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

您是本帖的第 220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佛陀親口說,在他眾多的弟子中,最擅于轉換他人心念的是善良的阿羅漢槃陀伽──掃地大師。時至今日,據說那些無法記憶或了解佛陀教法的人,若全心全意地向槃陀伽祈請,都能開展他們的心智能力。槃陀伽印證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對內心的開發,真誠的心靈修持遠比只學習智能知識……

【高貴廣大的心量最重要】

周利槃陀伽,掃地大師,生于舍利國一個婆羅門家庭。他的反應非常遲鈍,連他父親都無法教會他世襲的婆羅門宗教習俗,槃陀伽甚至連一行印度教聖典《吠陀經》都記不得,他既不會讀也不會寫。

槃陀伽的哥哥卻很聰明並博學有禮,得到所有婆羅門徒的喜愛。當他們的老父死後,兄弟二人遇到一些佛陀的弟子,不久哥哥就出家為比丘,槃陀伽被認為太笨不適于出家,只好獨自齷齪地住在附近。

有一天,槃陀伽的哥哥鼓勵他去求阿難(佛陀的侍者)讓他出家。槃陀伽回答︰“像我這樣低能的人,如何能渴望加入殊勝的佛陀僧團呢?我甚至連最簡單的偈頌也記不住,每個人都知道我愚笨無比。”

哥哥很同情地說︰“槃陀伽弟弟,在佛陀慈悲為懷的教義下,社會地位和學習能力並不重要,高貴廣大的心量才是最重要的,你一樣也可以入門修道的,你自己去請示佛陀吧!”

槃陀伽很恭敬地來到佛陀及其弟子阿難面前,全知的佛陀洞悉槃陀伽謙卑和純淨的心,就在祇樹給孤獨園要阿難尊者為槃陀伽剃度出家。

阿難教了槃陀伽這麼一個偈頌︰

諸惡莫作,使自己免于邪惡的思想;

眾善奉行,莫執自我,

正念、正知、正命,則能免于傷害、煩惱,

這就是諸佛教示。

3個月後,可憐的槃陀伽仍然記不得這麼一個偈子,而所有其他的新出家眾早就把整章經典背熟了,就連當地的牧羊人也都熟知這簡單的偈頌和好幾個其他的偈子。

槃陀伽很喪氣地去見阿難尊者,懇請其他的教法及指示。而阿難也發現自己無法教導他,阿難說︰“如果一個人無法學習並記憶任何事物,出家的目的是什麼呢?”于是尊者祝福他之後,就讓他走了。槃陀伽獨自坐在祇樹給孤獨園外傷心,直到佛陀隔天親自發現了他。

慈悲的佛陀直覺地了解所有發生的事情。槃陀伽稟告佛說︰“世尊,我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也不是一個好比丘,這究竟錯在哪裡?我有什麼惡業呢?”

佛陀告訴他︰因為他前世是一個過度矜持的婆羅門學者,在那一世,他無情地詆毀其他學者的教義,只為了謀求自己的利益,並假稱有神通,所以這世槃陀伽便要受苦且缺乏智慧。

槃陀伽說︰“打從我小時,老師們都罵我愚笨,如此笨的人要怎樣才能變得聰明呢?”

佛陀以偈頌回答︰

寧為智者所輕,也不受幼童之讚,

自知己為幼童者,實為智者;

自誇聰明者,實是幼稚笨者。

既然連博學多聞的阿難都無法教會這愚笨的比丘,佛陀就親自教他。佛陀要他勤快地打掃寺院來清除業障,同時要邊掃邊念誦、思維兩句話︰“拂塵、掃垢。”槃陀伽每日也要幫其他比丘們擦拭鞋子。

“槃陀伽,你能擦鞋子嗎?”佛陀問他,“你能掃寺院嗎?”

槃陀伽回答︰“世尊,我可以學習掃地和擦拭,但我無法記得那兩句法語。”

佛陀要他跟著自己復誦那簡單的兩句︰“拂塵、掃垢。”一而再、再而三地一起復誦。槃陀伽終于好像銘記在心了,然後佛陀為他祝福後就離開了。

但當槃陀伽開始打掃寺院時,他仍無法記得佛陀親自教他的簡單兩句話;幸而阿難尊者在庭院,槃陀伽就請尊者在他勤勞工作時,能偶爾提醒他應該念誦的句子。最後,他終于記熟了這簡單的偈子,而能一邊工作一邊思維了。

擦拭比丘們的鞋子對這愚痴的比丘而言是另一個障礙。槃陀伽現在做這件新工作時,他無法記得那兩句在他做前一項工作時所背起來的話。于是耐心的阿難又再度教導他。槃陀伽的確是整個佛教僧團裡最遲鈍的一員。

慈悲的佛陀以他神力加持,使寺院的灰塵沒有窮盡,好讓槃陀伽不停地忙;他同樣也加持著比丘們鞋上的泥土。用這個方法,睿智的佛陀增長了勤勉、虔敬的槃陀伽的修行。只要還有事做,槃陀伽就不斷地清潔,同時謹慎地將佛陀的教誨記在心上──“拂塵、掃垢”變成了他的真言。

許多人嘲笑這位愚蠢的家伙,卻也不得不讚嘆他的信心與勤勉。而有智慧的人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比丘──雖然有先天上的不足,卻在認真地清除業障、尋求開悟。

槃陀伽很認真地工作,按照佛陀的交代,恭敬虔誠地掃地擦鞋。而且,在他將佛陀要他背熟的幾個字再三思考後,他開始更深一層地去探究它的意義。雖然寺院的灰塵怎麼也掃不乾淨,但他的覺觀卻在他心靈深處開始綻放。

“佛陀的意思是指外在的塵垢呢?或是內在的塵垢?”他沉思︰“什麼是外在的塵垢?什麼是內在的染污?我的業障在哪兒?”以這種方法,這位愚笨的掃廟僧──佛陀弟子中最蠢的一位──開始在他的日常雜務中禪修。

有一天槃陀伽靜靜地在掃廟的同時自我觀照,佛陀所開示的一個偈頌很自然地從他心中升起。其實那些句子就算他曾听過,也不可能記得,更別說要熟背它了︰

塵是執著,而非泥塵,智者棄之;

垢是瞋恨,而非泥垢,智者棄之;

塵垢是無明,此外無他;

智者清除此污垢與障礙,即得解脫。

因為這瞬間浮現的偈頌,槃陀伽了解到貪、瞋和痴三毒是輪迴的根本,他打破了自我的幻象、一切迷惑的根本。

突然間,愚蠢的槃陀伽高聲呼叫︰“看到了,我清楚地看見了。敬禮世尊!”因為在那當下,手執掃帚,他透視幻象而證得開悟。

精進禪修許多年後,槃陀伽成為十六羅漢之一,廣為弘揚佛陀的教法。每個人都很驚異僧團中最笨的比丘竟能達到如此崇高的心靈成就。有一次,當槃陀伽阿羅漢正教導12個心存疑惑的比丘尼和一大群無盡數的在家人時,其中12000人立刻證得不同層次的開悟。

又有一次,佛陀接受一位醫生的午餐供養,除了掃廟僧槃陀伽外,其他比丘都被邀請了。然而佛陀在他座位旁擺了一個座位給槃陀伽,並直到這位沒受過教育的阿羅漢被請來坐在適當的位子上後才肯受食。

佛陀親口說,在他眾多的弟子中,最擅于轉換他人心念的是善良的阿羅漢槃陀伽──掃地大師。時至今日,據說那些無法記憶或了解佛陀教法的人,若能全心全意地向槃陀伽祈請,都能開展他們的心智能力。槃陀伽印證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對于內心的開發,真誠的心靈修持遠比只學習智能知識更為重要。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9/29 上午 02:01: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