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小聰明占他人便宜很損自己福報

您是本帖的第 199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小聰明占他人便宜很損自己福報
jonscott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50
積分:185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1年9月2日
 用支付寶給jonscott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小聰明占他人便宜很損自己福報

 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小財靠努力,大財靠福報。那福報靠什麼呢。福報靠布施財富嗎?不是的。要知道,佛法不是做交易,不是說你布施了十元錢,上天就給你十元錢。福報來自一種奉獻的心量。

  人要得到任何東西,都必須先遵從道。就是走在正確的路上。不僅行動要走在路上,重要的是,心要走在路上。心要富貴起來,要布施起來,不是拿著錢就叫做布施了。那有人說,我沒錢,怎麼布施。現在人比較執著物質,總以為錢財才是布施,可看得見的東西才是布施。不是的。人心量大了,境界高了,才叫做布施。所以在佛經中,常常講,多少恆河沙的七寶來布施的功德,不如成就一個人的功德。

  那比如說,有的人布施三寶都很捨得,但在小錢上斤斤計較,這也是不好的。這個說明布施心不夠清淨。真正的清淨布施心,是不貪圖回報的。不要貪圖菩薩包郵你這個那個的。這個心是最清淨的,這個就是童子心。那其他的,想著自己功德有多大,往往這個心,就是染污的。所以布施時,以童子純真心來布施。看到他人苦,心生悲憫,就布施。看三寶莊嚴,心生法喜而布施。看到菩薩有靈,心生感恩而布施。這個就是童子心。

  佛一成佛後,就開示了華嚴經,華嚴經講的是佛的境界,佛的心量。也開示了每個眾生都能成佛,都擁有和佛一樣的心量。想要富貴,先把心量富貴起來,然後再去努力。有的人一輩子都很努力,但是越努力越自私執著,這樣子就無法富貴了。

  真正體悟生命的人,富貴的人,目光很廣,生命的能量也很強大。比如范仲淹,他一輩子當官,但很貧窮,所有的積蓄都拿來奉獻給公學,奉獻給貧窮的人。他兒子也一樣,熱愛布施。在這樣的人心中,他認為生命的價值,就是奉獻。現在人常常喜歡擁有物質,以為物質就是最高的擁有,但不知道,人類有的更廣大的空間,以及更高的生命價值,在佛教看來,就是成佛,就是實現奉獻生命所帶來的快樂。

  再談一個朝代,一個朝代的長短,興旺與否,要看開朝者的包容的心量和奉獻的心量。比如孫中山的天下為公,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周朝能有八百年,和周文王的德行也是分不開的。唐宋明清,都有三百多年的國運,這個開朝者的心量,以及他們奉獻的能量場也是分不開的。

  佛法的目的,都是為了成就人,不僅僅是廟蓋的好看,佛像塑的莊嚴。更重要的是,讓人行走在道上。什麼是道呢。奉獻自己,就是道。大道是相反的,就是要反過來的。你常常只為了自己想,往往什麼都得不到。得到了也會失去。你看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無私的。自然提供了水,提供了土地,草木,都是無私的在成長。人可以喝水,牛羊也可以喝水。人要是造一條水道,水也會跟著走。自然就是無私。人要順應自然,也要先順應無私。

  盡觀孝子賢孫,家中必定有厚德,如何厚德。就是有功於天地,最重要的,是有功於人。人和天地並稱為三才,所以有功於人。你對人類有功勞,上天自然會江功勞於你。這個就是天道。那這個上天是誰呢,也就是大眾。所以人活著,首先要為大眾想,這樣大眾就來成就你。這就是天道。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12 上午 05:33:4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