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聽到刺耳的語言,是前世口業成熟所致

您是本帖的第 183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聽到刺耳的語言,是前世口業成熟所致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0
積分:232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聽到刺耳的語言,是前世口業成熟所致

若聞一切刺耳詞,是兩舌等語之罪,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擯棄語過失。

 

《修心利刃輪》的頌詞,從不同角度宣講了我們即生中出現的種種狀況,也闡述了其產生的具體原因和應對的方法。當我們真正遇到這樣的境遇時,若能如法修行,從中就能獲得解脫。

在生活中,他人經常會以刺耳的語言,誹謗、侮辱、輕毀自己。此時,若修行比較好,就有面對的能力,即或心裡很不舒服,顯現上也不會馬上與之爭鬥。但若修行不太好,當眾就會以牙還牙。而沒有修行的人,則會以石頭、棍棒等來攻擊對方。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這樣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所以皆應提高自己的修養。

此頌講,當我們聽到刺耳的語言時,一定要想:是自己前世當面或背後講了很多兩舌、妄語、綺語、惡口等語言的罪業成熟,現在這種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所以必定會感受他人對自己的誹謗、輕毀等。從現在開始,我務必注意自己的語言,一定要擯棄語言方面的所有過失。

至於語言的過患,麥彭仁波切在《君主法規論》中說:若沒有詳細觀察,語言會產生諸多過患。佛陀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中亦云:“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口舌者,鑿身之斧,滅身之禍。”意謂:眾生遭受災禍,很多是語言方面的罪過導致的。所謂口舌,就是鑿身的斧子,滅身的禍星。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以自己的語言給別人帶來了非常大的危害,比如通過網絡等傳媒故意損害他人。尤其是在大城市裡面,以語言侮辱、誹謗他人的現象非常嚴重。當然,對受侮辱者來講,承受前世的果報也是應該的。但若誰故意陷害他人,即使即生自己不被發現,來世也會墮入三惡道中。

《發覺淨心經》中有一則公案:當時,有六十位比丘每天都處於散亂、戲論等世間法中,善法方面的境界一直減退。後來,他們在彌勒菩薩的帶領下去見佛陀,佛陀告訴他們:在拘留孫佛的教法住世期間,你們都是出家人,但因嫉妒對兩位法師誹謗,致使信眾和施主產生邪見,而中斷了他們的善根。以此果報,你們於千百萬年當中,在阿鼻地獄、復活地獄、黑繩地獄等地獄中受苦;後來獲得人身,也於五百世中變為盲人;在今生之後,還會在五百年中感受痛苦的果報;在下一個五百年,業障才會消盡,而往生極樂世界。

在漢文中,《發覺淨心經》與《大寶積經·發勝志樂會》,也即《彌勒菩薩所問經》是同本異譯。以前,上師宣講此經時,也一再提醒大家不要誹謗他人,特別是戒律清淨的法師,否則會像他們誹謗這兩位戒律清淨的法師一樣,感受極其難忍的苦果。

所以,我們應恆時觀察自心,不要口口聲聲都說別人的過失。但有些佛教徒,好像自己十全十美一樣,經常誹謗、謾罵他人,若以自己的語言讓其他眾生產生邪見而毀壞善根,其過失是非常可怕、極其嚴重的。若在這些方面不注意,無論你如何戒律清淨、發心勇猛、精勤積累善根,在多生累劫當中,也沒辦法獲得解脫。因為,在所有因果中,這是最可怕的!

因此希望大家,在以後的人生當中,能善加保護自己的語言。不要在課堂上講了以後,只能管用兩三天或兩三個月,惡劣的習氣又開始現行。當然,若語言是真實的,也沒有罪過。但即或所講為事實,也要觀察環境是否適合。千萬不要在沒有任何意義的情況下,以語言造各種惡業。在即生中,若我們感受他人誹謗,也要想是前世的業力現前,並代受一切眾生的此類痛苦。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3/23 上午 10:09:2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