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背經於修學佛法上是否有很大的助益?

您是本帖的第 237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背經於修學佛法上是否有很大的助益?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背經於修學佛法上是否有很大的助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問:請問法師,背經於修學佛法上是否有很大的助益?其益為何?應如何下手?小部經背得起來,誦久了才背起來,可是大部經很長,可以背起來記一輩子,乃至盡未來嗎?
答:背經對於修學佛法上是否有很大助益?是的。這在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來說,助益是很大。當然也不是說決定要背經,也不是這樣說。這話是這樣子,如果一個人你對於佛法的修學很順利、很深刻,那麼你就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就好,就可以了。有的人感覺修奢摩他、毘缽舍那就是不對勁,修不來,奢摩他修不來、毘缽舍那也修不來,不願意修,那怎麼辦呢?那麼他歡喜背經,從「如是我聞」到「作禮而去」,把它背下來,背著本能夠讀,那也是好,這也是不可思議。那麼你看高僧傳,這些高僧有背經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背經的確是不錯的,的確是很好。
其益為何?那個利益是什麼?背經的利益是什麼?背經的利益,我舉一個例子:是在唐朝武則天時代,武則天的時代這個華嚴宗的賢首國師,武則天對賢守國師很恭敬、很尊重,也是華嚴宗的大護法了。那麼天不下雨,不下雨這個水就有問題了,有問題就問這個賢首國師怎麼辦?賢首國師就說可以求雨。那麼他就介紹一個《金剛經》的一位法師,他一天就背十遍《金剛經》,就請這個法師去背。那麼這個法師說好,我就念《金剛經》念七天,第一天就下雨了,第一天就下雨。下了大雨以後,武則天說:「還感覺少,還不夠用,再下。」好,他又念《金剛經》,就又下雨,那麼就是有這些事情。再其次,有讀《法華經》的人,把《法華經》背下來。背下來,他身體不太好,好像常常有點病痛,那麼這個人好像在四川住,四川什麼地方住,就到這個青城山去採藥,到山裡面去採藥。那麼他就去了,去的時候,天很睛,看得很清清楚楚的,走到山裡面看那個山裡面就有一個茅棚,茅棚裡面出來一個童子。那麼這個童子來了就對這個法師說:「我們家裡面有老先生要請你到裡面坐一坐。」那麼這法師說:「好吧」,就去了,就到茅房裡面去。一進到房子裡面,就看到一個年紀很大的人在裡面。那麼這個老人就起來,很有禮貌的就同法師說:「我聽說你能背法華經,是不是?」說:「是的。」說:「請你現在背一背,我聽一聽好不好呢?」說:「好。」因為背熟了,他就是「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念了三遍,然後就是〈序品第一〉:「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在王舍城耆闍崛山…」,就背。背到〈見寶塔品〉,這個老先生合掌,合掌在聽,一直背完。背完了,老先生就說:「請你不要走,我請你吃一餐飯,請你在這裡吃飯。」說:「好。」那麼就在這裡吃,吃完了,就送給他一包東西,那麼他拜辭就走了。出了門口,這還是這個小童子送他,送他走了不遠的時候,這個法師才想起來,說:「這個老先生是誰呢?」現在才想起來問這句話。問這句話,那個童子說:「這是孫思邈先生」。這件事是唐朝的末年,就是五代的時候的事情,那個孫思邈是什麼時候的人呢?他和道宣律師同時在終南山住的,這個孫思邈,那麼唐朝到五代已經三百多年了。那麼這個時候,這個法師他一聽說這個童子一告訴他「這是孫思邈先生」,這個童子就不見了,茅棚也不見了。那麼他從這麼回到他的廟上去以後,身體永久不再有病,永久也沒有病痛。其實這是《法華經持驗記》上也有這個話。你看看《法華經》的持驗記、《華嚴經》的持驗記、《金剛經》的持驗記,也可以讀一讀高僧傳還有讀這個《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
還有我們再順便說一句,我剛才說過,我們凡夫你叫他自然地身心清淨很不容易,那個妄想很多很多。若是你能背經,你能背《法華經》,這個《法華經》七卷,不要背太快,大概要五個鐘頭,五個半鐘頭,或者六個鐘頭背下來。不要背太快,你背的太快了,背一背就不會背了;你若背得慢,永久是很熟的。你這五個鐘頭背經的時候,你心裡面清淨無染,自然地清淨。背完了經以後,身心輕快,也是清淨,就是這些雜亂的事情沒有。加上你再拜法華懺,一方面背《法華經》,一方面拜法華三眛懺。背完了《法華經》,若連續一下子背完,五、六個鐘頭背完,那麼一天還有很多的時間,那麼就還可以拜法華懺,也可以再讀一讀別的經論也是可以,也可以讀這個《法華經》的註解,你深入的去理解《法華經》的道理。這樣子你能過這麼一生,你就成功了,你願意到彌勒菩薩那裡去,臨終時彌勒菩薩來接你到兜率內院去;你願意到阿彌陀佛那裡去,阿彌陀佛也來接引你去,你就成功了。如果不背經,我們一天假設你什麼事也不做,你心能清淨很困難,很不容易,所以背經是不錯的。
應如何下手?就是背。你背大悲咒,你怎麼背的?背經也是那樣背,一樣。背阿彌陀經、八十八佛怎麼背的,背經也是那樣背,就是一小段一小段的背。小部經背得起來,誦久了背出來,大部經也是一樣,就是你要有耐心煩,你不要怕辛苦。其實也不是怎麼辛苦,那麼慢慢的背,慢慢的就都背下來了。年輕人體力好,記憶力也強,背經應該是特別容易的。
「乃至盡未來際」這個話呢,你背《法華經》很容易得無生法忍的,今生不能得,來生也能得。得了無生法忍,你見到普賢菩薩,也能見到釋迦佛了,文殊菩薩這些大菩薩都能見到,你能得到陀羅尼。得了陀羅尼的時候,就是《法華經》永久也不會再忘的,就是盡未來際的能背下來。其實得了陀羅尼不止是《法華經》,其他的經也是一樣,也都能背。
〜〜玅境長老《佛說八大人覺經》佛學問答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9/1 上午 07:39:5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