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可怕的疑心病

您是本帖的第 154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可怕的疑心病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可怕的疑心病

可怕的疑心病

 

嘎瑪仁波切



  現代人有種通病,叫疑心病。懷疑這個、懷疑那個,本來沒有的事情,偏偏要在他心裡放大,沒有也變成了有,小事也會變成大事。有疑心的人,對他人無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會琢磨半天,思來想去,現在人習慣說的“敏感”,其實就是疑心的一種,心過於雜亂。



  有疑心病的人,不容易相信他人的善心善行,常常會生起嫉妒心。看到別人很努力,有好的機會與進步,就喜歡說些酸溜溜的話,不但無法隨喜他人的功德,還常常會批評譭謗別人,當情緒過激之時,就會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甚至有人自暴自棄,想要自己走極端結束生命等等。疑心病,是修行上的一大障礙。



  我聽師兄講起過一件事,說他們寺廟有個老和尚,是個大成就者。老和尚涅槃以後,他的大弟子,一位德高望重的堪布掌管整個佛學院。後來因為有個孩子(那時被送到寺廟還沒有出家,但也穿著喇嘛衣服)到他那兒偷了不少東西被發現了,就教育這個孩子歸還財產,堪布也答應不對外講這件事。



  但在尋找失物的過程中,有其他人知道了小偷是誰,畢竟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就在一次聊天時說了出去。這個孩子的父母就一口咬定是堪布故意難為他們家孩子,因為他們還算比較有身份的家庭,就覺得丟了臉,沒面子。搞得堪布還對著佛菩薩和自己的上師發誓,說真的沒把他們家孩子偷東西的事說出去。



  其實,說出去又怎樣呢?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孩子的父母卻不這樣想,開始到處講堪布的壞話。那時候,他們對三寶的虔誠心全忘光了,完全就像是撞邪著魔一般,甚至譭謗堪布在村裡跟個女人有私生子,用骯髒的事情誣陷堪布。



  像我這樣所謂的活佛被人譭謗,我們不會在意,又不用給出家人剃度,我們可以對任何造謠的人不屑一顧,你愛說就去說,假的永遠也真不了,謊言一定會有被戳破的一天。可是三藏法師不行啊,一個大堪布,他要給出家人剃度的。如果他有任何一點小瑕疵,就不能給出人家剃度了。



  中國古人講:流言止于智者,但智者還是少啊,大部分人聽到三個以上的人傳來傳去,就會相信那是真的。一個人傳的時候,第二個人會懷疑,到底是真的嗎?第二人再說“我也聽說了”,人們就會去想,是不是真有這回事。如果第三個人也說自己聽說了,大家就相信了。謊言就是這樣,說過幾次以後,就會讓很多人在心中開始產生疑慮。疑心病是會傳染的。



  後來,在誹謗之言滿天飛的時候,那位大堪布默默出走了,說這個地方自己沒法再待下去。隨著他的出走,整個佛學院全部解散,好多年都空蕩蕩,就因為這對夫妻對堪布生出疑心並且進行了譭謗。很多人都為此感到惋惜。



  後來我的師兄過去,依靠他的凝聚力,又開始把以前的高僧大德,大堪布們一一請回來,讓這對夫婦向他們懺悔,請他們講佛法。現在佛學院重新開學幾年了,幾百個出家人都回來了。兩個在家居士的疑心及譭謗,可以讓一個幾百人的佛學院突然解散,他們自己都始料未及;當一位具足虔誠心,又有智慧、又有慈悲的堪布到來,又把佛學院重新組建起來,發揚光大。我和師兄已經近三十年沒見面了,現在他已是一代高僧。我對他說:“您的功德太大了。破和合僧的事,對一個在家居士來講,是一定會下地獄的。但在師兄的努力下,他們可以在活著的時候,有機會真心懺悔自己的罪業,這是多麼大的功德啊!



  我們一定要減少自己的疑心,儘量不要有。顏回偷食的故事,很多人都聽說過。當時孔子在陳國和蔡國之間受困缺糧,飯菜全無,七天粒米未進,白天也只能躺著休息。顏回不知從哪討來一點米回來煮飯,快熟之時,孔子卻看見顏回用手抓飯吃。當顏回請孔子用餐時,夫子假裝沒看見剛才的事,起身說:“我夢見先父,這飯很乾淨,我要用它先祭父。”但吃過的飯是不能祭祖先的,否則就是不尊重不孝敬。顏回連忙說:“不行啊,剛才煮飯時,有點炭灰掉進鍋里弄髒了飯,丟掉浪費,我就抓起來吃掉了。”孔子不禁感歎道:“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人以為應該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但即便如此仍不可信;人依靠的是心,可心有時也靠不住。學生們要記住,瞭解一個人是多麼不容易啊!)



  孔老夫子告訴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何況是耳朵聽到的?人的疑心,就更不可靠了。作為修行人,要將疑心的習氣轉向自己,時時懷疑自己的身口意是否如法,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以正知正念行持,就不會偏離菩提正道。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2/519215.html )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12/6 上午 04:32: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