音菩薩等聖眾,忙禮拜間自身也化入法界。又在半夢半醒朦朧的時候知道阿彌陀佛來臨,忙念聖號,並微笑吉祥卧(我從來沒有試過這樣的姿勢),正要往生時,因為挂念家人,遂停止了。此夢境從來沒向人說過,今求問明師,望法師開示。


答:不作聖解,即是善境界。若作聖解,即遭群魔。


(八)問:末學感覺在專讀某經咒期間,意識里日夜都是該經咒,但是如今兼修《地藏經》和楞嚴咒,腦袋裡就不能保持專一,有點顧此失彼。末學日課是《地藏經》和楞嚴咒,今後打算改為十齋日持誦《地藏經》,專讀《楞嚴經》和楞嚴咒。請問師父,這樣可以嗎?


答:楞嚴咒是不能鬆懈的。實際上,不會因為你這樣而顧此失彼的。我們修的是清凈心,不是相。


(九)問:我在誦楞嚴咒時,有時候雖然嘴上在念,可自己好像不存在了,等到心裡分別自己念到哪裡時,卻不知道了,誦咒也就間斷了。請問遇到這種情況應如何對治?


答:自己的不存在,有兩種現象:一種是在念的時候打妄想或者想別的事情,如果是這種現象,發覺後要及時地把念頭拉回來,反覆地堅持,慢慢就會好的;另一種是在念咒的時候入定,這是一種很好的現象,要繼續的努力下去。


(十)問:念佛人再誦楞嚴咒行不行,哪個更好?

答:過去有一位法師,他這麼做的,他誦完一遍楞嚴咒以後再去念佛,或是打坐,他說感覺特別好。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念佛(語句)短,距離短,人在修行階段,有時靜的程度就被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比如說向前邁一步,他就只邁那麼大步,你再叫他邁他就邁不了了,突破力量沒有楞嚴咒長,楞嚴咒是一個接一個的突破力量,所以說楞嚴咒能帶著找著這個感覺。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往哪使勁呢?不知道。要是沒開悟的人,就像瞎頭蒼蠅似的滿哪撞,一會兒往這使勁、一會兒想起來西方三聖、一會兒想起東方、一會兒又想起自己腦袋裡的妄想、一會兒到那去了,所以念佛就不知道往哪使勁。


如果你要誦遍楞嚴咒,或誦七遍楞嚴咒以後再去念佛,馬上就有一種感覺:這個佛號應該往那個方向使勁。不是靠思惟就能感覺出一種方向出來。就是說它有一種突破的力量,彌補了距離短不足的地方。為什麼是咒中之王?就是說能找到和你自性相應的地方,能幫你把方向握住。念佛呢?就是說因為它短,所以它缺乏這個。念佛的好處在哪呢?就是上口容易,隨口就念,這個非常好,這是楞嚴咒比不了的。所以它有它的好處,也有它的缺點。那邊有它的長處也是它的缺點。如果把它的優點拿過來,把它的優點也發揮出來,這兩個在一起非常好。


像印光大師,他也誦大悲咒,他為什麼誦大悲咒,念佛不就完事了,幹嘛還誦大悲咒啊?沒有必要再誦大悲咒了,一句佛號消恆河沙罪惡,那既然消恆河沙罪惡,還念大悲咒幹嘛?對佛號到底是相信不相信?就說明一個問題,它並不是說我在念佛的時候,我還需要大悲咒,不是那個意思。而且他通過大悲咒能找到念佛的方向,它能起到一個引導的作用,所以這個楞嚴咒更能起到引導作用。如果念一遍楞嚴咒再念佛的時候,一個是覺得輕鬆,一個是妄想減少很多很多。比如說我們平時念佛的時候,就感覺到非常累,念完一遍楞嚴咒你再念佛,覺得像解放似的,太容易了!感覺也不一樣,另外方向也用不著滿哪去找,不用尋找,而且很快的,念咒的感覺還在那塊,馬上就到那個位置上。所以這個方法應該是很好的方法。


我是這麼個想法,所以說為什麼楞嚴咒叫咒中之王?因為它特別長,連續性長,另外突破力量強。念佛就是速度快。妄想出來馬上一句佛號下去了,馬上就控制住了。但是你想找方向,它就不如楞嚴咒,所以它倆結合好。


(十一)問:誦《楞嚴經》,誦楞嚴咒,楞嚴咒是《楞嚴經》的精髓吧?


答:對,誦楞嚴咒,看《楞嚴經》,這都非常好。因為《楞嚴經》整個就是為了講明這個楞嚴咒的功德。所以說,你要把楞嚴咒背下來,就等於在心裡已經得到這個《楞嚴經》了。把《楞嚴經》明白了,你就能夠真正地很好地去持楞嚴咒。《楞嚴經》、楞嚴咒,它倆是一體的東西。


(十二)問:《楞嚴經》是無價之寶,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


答:這個《楞嚴經》,它是一個真理,是佛的舍利。既然是佛的舍利,它就清凈無比,多大的淫慾心,它都能克服。有時候淫慾心起來了,我們誦幾句楞嚴咒,馬上這個淫慾心就下去了,了無痕迹。所以歷來大德都稱讚《楞嚴經》、楞嚴咒這個作用。說末法時期,如果不持楞嚴咒,想閉關,想修行,無有是處。因為它能夠斷欲。末法眾生,慾望心熾盛,只有楞嚴咒,才有這種威力無比的力量,所以我們每天都要誦十遍楞嚴咒,就是目的在此。不光是楞嚴咒,《楞嚴經》也是一樣。咱這裡有一個居士,天天誦《楞嚴經》,由於天天誦《楞嚴經》,他沒有欲漏。這就是《楞嚴經》的力量。有的人說,我已經懂得內容了,我已經看過一遍了。它不是長你的知見,而是直接幫你去慾望心的,斷淫慾心的。要天天誦,時時誦,不成佛就誦。所以咱們要求大家要看《楞嚴經》,因為它是無價之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0/2 上午 09:32: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771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