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人的舉心動念對周圍世界都是有作用力的

您是本帖的第 181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人的舉心動念對周圍世界都是有作用力的
jonscott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50
積分:185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1年9月2日
 用支付寶給jonscot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人的舉心動念對周圍世界都是有作用力的

為什麼《地藏經》說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為什麼說想一想就是在造業,為什麼說善心就是功德,因果報應的發生到底由什麼來控制的。許多同修都有上述疑問,末學現有一點體會,願與同修們交流,不合理法之處,敬請法師大德及時指正。

  《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是說世界是因一切眾生的心念集合而成的。“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叢生,無法而不造。”說物質世界的一切都是唯心所造,一般人對此都很難理解相信,因為這與我們五官所能感受的經驗正好相反,說世界是唯物的,一般人倒好象都能理解。

  今天不說一切唯心,因為末學尚未證空性,還沒體會到一切唯心之聖境,所以不敢隨便臆測。但如果說每個人的舉心動念對世界都有影響,還真是如此。一般只要自己試一試,還是能體會得到的,如果深信此言,細心觀察體會,就會發現隨處可見。

  一般心量大、善心大的人之心念影響大,心量小的人心念影響范圍小一些,只想自我的人,他的心念就主要影響他自己。

  人懷有貪婪、嫉妒、嗔恨之惡念,對周圍人就會有負面影響,心量(野心)大,負作用也大,如那些戰爭狂人(希特勒)、缺少德材但充滿自私權欲的政治家,權力越大,負面影響越大,造成惡業越大,反過來對自己的實際負面因果作用也越大,正所謂害人也害己。

  常見的,比如一團體主要領導,如果人很自私,只顧自己,整個領導團隊就會象得了貪嗔癡傳染病一樣,都變得自私自利,都象突然間喪失了智慧,進而傳播到整個團體成員,所以這主要領導人很容易就能把一個團體引向滅亡之路。但如果整個團體裡其他人的善心功德都很大(這種情況很少見),這個自私領導的位置應該是坐不久的。

  一個人若善心清淨,就能對周圍世界起到平和善化的作用,你一念清淨,周圍犯貪心嗔念的人也會跟著調伏下來。你動貪心嗔念,周圍相關人員也立馬變得充滿貪婪、嗔恨。一方或者一個單位若有一個大德,必能模范帶動周圍群眾,德化一方。一方或者一個單位領導若是大德,整個一方百姓或一個單位員工都能沾到其極大福德之蔭護,整個一方或單位都會興旺發達,同樣也是心量德行越大,影響范圍越大。

  如果一國之君發大慈悲心,舉國百姓,都能得其護佑,該國也會風調雨順無大災,國家也會逐漸發展得無比強大,甚至善化全世界。如果一大國之君主充滿斗爭思想,舉國上下也會都跟著互相斗爭,甚至傳染全世界。

  一個團體是這樣,一個國家是這樣,整個地球也是這樣,若人人為己,必遭天誅地滅,那也就是世界之末日。歷史上的幾次大戰爭都是人類自作自受的結果,如兩次世界大戰,就是資本主義社會一切以個人主義為出發點發展到極端爭奪的結果,也正是戰後的文化反思和社會變革才避免了類似世界大戰的再次發生。

  如果一國能有一善化民眾的宗教或文化大德,那真是一國家之大幸。大德不是僅作幾篇文章就是大德,也不是能指點一下世人就成了大德,應能真正無我,應既能徹悟究竟法,又通世間法,應能合同時代人知識認識之機緣水平,方便說教,應身體力行,文如其人,言如其人。

  象宣化上人能在曾經物欲橫流的美國建立佛法道場,廣化四海,護佑一方,憑借的就是其宏大的功德智慧,那不是僅僅靠嘴說說佛法道理就能做到的。佛菩薩能以其無上功德建立莊嚴佛土,護持我們這個世界,護持我們這些弟子學佛,靠的就是其無邊的心願功德力。

  心念是世人看不到的無形之力,權力、物力、媒體宣傳力是世人都能看到的有形之力。一般我們看到的是:擁有權力、物力、媒體宣傳力的人對周圍世界的直接影響力似乎比無形心力更大,而無形的心力作用往往顯現的更柔弱一些,而更多的人根本就不相信有無形之力。實際無形之力持久力更強,也最究竟,所以最終較量的結果是:存在的都有一定合理性,但不合理的不可能長久存在,這就是天地間的那桿秤——人心向背在起著稱量的作用,這也就是人世間因果的主要決定力。

  功德的本意是功勞和價值,為什麼說善心就是功德呢,就是因為人只要善心清淨,就能對周圍世界有好的影響,所以就有功德,但只要一動貪嗔癡惡念,功德就又都漏掉了。大家可以自己體會一下無形心力之妙用:

  如你身邊很親近的人身體不舒服了或者在生氣、發脾氣,這時,你首先要反省檢討自己,是不是犯戒,是不是有比較大的貪嗔癡念,有就多忏悔,如果沒有,你可以觀想你在替周圍親近的人消業,把他們的貪嗔癡黑氣吸到自己的身體裡,通過發大菩提心把黑氣消解,然後放大光明照射著他們。

  無形心力對關系親近或者相互掛念的人影響最明顯,善心功德越大,效果越顯著,對周圍的影響范圍也越廣,如很多同修為親友念誦《地藏經》治好病就是很好的例證,實際是通過消自己業而間接消了與親人的共業。同樣,如果你通過修行,善心功德增長很快,關系親近或者相互掛念的人也往往最先獲得利益,然後是稍遠一層次的人。如果能發大心量的大菩提心,影響會更明顯,影響范圍也會越廣。如果真能象佛那樣擁有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心量,你的善心功德也會變成無邊的法力智慧來加持有緣眾生。(實際應已沒有你我、眾生之分別了)

  相反,人心惡,也是對直系親屬子女影響最大,然後是有關系的其他人,看看那些黑道家庭、大貪官你就會明白了,往往是時間越長越明顯,大部分因果影響一般在幾十年內都能顯現出來。

  世界是普遍聯系的,因果關系也是極其復雜的。應該說自作自受是最主要的因果關系,影響最大,也就是說如果某黑道或貪官污吏子女真誠學佛,功德很大,則不但自己受黑道或貪官父母的因果影響得到消解,而且反過來還能庇佑其父母,有可能使其父母重罪輕受。自心是內因,影響也最大,其他心念影響都是外緣,外因都要通過內因而起作用。所以一念善就能感應佛菩薩的善力加持,一念惡就會感應惡緣,吸引外魔來唆使慫恿你。

  因為人舉心動念對周圍世界都是有作用力的,所以一個人想自己先成佛,然後再度眾生,很難啊,因為與其有緣的眾生,舉心動念都會對其產生影響,若不把與其有緣的眾生都領入佛門,他也是很難獲得靜心的。怎麼領入,光靠嘴皮子勸一般效果都不大,只能靠自身修行功德力。

  所以,不要認為你身邊的人不信佛是愚癡無福,不要嫌棄周圍那些經常妨礙你的人是外道,實際是自己的善心功德修行得還不夠,若修行真達到一定層次,即使你不主動推介,身邊的人也會不知不覺地被佛法無形之力攝持。周圍怨你、恨你的人就會變得對你友好,不知不覺就跟著你離惡趨善,皈依佛法,一起改善所在之處眾生的共業。所以,若真發心要度化一切眾生,對身邊人群要作的不是生硬推銷佛法,而是自己先要發大菩提心,精進修行不退轉,把有緣眾生引入佛門就等於是在消自己的業,而真自度了呢也能消與眾生的共業。真到善心清淨,功德圓滿時,自度度他就會同時真正得以實現了。

  一定要深信:只要我們一發善心,就能與佛菩薩的心願力交流融合,共同來改善我們的世界。願我們從當下開始多發利他善心、多發大菩提心,及時淨除貪嗔癡惡念,相信我們生活的世界就會因為我們的善心而變得美好起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20 上午 06:10:3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