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日中一食”背後隱藏什麼密意--妙祥法師

您是本帖的第 23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日中一食”背後隱藏什麼密意--妙祥法師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日中一食”背後隱藏什麼密意--妙祥法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日中一食,是佛的戒律,是佛的根本戒律,是對僧團的根本戒律,而且十方如來都是日中一食。
為什麼佛制訂日中一食?我們應該清楚,我們生死輪迴的根本是淫欲,淫欲為正因,有了淫欲就有了輪迴,就有了生死。淫欲不斷,生死不能了,三界不可出。所以說斷淫欲從哪兒去斷,首先我們就應該從食物著手。
因為食物是助因,過多的食物產生了很多的能量,會促使我們的身體、生理髮生變化,使我們增長慾望心。所以佛講:日中一食為佛食;早晨食為天食,升天的因;下午食為畜生因;晚上食、半夜食為地獄因。
所以說日中一食是很重要的一條戒律。我們想了斷生死,你不去斷它的助因,就不可能去斷它的正因。我們都說心不貪念,既然心不貪念,食物就應該放下。
作為居士,這方面沒有明確的要求。如果你想修行,在飲食上必須控制,因為你今生來到世間不是為了吃飯、睡覺、生兒育女,也不是為了掙錢;你是為了修行,是為了成佛道的。所以說我們應該在能做到的條件下要盡量去做,不管做到哪一步,過午不食也好,日中一食也好,我們都應該支持,不應譏笑。
有的身體不太好,這是另外的原因。日中一食能治多種病,有十大利益:身體輕快、少下氣、不昏沉、智慧增長、有正念……你吃三頓飯,和吃一頓飯、日中一食的思維,都是不一樣的。
因為我們很多的思維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為什麼我們並沒有證到正知正見的地步,那是因為我們的知見往往都來源於物質上的影響。你吃一頓飯必然有吃一頓飯的思維方式,吃兩頓飯有吃兩頓飯的想法,吃三頓飯有三頓飯的想法。所以說,我們如果想真正地得到正念,就必須從飲食上著手。
日中一食,不是吃一頓飯就完了,而是有很多講究:比如說我們今天吃飯,當我們身離開座的時候,這個飲食、這個一坐食就破壞了。當我們打食物的時候,你認為自己的食物已經夠了,你手只要一比:我不要食物了,就以後的任何食物都不能再要了。有的人認為這個食物夠了,便不自覺地手就一比,表示拒絕下面的食物,那你以後的所有的食物都不能吃了,包括你吃飽沒吃飽都不能吃了。
過去有一回我正在過齋,有個居士行堂,他又想給我食物,又怕我不要,很猶豫。猶豫一次、兩次、三次,還在猶豫,我就用手比劃,意思說你就趕緊給下面行吧,不要給我行了。我這麼一比劃,這就壞了,雖然沒吃飽,下面所有的食物都不能要了,只好忍受。通過幾次這個事情,慢慢就長了教訓,一看他來就不敢再比劃了,怕吃不著食物。
但是這個鍛煉了我們的一個不貪之心,必須在食物上要打勝仗。因為食物對我們來講,雖然是人離不開它,也正是我們的一個大敵。因為人離不開食物,食物又促使了我們不斷地輪迴,所以說食物對我們的影響太大了。食物要不克服,你想得道,太難了。
因為這就是貪心,你放不下貪心,還想得道,是不可能的。所以說對飲食這一關我們必須有正確的概念。眾生之所以輪迴,就是飲食。如果我們能夠日中一食,按照佛的戒律去做,而且不分別食,就包括每個食物,擺在最前面的就吃,也不挑裡面的食物。
為了養身體,不得不吃點兒食物來滋養身體,但不貪念裡面的色聲香味;而且我們能夠真正地不起分別的時候,你有可能在吃飯的時候就證道了,吃飯的時候就了脫生死了。
你想這麼大的利益,我們為什麼不抓住呢?我們千辛萬苦地修行,拋家舍業地滿世界跑,有時你不如當下就擱下你那碗飯。你想做功夫,就從你碗裡做起,既方便又直接。所以說,日中一食是成佛的正因。
作為居士來講,有能力的,我希望大家都要做。咱這裡有很多的居士能做,有的在家也能做。雖然身體消瘦一點,但很多疾病去掉了,而且得到正念,內法也增加了,這都是很殊勝的。
所以說,佛講,日中一食是成佛的正因。成佛都是日中一食。日中一食我們即使做不到,也要讚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17 上午 01:45:1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