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南懷瑾修心養性“六字訣”,字字千金

您是本帖的第 21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南懷瑾修心養性“六字訣”,字字千金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5
積分:2327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南懷瑾修心養性“六字訣”,字字千金

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轉。——南懷瑾靜,緩,忍,讓,淡,平,被稱為是南懷瑾先生修心養性的“六字訣”。這“六字訣”,利身心,淡名利,值得借鑒。

 

靜少說話,多傾聽。孔子曰:“智者靜”。靜能生慧,在平靜安寧之中增長智慧,即心清靜、意清靜,智慧即會湧現。水靜極則形像明,心境極則智慧生。平日里,愛說話的人,本就失去了一分寧靜的美。而且,言多必失。古言“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言。”即使是網絡這個靠語言交流的平台,多言也會讓人討厭的。想說話了,就對自己說,不要對別人說,因為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聽。

 

緩穩著做事,不急不躁。“欲速則不達”,人生如登山,並非一味的快就好。在追求成功和成果的道路上,無論是個人還是社會,都要懂得快與慢的辯證法。走馬觀花、浮光掠影並不代表走得好;根據地勢,該快時快,該慢時慢,順其自然,快慢相宜,才是人生最好的節奏。有時候,慢是一門高超的人生學問,是一種高深的智慧。

 

忍面對不公,別氣憤,別宣洩。當今社會,教育,醫療,住房,食品......不公平的事情太多,想來這些世間燥事不免氣憤,一來傷身體,二來又不解決問題,又奈何?“有肚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有勇氣去改變那些可能改變的事,有智慧能去區別上述兩類事。”這是成功者要具備的三個素質。既然有些事情不是個人能力所能作為的,何不冷眼旁觀呢?宣洩不滿,只會讓旁人看戲。

 

讓退一步,海闊天空。人生在世,大是大非,不能退讓,但小事情,如果不涉及原則,不妨忍一忍,讓一讓,沒有翻不過的山,沒有越不過的河。能按別人的意見辦的,就不堅持己見。小不忍則亂大謀。退一步天高地闊,讓三分心平氣和。

 

淡一切都看淡些,很多事情隨著時間會變成雲煙。對名利,對金錢,對感情,沒有什麼是離開了就不能活了的東西。得失也是辯證的,你在這方面損失了,你的心靈會得到釋放,會有機會去嘗試別的選擇。越是看得淡,就越是心靈平靜,就越能體會平凡的幸福。“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空中云卷雲舒”,要知道“淡”是人生最深的一種滋味。繁華過後是寂寞,絢爛背後是平淡。而淡泊就會寧靜,寧靜就能致遠。

 

平是平凡,是平淡,是平衡。有棱角的壞處,就是讓別人咬起你來很容易下口。思想是存在於工作之外的。如果一個人,能把思想和行為統一在工作之中,那是有決定權力的領導。在事業單位,你的思想僅可以存在於你有權利作決定的範圍內。儘管平凡的人,沒有什麼色彩,但往往生存的時間最長。人要活得精彩,首先是要能活下去,而不被踢出局。因此,我們需要有親密的朋友,要有自己展露思想的安全空間。在那裡,我們就可以顯示我們的不平凡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5/15 上午 09:30:5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