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輪迴險境

您是本帖的第 24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輪迴險境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8
積分:2328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輪迴險境

尊者阿迦曼傳

滑溜溜的心意個案

當尊者阿迦曼住在諾格菲村時,有一個白衣老居士女,受他感化良深。她來看他,請教他有關於她昨夜禪思的經歷。她說當她正在靜坐禪思的時候,她的心意達到了專一,在她的視域裡沒有什麼東西,一片空白。正觀察思惟著這個狀態時,她很詫異地看到一條微細的線從她自己的身體和心裡跑出去。她決定跟著它,因為她想要知道它往那裡去和為了什麼,她很快地發現這條線從她自己的心裡跑到她姪女的子宮裡,她所摯愛而且住在同一個村子裡的姪女。儘管事實上這個老婦人還沒死,她非常害怕並從禪思裡潛出。她也知道她的姪女當時已懷孕一個月。由於這段經歷,感到非常不安,她急著去向尊者阿迦曼陳述這個事件,並請求他的忠告,聚集的弟子們都屏息等待他的回答。

尊者阿迦曼閉上眼睛禪思好幾分鐘,然後告訴她,下次她靜坐禪思又見到那條線跑出去時,必須下定決心運用智慧力去剪斷它。這個決心,無論如何,必須堅定而不可動搖,不能三心兩意或馬馬虎虎的,否則,在她死後將再生於她姪女的子宮內,她的心一直被她的姪女所吸引著。她回家過了兩天之後,帶著微笑來見尊者阿迦曼,顯示她已經成功地奉行了尊者阿迦曼的忠告。當它再度跑到她姪女那兒去時,她已經以絕對的決心剪斷了她自己心裡的線索。第二天晚上,她如常地再度靜坐禪思,並試著去看看線索是否仍在那兒,但她找不到它的蹤跡了。

尊者阿迦曼說:「妳現在能夠看到心意本身的作用是多麼的微細和秘密,只有在禪思的時候才能被檢查出來,差一點犧牲在自己滑溜溜,如鰻魚般的心意之下,會把送入姪女的子宮裡,的禪思救了。」

同時,因為線索剪斷了,那個懷孕的女孩就流產了。

其它弟子們很快地聽到關於這個奇異的事件,非常迷惑,想要知道為什麼一個人仍然活著,卻能夠再生於另一個人的子宮裡。尊者阿迦曼告訴他們這是可能的,因為在懷孕的早期,仍然沒有真正的出生。如果這個老婦人沒有檢查出這個微細的技倆她自己的(潛意識)所表演著的,那麼她肯定會(死而)再生於她姪女的子宮內。

至於剪斷連結於老婦人和她姪女的子宮之間的線索,是否會被認為是殺生的問題,自然會被提起。尊者阿迦曼解釋,切斷只是透過心理的行為完成,沒有使用任何物質的器械,老婦人的身體和心意還是保持這個樣子(同時,子宮裡的生命也還沒有發展到可以稱之為「人類」的程度)。

尊者阿迦曼相信了這個老婦人所說的事實,因為他並未駁斥她的故事。這個事蹟可以被認為是真實的。進一步的佐證是事實上,這個老婦人很愛她的姪女,永遠以關愛之心照顧著她,沒想到她自己的(潛意識)心意會「溜出去」,並為她的來生準備了地方,即使在她還沒真正死掉之前。如果她沒有遵從尊者阿迦曼的忠告而剪斷線索,她會(很快死掉並)成為她姪女的女兒。

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尊者阿迦曼說一個人心意的技倆和機構是微細而滑溜的,如果沒有透過禪思的自行開發,是沒有希望去防護它以對抗這些滑頭而飛馳的行為,那將不知不覺地傷害了那個人,包括生前和死後。因此,心意開發對一個人的福祉和安穩來說是最重要的。這在死亡的關鍵性時刻裡尤其重要,當身體分解時,只有妥善開發的念住和智慧能夠防護心意以對抗肉體的痛苦,然後決定它前往的識界。在這個分解身體時刻的成功或失敗,將意指著另一個出生或生命的享受或浪費。

例如:如果一個人再生於動物的世界裡,相當於那個動物的生命期間就被浪費了,而必須忍受那個動物可悲的因緣特質。但是如果念住和智慧在死亡的時刻現前,那麼,至少另一次出生為人類是可得的,在其它情況下,生於空居天界或許是可得的,在那裡渡過一個長久的時段,再回到人類的世界。

即使生為人類,心意仍然牽引向以前所積聚的功德和戒行,以後再充實更多的功德和更進一步的戒行開發,直到心意有足夠的成熟。在這種情況下,死亡只不過是身體的轉換,從較低的到較高的,從較短的到較長的(生命期間),粗糙的到微細的,並從較多次的出生到較少次的乃至完全不再出生。佛陀經歷了這個過程,他的聖弟子們也是一樣,他們改變了他們形成的識界,生存和經驗的識界,直到不再需要任何的變遷。心意穩定地開發,直到證知了涅槃。就是為了這個緣故,智者從不氣餒於積聚功德,時時處處設法灌輸任何可能的善良思想和行為,進入他們的心意。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3/28 上午 03:07: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2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