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海賢和尚:我沒有享受啊!

您是本帖的第 152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海賢和尚:我沒有享受啊!
lin555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59
積分:1361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0日
 用支付寶給lin555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海賢和尚:我沒有享受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海賢和尚】「我沒有享受啊!」

老和尚是一個精進的勞動者。
他每天三點鐘起床,起床之後燒香、拜佛、念佛、繞佛——這就是他的早課,然後就開始了一天的勞動。學佛九十二年,能天天如是,確實很辛苦。

他這一生都很苦,十二歲時,家鄉大旱,農民沒有了收成,父親只得出去討飯,途中被土匪打死了,他自己也討過飯。他知道現在吃一點兒苦頭,應該的,「能受苦才能了苦」。所以,他勇猛精進。

釋迦牟尼佛在入滅之前,阿難尊者請問佛:佛在世我們依佛為老師,佛不在世我們依誰為老師呢?釋迦牟尼佛說了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清苦的生活,讓我們常常有一顆出離心。一個修行人,不能持戒、不能吃苦,是不可能超越六道輪迴的。

以念佛人來講,這一生的目標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現前生活過得太舒服、太自在,就不想去西方了。所以一個修道人,無論在家、出家,生活能夠清苦——最好。

海賢老和尚生活上不用人照顧,自己照顧自己,他一生肯吃苦,特別能吃苦,他告訴來寺院念佛的居士:「你們來這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

老和尚一生沒有享受過。他往生的前一年,南陽的幾位居士對老和尚做了一次訪談。大家對老和尚一生的經歷非常感興趣,問了很多問題。老和尚告訴他們,他早年放過牛,犁過地,做活兒……還在桐柏山開過十四片荒山。

「你當我享受啊?」老和尚笑著反問道。不等居士回答,他又接著說:「我沒有享受啊!」

老和尚平時有機會就會告誡大家:「念佛修行要能吃苦,以苦為師,以戒為師,不能圖供養、享受。」他帶著河南口音形象地說:「吃苦哩,穿補哩;想當和尚,會當婆娘。」老和尚說的「會當婆娘」,意思是要會伺候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9 上午 08:55:0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