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嘎瑪仁波切:跟我學佛,不要玩弄所謂的學問

您是本帖的第 173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嘎瑪仁波切:跟我學佛,不要玩弄所謂的學問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0
積分:232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嘎瑪仁波切:跟我學佛,不要玩弄所謂的學問

 1996年,我們去尼泊爾,親眼見到寧瑪巴尊貴的夏扎仁波切是如何教弟子的。仁波切帶著兩大弟子聞思修佛法,一個是噶陀錫杜活佛,是不丹的王族;一個是敦珠法王的轉世。夏扎仁波切從來不教他們更多的佛法理論,而是只教授一個法門:《大圓滿前行》,偶爾讓他們參考一下《入菩薩行論》裡講解行菩薩道的方法和發菩提心的方法…

 

    很多人不解,問夏扎仁波切:為什麼不讓兩位活佛多學習經律論三藏呢?我當時也很好奇,問仁波切為何如此教授弟子。仁波切回答說,“現在靠嘴巴花言巧語的人太多了,實修的人太少了,只要把大圓滿前行學會,成為實修的活佛,比成為一個花言巧語的活佛好多了……學習大圓滿前行,最為重要!”

   

    這麼尊貴的兩位頂天立地的大活佛轉世,都只需要專心致志學好《大圓滿前行》,作為在家居士,當然也只需要學好《大圓滿前行》就夠了。我們從小跟隨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學了很多經律論三藏的大法門,所有理論的東西不能說用不上,但是到最後還是停留在對《大圓滿前行》的鑽研上。

 

    我跟弟子們講過很多次,從16歲第一次學《大圓滿前行》到現在,只有這本書我一直帶在身邊,你們千萬不要認為,前行不過是正行前面的一種修行而已。所謂的前行,並不只是一個準備工作。

   

    當你的正行真正到來的時候,就是你領悟了大圓滿所有空性境界的時候,要么就成佛了,要么就已經是菩薩了。就像蓋房子一樣,從準備鋼筋水泥這些材料開始,一直到封頂之前,它都不能叫房子,只有封了頂,你可以住進去的時候才叫房子。這之前都是在蓋房子,蓋房子就叫前行。想要有住的房子,必須要蓋房子,怎麼能說蓋房子不重要呢?所以,我們的祖師爺巴祖仁波切才說:“前行非前行,前行乃正行”。

 

    《大圓滿前行》要慢慢領悟透徹了,所有一切正行全都在裡面,不用往外去找。現在有些弟子自作聰明,經常找這個材料來補一下,找那個材料來補一下。我覺得,祖師爺都沒有需要補的,你們就更不需要了,好好去體會領悟裡面講的內容就行了。

   

    佛法的名詞,僅僅觀世音菩薩的“觀世音”三個字,就夠我們去解釋了。“大圓滿”的“圓滿”二字,要去解釋也很難解釋得完完全全。老老實實地照著給你們的書本去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大圓滿前行》本來就是一條巨龍,你老是想給它添一些蛇腳、蜈蚣腳……最後這條巨龍就變得不倫不類了。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和缺點之一,就是自作聰明,覺得自己領悟能力強,這些書本看一遍就懂了,很簡單。我要強調一點,要跟我學佛,任何人不要玩弄所謂的學問。你的學問有幾兩幾錢,我清清楚楚。

   

    你們現在要做的是,多看多聽多思考,想方設法看透裡面的內容,爭取把每一字每一句都學透。我們跟老上師學《大圓滿前行》的時候,很長一段時間就是讓我們看外加行的部分。到了內加行的部分,老上師不會引經據典,直接就是照本宣科,念了之後,叫我們去領悟。現在的弟子啊,喜歡在字面上打轉,重要的是記住它的意義,而不是背過語句。有些內容不明白,可以翻字典,幫助我們理解。有些地方,看一遍理解不了,就一直看下去。連高僧大德們都不需要在這上面引經據典,我們就更不需要了。

 

    所以,一定要記住,把學習《大圓滿前行》真正落實好、學好,非常重要!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24 上午 07:16:1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