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一個賤種人復仇未遂 , 得羅漢果

您是本帖的第 143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一個賤種人復仇未遂 , 得羅漢果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一個賤種人復仇未遂 , 得羅漢果

一個賤種人復仇未遂 得羅漢果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 傳講
堪布索達吉 譯導

爾時,世尊住在新德佳城南方的一片森林中。新德佳城由猛光國王掌管(猛光國王在漢文典籍中多處提到),其鄰邦是色不熱城,由恰嘎國王執政。(當時的印度諸侯割據,各自為政,都建有皇宮,遺址至今尚在),二位國王之間禮尚往來,關係頗為密切。


色不熱城盛產芒果,而新德佳城卻幾乎不產芒果。一次,恰嘎國王特意送給猛光國王一些上品的芒果。(芒果,即佛經中常提到的安摩羅果,味道非常鮮美甘甜,論中說內成熟外不成熟的果實。)猛光國王將此芒果分給王妃、太子、大臣們,大家共同享用。他覺得芒果味道特別鮮美,就想找些芒果種子圍個果園種植些芒果。後來,找到了些芒果種子栽培,很快芒果樹長得枝粗葉茂,並且開花結果,國王此時滿心歡喜。他為了保護這個芒果園,就專門找些賤種人看護果園。(印度四個種姓以外的最低下、最卑劣的公民稱為賤種人。)可這些生性低劣的賤民,一邊看護果園,一邊大量地偷吃果實,後來樹上的芒果所剩無幾。他們在國王前打妄語說芒果是被人偷了。國王懷疑是他們自己偷吃了,就派人去他們家中搜查。果然在他們家裡搜到芒果的皮核,派去的人將事實稟告了國王,國王很生氣,把所有的賤民及其妻子兒女等全部關在房子裡,屋子四周堆上柴草,點燃一把火,將整個賤民城無論是人、財、食物皆燒盡成灰燼,全部房屋也被燒成了焦土廢墟。


在此浩劫中唯一的倖存者,是一個謀生在外的賤民孩子。因為他覺得在一生中作賤民沒有意義,於是裝扮成婆羅門形相外出謀生,並且跟著一位上師學習了隱身法。後來,他返回賤民城,只見一片廢墟,卻不見了自己的父母親眷,就向附近的人詢問。人們就告訴了他事情的原委。他覺得:那些賤民們觸犯了國法,罪不可恕,但那些無辜的婦女兒童並沒有觸犯法律,憑什麼慘遭殺害?因按捺不住心裡的忿恨,於是決定立刻去找國王報仇雪恨。


因他修成了隱身法,任何人都看不見他,剎那間他就來到王宮,找到了國王,就用鞭子狠狠地抽打猛光國王,厲聲責問道:「你這個粗暴惡劣的國王,為何燒死那些無辜的賤民親眷?」國王當時以為是魔鬼,因只聽其聲而不見其形,又打得這麼痛。雖如此,他仍強詞奪理:「賤民們偷吃了我的芒果。」「芒果是男人偷的,而那些婦女兒童又犯了什麼罪?你,你簡直是無理非為!」他極度地忿怒,一邊抽打一邊警告他:「你這殘忍的暴君,給你七天時間處理妥國家的大小事務,過了七天,我馬上殺了你!」聽了此話,國王恐懼萬分。第二天,他又是這樣來逼迫抽打國王。國王更加害怕,就找到了眾臣們商量對策,眾臣們建議:我們祈禱達雅那尊者(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可能會有辦法的。商定後,大臣們就往尊者前祈求:「尊者,我們的國王現在遭受非人的危害,請您慈悲垂護他吧!」尊者便作了一個加持,使賤種人的隱身法立刻不靈了,賤種人的隱身法使不上很不高興,心想:這是誰在搞破壞?他去試探大臣們:「前幾天國王受非人危害,這幾天好了是什麼原因?」大臣們說:「我們去祈求了達雅那尊者,是尊者保護了我們的國王。」這個賤種人聽了,滿腔怒火地跑到達雅那尊者前,質問道:「您為什麼破壞我的隱身法?您為什麼要這樣做?」尊者和藹地說:「孩子,不要著急,有話慢慢說。」尊者的慈悲溫和消除了他心中的怒火,他又轉過來對尊者合掌頂禮,尊者給他傳了相應的法,他摧毀了薩迦耶見,獲得了預流果位。得果後,他在尊者前再三祈求:「我願意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比丘戒,行持梵行。」尊者樂意地攝受了他,為他剃度、授戒,並為他傳授教言,他自己更加精進修持,滅盡了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羅漢果位。在他的境界中:手掌與虛空無別,黃金與牛糞同等。諸天讚歎他的功德。


大臣們知道後,稟告猛光國王:「原來害您的不是非人,是一個賤種人,他準備復仇,但已被達雅那尊者度化出家了。」國王聽了很高興,心想:尊者對我恩德太大了,如果不是尊者,肯定我早已被殺。為報此恩,他親自去請尊者和所有僧眾到宮中應供,尊者告訴他:「我去亦可,但現在世尊住在附近的森林裡,你供養世尊才是功德無量!」猛光國王就往世尊前祈求,世尊為他傳了一些法,他又再三祈求世尊及僧眾能親臨王宮應供七日。佛陀默許,接受了猛光國王的供養。七天中,猛光國王虔誠地以各種精美飲食供佛及僧,圓滿供養的那天,國王供養了佛陀一件無價妙衣,並供養每位僧人一件僧衣。佛陀為他傳授教言後,返回林中了。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這個賤種人以何因緣,在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獲證羅漢果位?願為演說。」


世尊告眾比丘:「這是他前世的因緣。在很早以前,距今九十一個大劫,人壽八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毗婆屍佛出世,度化眾生圓滿後示現涅 。當時的郎約國王把佛的捨利集放一處,為保護好捨利,國王就專門找一些賤種人加以守護。一次,一個賤民突然遭到猛虎的威脅,在猛虎正準備撲食他的時候,他至誠地祈禱頂禮如來正等覺,因如來不可思議的加持力,天人救護了他,使他在虎口中脫身得以倖存。後來,郎約國王把捨利建了塔,並舉行了隆重的開光儀式。此時,那個從虎口裡逃脫的賤民做了力所能及的供養,對遺塔恭敬頂禮,念三寶之恩,心想:我能從虎口裡解脫,全是如來加持,為了報佛恩,我今盡力做如是供養。以此供養的功德,願我將來在如來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當時毗婆屍佛出世時的賤種人即今得證羅漢果的賤種人,以其昔日願力成熟故,今於我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另於賢劫人壽二萬歲,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時,有一惡性比丘(師言:惡性比丘造業多,受報也大。我們中間確實有些人性格很不好。弟子們應經常觀察自己,要衡量自己的人格,看看自己是不是跟高低貴賤的人都合得攏,和什麼樣的人都能和睦相處,如果能這樣,說明你的人格還可以,否則就說明你是惡性比丘。我們不應因別人稱讚兩句就輕如鵝毛,也不要因別人譏毀兩句就怒髮衝冠。原來洛若寺有一個施主供養了大約五六斤茶葉,僧人們沒法均分,執事員就說哪個人的人格好,沒有嗔心就給哪個人。一個喇嘛自薦說:「我性格好沒有嗔心,茶葉給我吧。」執事員故意試他說:「你不行,天天偷別人的東西……」他馬上發怒大聲吼道:「你這樣誹謗我,我可不客氣了。」這份茶葉全被他的怒火「燒光了」,惹得眾人哄堂大笑。),經常罵餘比丘:『你們這些賤種人……』等等的粗話。


後來他生起後悔心,誠意做了懺悔並發願:我在迦葉佛的教法下一生出家,雖沒有得到什麼境界,願將來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歡喜,獲證羅漢果位。他雖然發了如是善願,但還是五百世中轉生賤種人。(師言:現在說以此因緣得受果報五百世,或許有人誤以為是彼此之間相報,如殺業則彼此互殺將無窮盡矣。這是不正確的見解。釋迦牟尼佛曾說過:「若自己作罪竟,沒有厲力懺悔,自己要受報五百世,但不一定都是你傷害的對方來傷害你。」)因他在臨終時發願今已成熟故,在我教法下,令我歡喜,出家滅盡一切煩惱,證得羅漢果位。」這就是這個賤種人兩段因緣。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25 上午 10:48: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