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讚佛偈的出處與因緣~釋迦佛過去世精進讚佛

您是本帖的第 344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讚佛偈的出處與因緣~釋迦佛過去世精進讚佛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讚佛偈的出處與因緣~釋迦佛過去世精進讚佛

【讚佛偈】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

讚佛偈的因緣─白話淺釋

久遠劫前,娑婆世界的教主名「弗沙佛」。當時,釋迦牟尼是一位尚未成佛的外道仙人,因慈悲愍念眾生,又名為「菩薩」;與他同時的還有彌勒菩薩。弗沙佛為了度化二人,入甚深禪定觀察因緣,發現釋迦牟尼菩薩的心還未純熟,雖然慈悲但慧解、觀行之力仍嫌不足,而與他有緣的眾生們,心性皆已成熟堪受法益;相反地,彌勒菩薩心已純熟,但他的弟子們得度因緣卻多未成熟。

弗沙佛決定先助釋迦牟尼菩薩一臂之力,因為一人的心容易度化,若是眾人之心,便難以在短時間內同時轉變。於是弗沙佛來到釋迦牟尼菩薩採藥的雪山上,進入一個山窟中入火定,全身放大光明,遍耀十方。釋迦牟尼菩薩循著不可思議的光芒來到洞口,一見異象心大歡喜,歎未曾有,不覺雙手合十,一腳獨立,叉手向佛目不暫捨,虔誠吟詠著:「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七日七夜不曾餘覺餘思,亦不曾閤眼,精進的力量超越時間、空間,瞬間的功德,令本應百劫後成佛的釋迦牟尼菩薩,提早了九劫成就佛道。

釋迦牟尼菩薩在人壽平均八十歲的世間示現成佛,智慧高遠無有出其右者,皆因過去種下「一偈讚佛」的勝緣;其七日七夜中雖無他偈,功德卻勝多偈,貴在心思純一不雜,不在多言。再者,釋迦牟尼菩薩生生世世都將眾生置於自己之前,饒益他人的心多過利己,由於發心不可思議,而早彌勒菩薩九劫成佛。

典故摘自:《大智度論.卷四》

【本文出處】http://www.ctworld.org/sutra_stories/story366.htm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2/19 下午 11:06:4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2/19 上午 11:04:4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