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拿起心鏡照自己》隨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

您是本帖的第 198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拿起心鏡照自己》隨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拿起心鏡照自己》隨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文︰太橋旦曾堪布

對於一位美女來說,她最離不開的是什麼?是鏡子。美女隨時都會找機會拿出鏡子照照自己,調整一下唇膏、睫毛、髮型,以保持自己的美貌。

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最離不開的是什麼?也是鏡子,但不是玻璃鏡,而是心鏡。我們要像美女關心自己的容貌一樣關心自己的身口意,要隨時舉起心鏡觀照自己——現在做的這件事、說的這句話、心裡的這個念頭,對他人是有利還是有害?觀照之後,要調整自己,保持利他的思想言行。

在生活中的任何點滴小事上,意識到自己的言行對他人是有利還是有害,這是一個修行人起碼的素質。要盡力保持這種自知之明。有了自知之明,做善事是很容易的,聞法、持咒、念經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沒有自知之明,造惡業是很容易的,即使是聞法、持咒、念經,也很可能會變成惡業。

比如說,在聽聞佛法之前,大家不僅要調整好自己的動機,也要調整好自己的手機——保持靜音狀態。這既是對佛法的尊重,也能保證不打擾別人。如果只顧自己專心聽課,卻忘記把手機調成靜音,過一會兒你的手機忽然響了,你還以為是別人的,左顧右盼四下尋找,這樣就會影響大家。如果你在聽課過程中總是動來動去,制造了一些噪音,也會影響你旁邊的人。雖然這些小事並不是有意的,但也屬於惡業。

總之,美女要經常照照鏡子,容貌才能保持美麗與清爽;修行人要隨時拿起心鏡照自己,身口意才能保持清淨與利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7/3 上午 08:42: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6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