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為何女性出家一生只能一次?

您是本帖的第 244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為何女性出家一生只能一次?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為何女性出家一生只能一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___ 曉愚

佛教規定女性只能出家一次,而男性7次,為什麼?

佛教經典中,明確記載女眾一生只能出家一次,而男眾能出家七次,使得不少人認為,佛教好像重男輕女,有歧視女性之嫌。事實如何呢,佛陀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

首先,產生這種男女不平等的疑惑,其實是不了解佛教中的 “平等” 。

《增一阿含經》 云︰“ 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 就是不管白種人、黑種人、國王、平民、男、女,人人皆有佛性,佛性平等,人人都可以出家,就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是立足點的平等。但是出了家並不是就成了佛,還是要依據佛法的教義,在因地上精進用功,當煩惱漏盡,自然就成道證果,而且這個果位,不會因為男女差別而有所不同,這是因果上的平等。

雖然一切眾生皆具有以上兩大平等性,但是卻因為業緣感召,過去自己所做的善惡業積聚,致使平等當中有不同的果報差異,例如同樣生而為人,但是智愚有別。因為眾生根機各各不同,致使佛陀只得巧設方便、應機施教,目的是要讓眾生都能從不同的果報中解脫,這也是佛陀教化眾生最慈悲的精神所在。

佛法中表面看似不同的制度,其實是佛陀為了讓眾生能夠防非止惡、息滅煩惱,方便不同根機弟子修行而慈悲制定的。例如相對於男性,女人對家庭的依賴較重、情執也較重,意志沒有男人堅定。所以佛陀特別針對女眾的習氣,規定只有一次出家機會,希望女眾慎重決定三思而行,也能使女眾珍惜出家的因緣;出家,不論男女,都有非常巨大的功德,一人出家,七祖升天,是說一人出家能夠使七代祖先得生天界。可見出家的功德有多大。還有,無論男女,出家是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是說出家不但要有非凡的勇氣,也需要有宿世的福報,因此出家以後,能夠意志堅定,不再朝思暮想,不再牽掛俗世中的感情,放下世緣不退轉,安住於僧團用功辦道。所以女人能出家,依然是大丈夫,一樣是人天師表,這也是功德與法身慧命的平等。

但是,相對於男性,女性畢竟由於生理、心理的不同, 女人身心更容易受到傷害,在很多時候也容易遭遇某些人對佛門的歧視、傷害、毀謗。這對於出家的女眾和誹謗她們的人,都是不好的業因。

所以,佛陀對女眾出家的特別規定,既為保護她們,也為保護僧團,也為保護正法,也為保護眾生。

因此這樣的規定並非負面,而是慈悲的教化。就像未滿20歲者的心智狀況還不成熟,所以法律只好規定其不得投票,此規定並非歧視、不公平,而是基於保護全民福祉所設。又如世間的父母,針對貪玩的孩子,特別規定門禁時間,來改善其習性,沒有人會說這父母不公平。

由上可知,眾生因為過去世所造善惡業不同,生而果報不平等,大醫王佛陀為了教化眾生,成就其道業,而定種種制度,實在是一種 “慈悲且智慧的應機施教”!

在這裡要特別指出,女眾出家,不但指的是受具足戒成為比丘尼,也包括受沙彌尼戒的沙彌尼,這就有一個問題,目前全國多地佛教道場都有 “短期出家” 學修營之類的活動,或七天,或一月或三月不等,但是都要授沙彌戒,那麼女眾一旦受了沙彌尼戒,短期出家結束後就要捨戒,意味著此生就再沒有出家機會了,所以正信道場一般不接待女眾的短期出家就是這個原因,如果確實想體驗出家生活,可以受八關齋戒,到時候捨戒是沒有問題的。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6/18 上午 07:38:5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