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隨喜是妒忌心的妙藥

您是本帖的第 121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隨喜是妒忌心的妙藥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隨喜是妒忌心的妙藥

隨喜是妒忌心的妙藥


 發佈:善光


  世界上的良藥,每一種只能治一種疾病;心靈的良藥——智慧與慈悲,卻可治癒一切病苦。


  人們常常嚷著要去尋找內心的平和,其實它一直都在,從不需要你去尋覓。當你從為欲望而勞役終日的忙碌中靜下來時,自然會感到它的存在。


  人們逃避家庭、城市、社會及自己的問題而逃至深山中去尋覓心內的平靜。既然是要尋覓“心內”的平靜,又怎麼可能在“心外”尋得呢?


  快樂只可以在心內尋得,並不在於你身處之地方。有人花費半生積蓄往外國的海灘度假,結果卻敗興而返;有些人卻可以在水災災區中划艇作樂,玩個不亦樂乎。


  有人遠走他方以尋覓內心的平和。但如果你心中沒有平和,縱然跑到天涯海角也不會尋得到它;假如你心中有了平和,你也就沒什麼地方是一定要去的了。


  如果心中沒有快樂,即使走遍天涯海角,也永遠不會找到樂土;心中若然滿足快樂,哪怕身在牢獄茅廁,一樣可以悠然自在。


  當你的心充滿祥和,去到哪裡都一樣歡喜自在;當你的心充滿智慧,一花一草都令你見到真理。


  我們見到的世界只是自己內心的反映;在心情開朗時,見到的人都友善親切;在心情煩躁時,碰上的人仿佛都面目可憎。


  我們的心影響著我們所見到的世界。擁有一顆快樂之心的人,見到的是一個值得歡欣的世界;內心充滿仇恨的人,見到的是一個令人憤怒的世界;心中滿是憂傷的人,見到的是一個充滿悲哀的世界。


  透過批評的眼睛看,世界充滿了有缺陷過失的人;透過傲慢的眼睛看,世界充滿了低賤愚癡的人;透過智慧的眼睛看,你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都有值得你尊重及學習的地方。


  有智慧的人——在獨處時會管好自己的心,在不是獨處時則會管好自己的口。


  自知為愚者的愚者並不愚蠢;自以為聰明的愚者卻是愚者中之愚者。


  與他人相處時,是謙虛學習的好機會;在個人獨處時,是反思自省的好機會。


  在你的心開始懂得以智慧去觀察時,生命的真諦便會在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事物中向你展現。


  只要你仔細去看,即使一個醉漢或瘋子,都有一兩件東西值得你學習。


  每一個人都是你的導師。慈悲的人教授慈悲之道;橫蠻的人教授忍辱之道。


  窮凶極惡、蠻不講理的人是教你安忍的明師。在碰上一個這樣的人時,你應該歡喜對待。你可不是每天都可以碰上學習考驗忍耐的良機!


  為什麼我們會在與橫蠻的人相處時生氣呢?因為他的嗔心喚醒了我們本身之嗔恨。當你心中再無嗔心時,面對惡人並非什麼受不了的事;事實上,你根本不再會覺得世上有任何惡人。


  個人都喜歡自主。但如果你在他人對你說了句什麼後就大發脾氣,你就是正在把自主權付託給他;慢慢地,除了你自己外,每一個人都成為你心的主人。如果你嚮往自主的話,先去學懂主宰自己的心。


  如果你為了人家的一句話就大發脾氣,或者是飄飄若仙,你的心其實是在跟著別人的話走。把自己的快樂託付在別人隨便的一句話上面,是很愚蠢的事。


  視處處為難你的人為你發了狂的至親,不要生起忿恨,應該對他更加憐惜。


  我從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視釣魚或狩獵為娛樂。我們的生命怎麼可能會透過另一個生命的結束而變得更加精彩呢?


  如果有人把你的子女抓去,玩弄一會再加以殺害,只是為了週末有點娛樂而已,你會有什麼感想?我不認為你會欣賞認同這些人的嗜好。同樣地,我不明白為何你會視釣魚與狩獵為娛樂,這只是無謂的殺生。當殺害生命成為你的嗜好時,你的世界是很可悲的!


  動物需要呼吸,你也需要呼吸;動物需要飲食,你也需要飲食;動物會高興也會悲傷,你也會有時高興,有時悲傷。有些人說動物與人類不同,所以就可以妄加殺害,我從未聽過比這個更無稽的謊言。


  一切人,一切事物都是相連的。在施予的時候,你實在是利益自己;當傷害另一個生命時,你是在傷害你自己。


  宇宙萬物皆為一體。在你傷害大地、河川及生靈時,你其實正在傷害你自己。


  在別人做了些有利世界的事時,若能生出隨喜的心,你也就是參與了這一件善行。在別人做了傷害其他生命的事時,你的認同就等於你參與了這個惡行。


  隨喜是妒忌心的妙藥。在他人得到快樂時,若你為他心生歡喜,你就會被他的快樂所薰染。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49/494174.html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16 上午 08:05: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