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機關算盡,禍延三代,我們家族的命運

您是本帖的第 22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機關算盡,禍延三代,我們家族的命運
jonscott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50
積分:185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1年9月2日
 用支付寶給jonscot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機關算盡,禍延三代,我們家族的命運
作者:心上蓮花群/守謙

  我從小生活在很窮的農村,又是在一個比較貧窮、受人欺負的家庭裡面長大的。但我從小常聽家裡的老人講,我家祖上曾經是比較顯赫的(別叫我阿Q)。我太 爺爺是村裡第一大地主,爺爺是“本縣第一秀才”,我大伯更是英雄好漢,一身功夫好生了得,能輕松打贏七八個人,一個人能干好幾個人的活。一家子要錢有錢, 要人有人;要文能文,要武能武。只是後來家運走敗,財富散盡,人丁凋零,有的早夭,有的在土改和文革中被批斗致死。到父親這一輩,就剩下父親一個男丁了。 父親名下倒是有了大哥和我這兩個兒子。到了我們這一代以後,家族命運才開始逐步上升,改變了這種局面。我自己畢業後,也有過幾年很糟糕的經歷,從開始學習 傳統文化與佛法後,運氣才開始好起來了。

  我所見過的父輩祖輩,在我的印象中都是很善良、很本分、很樸實的人,平時也不乏善行,可以說是有德行的人家。都說好人好報,但這樣的家族命運,真是令人想不通。

  二

  直到最近,父親偶爾一次跟我講起,我們家族的衰敗,其實是有原因的。所有的起因,都是源於太爺爺不該算計占了金婆家的田地。

  我太爺爺當初是村裡的中等地主,有幾十畝土地。但家裡的孩子多,人均下來,每房兒子能得的土地並不多。他當年娶了兩房太太,大房有一個兒子三個孫子, 二房生了一個兒子(就是我親爺爺)、三個女兒。我爺爺生有四兒四女,只剩下一兒(就是我父親)三女。這些人都跟即將講述的事或多或少有關系。

  金婆的丈夫跟我們家有點親戚關系,在我們村是小地主,家裡有十幾畝田地。她丈夫早死後,沒有兒子(不知道是否有女兒)。我太爺爺就讓我爺爺做了金婆的義子,意思讓她不要改嫁,以後讓義子給她養老送終。

  但說句實在話,太爺爺讓我爺爺給金婆做義子,是看中了金婆家的地,這事是用了心機的。過繼了義子,認了這門親,僅僅是走了一個形式,我太爺爺一家根本 就不待見這個金婆。在那個年代的農村,家裡沒男人是很受人欺壓的。我太爺爺一家不幫她也就罷了,還仗著人多勢大,也經常欺凌金婆。比如,因為金婆家沒男 人,每年到了夏秋農忙時節,就需要出錢請人幫忙干活。有一次沒有請我們家,太爺爺大房的大孫子很生氣,你居然把錢給外人賺!他直接跑去金婆家裡扒谷,以此 來報復她。金婆是個寡婦,又沒兒子,哪裡敢跟我太爺家斗?諸如此類的事還不少。

  金婆死了以後,太爺爺就以兒子是金婆的義子為名,幫她料理了後事,並順其成章地將金婆的田地歸為己有。這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這件事當時在當地簡直引起了公憤,沒人服這口氣。

  三

  我太爺爺為了這些田,可以說是用盡了心機。哪知這些田地,卻從此為我們家埋下禍根。自從占了金婆的土地之後,我們家族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厄運。

  首先,金婆這片田地跟隔壁村接壤,隔壁村的人不服氣我們家得了這些田,每年到了春天急需要水的時候,就故意刁難,說什麼都不給這片田放水。為了解決這 個問題,太爺爺就將二房的三個女兒(就是我爺爺的親妹妹,我的親姑婆),都嫁給了這幾個帶頭鬧事的無賴,也就是“和親”的意思。從太爺爺的角度,算是通過 犧牲自己的女兒,而得以平息這件事了。但幾個女婿的人品那麼無賴,所以我三個姑婆的一生都過得很不幸福。也就是為了這些田,把三個女兒全毀了。

  接著,到了土改時期,太爺爺家的土地全部被分掉了,還被打成地主。本來按到人均來算,我太爺爺家土地雖然多,但兒子也多,平均下來,頂多算個富農。但 因為得了金婆這些田地,我們家被打成了地主。了解那個年代的人,都知道被打成地主的後果有多嚴重。我們整個家族的人從此遭受了一連串的批斗,別的災難也接 連不斷,家族從此陷入接連不斷的劫難之中。這些事以我太爺爺的角度來講述可能更清楚一些。

  首先因為是地主,大房的大兒子和大孫子分別被發配到了另外一個村去勞改,結果死在了那裡。大孫子的媳婦瘋了,人稱瘋婆子。二孫子也遭人暗算,遠走高飛才算是逃了一條命。三孫子一生過得很潦倒,一直娶不到老婆,到45歲時才娶了個手腳殘疾的女人。

  再說二房。二房的女兒都被嫁到了隔壁村“和親”,前面說過,她們一生都過得很不幸福,三個女兒的命運全毀了。二房的兒子(就是我爺爺)很有才華,建國 前是當醫生的,當時做地方衛生院的院長,結果因查賬而被人設局污陷致死,留下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家裡不希望兒媳婦(就是我奶奶)改嫁出去,我奶奶算是個 有情有義的人,為了兒子不用改姓,為我們家族延續一點血脈,就招人入贅。結果招進來的是個當兵的痞子,家裡面從此紛爭不斷,苦不堪言。二兒子的長子(就是 我大伯)長得很強壯,人稱當地第一好漢,建國後,因為地主身份,被批斗後積病致死。還有個小兒子被開水燙傷,潰爛而死,其他幾個孩子都或病或夭。只剩下我 父親這一個兒子和三個女兒。文革期間,因為地主身份,我父親及我家遭受了各種各樣的苦難,不堪回首。到我這一代幼年與少年時期,我整個家族一直處於被人欺 凌、忍氣吞聲的狀態。

  一直到我們兄弟成年,才算是擺脫了家族魔咒。想來應當是奶奶的善心,及父親平生為人本分,積德行善,加上我自己學習傳統文化與佛法,才終結了綿延數代的噩運。

  點評:

  這件事讓人想一句古話,機深禍亦深。當年這位太爺爺用盡心機,設局占了金婆的地,犯了眾怒,千夫所指,哪有不招災惹禍的道理?所以說,“塞翁得馬,安 知非禍?”財凶入則凶出,來得不干淨的錢,必定會連本帶利地耗散在災難之中的。後來這個家族一環套一環的天災人禍,不斷地印證著這個道理。

  再往深裡說,一件事其實造就不了一個家族的命運。只是從這件事中,可以看出這一家子的心性,心性又決定命運。太爺爺一家設局占了寡婦家的地,家人還經 常欺凌人家寡婦,這就可以看出當年這一家子的品行;尤其是為了讓家裡的地澆上水,太爺爺一家子,把三個女兒都先後嫁給三個無賴,親手把女兒一個接一個地推 進火坑,真可謂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冷酷無情。這樣的事,不是一般人能干得出來的,所以後來招的也不是一般的災,而是接連不斷的、毀滅性的。這明看是得 了不該得的田地招來的災禍,實則是心田沒種好。什麼樣的心,感召什麼樣的事、感召來什麼樣的人(包括外頭的無賴與家中業障重的兒女),真是沒有走樣的。

  幸好奶奶有有一分善心,加上父親開始積德行善,兒子又學習佛法與傳統文化,才扭轉了家族命運。幾代人下來,無情的分明報盡,有德的福蔭子孫,因果絲絲入扣、處處分明。

  ***********************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歎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卷。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如果覺得博客中的文章有益於人,請廣為轉載與轉發。贈人玫瑰,手有余香,導人向善,善莫大焉!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7/1 上午 09:04:2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11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