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緣起讚講記》佛說緣起則無機可乘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94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緣起讚講記》佛說緣起則無機可乘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緣起讚講記》佛說緣起則無機可乘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緣起讚》講記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3.pdf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214

現在我們繼續講以此建立空性斷除一切增益和損減,此科判分二:佛說緣起如幻之理和佛說緣起則無機可乘,其中第一個內容已經講完了,現在講第二個內容。

己二、佛說緣起則無機可乘:

您所宣說之教義,如理如法辯論者,

悉皆無機可乘入,亦由此理可明知。

倘若有問何以故?因為憑依此釋說,

於見未見之萬法,能離增益及損減。

前面已經講了,緣起空性的道理是所有佛法的精華、醍醐,即佛法最精要的部分。所以在座的各位,在有生之年中一定要空出時間來修學,這是非常珍貴的,也是極其重要的。世間人們為了無有實義的地位、名聲、權利等而奮鬥,實際上這些得到以後,對將來或來世也不一定有用。如果我們真正通達了緣起空性之理,對每個人來講是非常有用的。

這裡已經講了,如果我們懂得緣起空性之理,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外道、任何一位不信宗教的人士,用理證來攻破我們的真理都無機可乘。也就是說,本師釋迦牟尼佛您所宣說的緣起空性甚深意義,若以正理進行如理如法的辯論,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有機會破斥的。因為以此緣起理,可以明知您所宣說是正確無誤的。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您對我們現量能見到的很多因生果之類的道理,以及我們不能現量見到的甚深空性意義等,即見和未見的所有萬法的真理,已憑藉自己的智慧作了宣說。宣說以後,任何有智慧、有學識、有能力的人都沒辦法破斥,或者說毀壞您的宗派,也就是說已經遠離了所有增損。

所謂增益,指本來都不存在,但卻添枝加葉地在上面增加許多虛妄之理。比如,在整個世界上本來沒有所謂的萬法製造者,但你卻偏偏認為存在,這就是一種增益。本來前世後世、善惡報應等在名言中是存在的,但你卻抹殺它們,這叫損減。

如果真正懂得緣起空性之理,所有損減、增益或常邊、斷邊等邪說邪理全部都會消失。或者說,以這個正理我們可以知道,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是真正的量士夫,他是這個世界上唯一正確無誤的導師。

以前,陳那論師準備造一部名為《集量論》的因明論典,便在地上(或說岩石上)寫下“敬禮定量欲利生,大師善逝救護者”這一頂禮句以觀察緣起。外道婆羅門擦掉了兩次,第三次論師留言說:如果是開玩笑或者是玩耍,希望不要把它擦掉,我有一定的意義和必要;如果你覺得這種說法不合理,認為佛陀不是量士夫、利生者和救護者,那就請你現身,我們可以進行辯論。這位外道只好現身與其進行辯論,經過多次辯論都沒辦法戰勝,後來外道以神通將陳那論師的資具全部燒掉,便不翼而飛。當時大師生起厭煩心,他想:我要救護一個眾生都那麼困難,那要救度所有眾生多麼困難哪!在顯現上他生起厭離心時,文殊菩薩現前說:你不應該對這些惡劣的人產生不好的分別念,我是你生生世世的本尊,我永遠都守護你,你一定要造這部論典;如果造下此論,它會成為世間的明目。通過文殊菩薩的勸請,陳那論師便造了《集量論》。

我剛才講的《集量論》前面兩句,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好像誰都寫得出來,實際上這裡面有甚深的含義,已經把本師佛陀的功德全部概括起來說得非常清楚,任何其他世間導師都沒有這樣的功德和特點。正因如此,這裡才說,您以無比智慧宣說的真理,誰都無機可乘。

有些注釋則講,佛陀所講的緣起空性具有四種無畏。第一是障礙無畏,即佛陀在任何眾生前宣說“緣起空性的障礙是煩惱障和所知障”時,誰都不可對抗。第二是出離無畏,也就是說,在斷除煩惱、通達無我後,可以從輪迴中獲得出離或得到解脫。第三是斷德無畏,指遠離一切障礙、煩惱,獲得法身的果位。第四是證德無畏,指證悟無我境界後,在眾生前隨機示現調伏種種眾生。因為佛陀已經宣說了四無畏的真理,所以在整個世界上,只要講正理,誰都無法對抗、誰都無法勝伏。

在歷史上,不僅印度、藏地如此,漢地也是這樣。我看到陝西社科院胡義成先生在《元代全真教〈西遊記〉形成的文化背景》一文中,講述了一些漢地道教與佛教之間的辯論。在公元1255年,蒙哥皇帝命令佛教的福裕與道教的李志常以各自的教為量進行辯論,後來道教失敗,皇帝下令清查《道藏》偽經,這是第一次。第二次在公元1258年,當時皇帝忽必烈下令由佛教代表福裕與道教代表張志敬在國王和大臣面前進行公開辯論,此次裁決者是八思巴。通過辯論,道教再次失敗,當時參加辯論的17個道士剃髮入於佛教,有200多個道觀改為佛寺。第三次在公元1281年,此次由皇上親自裁決,最後下令除《道德經》外,所有《道藏》全部焚毀,這就是歷史上所謂的“至元毀藏”。他通過歷史考證,講述了元代佛道之間這些辯論的歷史。

以前我去五台山時,有一本藍皮封面的《漢地佛教史》,這是貢布傑用藏文寫的。裡面講了很多道教與佛教互相辯論的歷史,不管是以神通,還是以正理進行辯論,佛教都獲得了勝利。

當然,所有宗教都應和睦相處,不應爭勝負、分輸贏,我也只不過將歷史在這裡重複而已。作為佛教徒,這也沒有什麼不敢說的。現在有些人為了顧別人的面子,實際已經違背了自己的教理,但在別人面前也不敢說,我覺得這也沒有必要。從個人的角度來講,我們可以辯論,不管是道教,還是其他任何宗教,在正理上都可以辯論。但辯論並不是互相威脅、互相不恭敬,這沒有必要,而且佛教本來講和諧、和平。

但在真理面前,一定要接近真理,如果沒有接近真理,誰的觀點都承認,就不合理。比如萬法空性這一佛教的觀點,如果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宗教人士、非宗教人士,任何一個人說萬法不是因緣生或不是空性,那作為佛教徒,我們也不需要用武器來作戰,應該用正理來進行辯駁。在正理面前,有智慧的人就會服從。以前根登曲佩說過:越來越接近真理時,有智慧的人越來越無話可說。我覺得這種說法很對。雖然不講道理的人,會憑自己的淺見胡言亂語,但懂正理的人,不管是其他宗教還是佛教,大家都無話可說。

所以,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後,一定要以正理來認識佛教。現在很多人都講正見和正信,雖然說是這樣說,但自己相續到底有沒有正信和正見,大家一定要思考。現在很多佛教徒都是迷迷糊糊的,為什麼這麼講呢?比如問他:你為什麼要皈依三寶?他說:聽說三寶很殊勝。其實,任何宗教都覺得自己的教主很殊勝,而且光是一個很殊勝、很莊嚴、很寂靜,誰都可以編得出來。

以前根登曲佩在印度時,在一個外道聖尊像前一直合掌祈禱,後來眼淚自然而然就流出來了。所以他說:有時候,人的哭泣並沒什麼可靠。因為,哪怕是外道聖尊像,你使勁祈禱,最後也會哭起來。這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流淚,並沒什麼價值。有些佛教徒看見一位上師時,就哇哇哇地哭起來了,說是前世的緣分,但我覺得不一定是前世的緣分,可能只是一種感官的反應。當然,有些經裡也說,如果你為眾生或在上師三寶前流出一滴眼淚,也有很多功德,這是從其他角度來講的。

當然,從了知真理這個角度來講,我們必須要知道佛陀是怎麼偉大的。若能了知在這個世界上佛陀是唯一宣說真理者,就能知道行持佛法的僧眾是隨順真理者,而迷亂的世人靠近真理、皈依真理也是合理的。一位國外的大德在講皈依三寶時,沒有用原汁原味的佛教術語,他用西方人特別喜歡的詞婉轉而說:所謂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三個真理……我很喜歡這種說法,因為法也是真理、佛也是真理、僧也是真理。而且,如果我是迷亂者,對境是真理的話,那我不得不皈依啊!因為在世間,真和假當中應該選擇真。如果我是假,我選擇趨向真的方向,這就是對的。

所以在這裡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要知道佛陀是唯一無與倫比的救護者的原因就在於此,要生起這樣的定解。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4/15 上午 05:28: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