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暇滿難得:思維特法圓滿:五種自圓滿

您是本帖的第 243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暇滿難得:思維特法圓滿:五種自圓滿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暇滿難得:思維特法圓滿:五種自圓滿

敬錄自《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dayuanmanqx/default.php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xm/xm02.pdf

丁二(思維特法圓滿)分二:一、五種自圓滿;二、五種他圓滿。

戊一(五種自圓滿)分五:一、所依圓滿;二、環境圓滿;三、根德圓滿;四、意樂圓滿;五、信心圓滿。

正如龍樹菩薩所說:為人根足生中土,業際無倒信佛法。假設沒有獲得人身,就不能值遇佛法,如今已經得到了暇滿人身,故而所依圓滿。如果生於無有正法的邊鄙地方,也就不能逢遇正法,如今已生在佛教興盛的中土,故而環境圓滿。倘若諸根殘缺不全,便會成為修法的障礙,如今無有此類過患,這就是根德圓滿。如果業際顛倒,就會為非作歹、無惡不作而背離正法,而如今已對善法生起信解,因此意樂也圓滿。如若於信心的對境──佛法不起誠信,內心也不能轉向正法,而如今自心已能夠轉入正法,所以信心圓滿。這五種圓滿是觀待自己方面應該具足的,因此稱為五種自圓滿。

己一、所依圓滿:

要想如理如實修行真實妙法,轉生為人是必備的先決條件。如果沒有得到人身,那麼三惡趣中最好的要算是旁生,可是現在居於人間的那些旁生,無論被認為形色美妙、價值昂貴等等有再多的優點,但你當下對它說你現在只要念誦一遍嗡嘛呢叭美吽便可成佛。遺憾的是,它既聽不懂心咒的詞句,也全然不知意義,又不能說出一字一句,甚至現在馬上就要被凍死,也只能低頭忍受,坐以待斃,而不會想任何其它辦法。如果是一個人,無論多麼脆弱,最起碼他也知道去岩洞或樹下撿柴生火、烤火取暖。但是作為旁生卻連這種能力也沒有,更何況說修法的念頭呢。

天人等雖然身體美妙絕倫,卻不能成為別解脫戒的合格法器,所以他們的自相續不具備獲得圓滿佛法的機緣。

己二、環境圓滿:

所謂的中土可分為地界中土與佛法中土。

地界中土:通常而言,南贍部洲中央印度金剛座是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遠離四大的損害甚至空劫也不會毀壞,宛如空中懸桶一般存留,它的中央有菩提樹嚴飾。以金剛座為主(印度)聖地的所有城市,被稱為地界中土。

所謂的佛法中土,是指佛教正法所在地。無有佛法的地方稱為邊地。自昔日佛陀出世以來,直到佛法住世期間,印度既是地界中土也是佛法中土。但是,據說當今印度金剛座已被外道所占,佛教似乎也銷聲匿跡,幾乎變成了邊地。(作者在世期間,確實被回教所占,如今又恢復成為佛法中土。)

藏地雪域這片領土,在往昔佛陀出世時期,人類眾生寥寥無幾,並且佛教也未得以弘揚開來,被普遍稱為邊鄙藏地。後來人類眾生逐漸繁衍,許多聖者化身的國王紛紛應世。

在拉托托日年贊時期,《百拜懺悔經》和神塔小像印模(刻有小佛塔或小佛像的模板)從天而降,落到王宮上,這標誌著正法的開端。根據當時的授記,經過五個朝代以後會有人對經中含義心領神會。

大悲聖尊觀音菩薩化現為國王形象的法王松贊干布在世期間,派遣譯師囤彌桑布扎(文殊菩薩的化身,赴印度學習梵文,首創藏文者)前往印度學習聲明、文字等,從而使西藏沒有文字的歷史就此告終,創立了前所未有的文字。當時的譯師們將二十一種觀自在經續及玄秘神物(在第二十七代吐蕃王拉托托日年贊時,有物從天降,內有《寶篋經》、《六字真言》、《諸佛菩薩名稱經》和一座金塔,人無識者,因名之為玄秘神物。後世以此為佛教傳入西藏之始)等翻譯成藏語。

後來,依靠法王大顯神變以及大臣嘎爾東贊隨機應變的護國策略,而迎娶了唐朝文成公主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作為王妃,與此同時將堪為我等本師代表的兩尊釋迦牟尼佛佛像等許多三寶所依迎請到西藏,而且修建了以拉薩大昭寺為主的鎮肢寺(鎮肢寺廟。古堪輿家說西藏地形為羅剎女仰臥狀,松贊干布時建以鎮壓女魔肩部和臀部的四座寺廟。即運如昌珠寺、也如藏章寺、布如噶采寺和如拉准巴江寺)和鎮節寺(鎮節寺廟。古堪輿家說西藏地形為羅剎女仰臥狀。松贊干布時倡建以鎮壓女魔肘部和膝蓋的四座寺廟。即工布布楚寺、洛札孔遷寺、絳真格傑寺和絳札凍則寺)等數量可觀的寺廟,自此正式開創了正法的軌道。

到了第五朝代天子赤松德贊時期,國王派人迎請三地無與倫比的密咒大持明者鄔金蓮花生大士等一百零八位班智達入藏,建造了桑耶不變自成大殿等身所依的寺廟;又教授大譯師貝若扎那等一百零八位譯師翻譯風格,這些大譯師翻譯了印度聖地十分興盛的經續論典為主的語所依;讓預試七人(赤松德贊時,為觀察藏人能否守持出家戒律,命試從靜命論師依說一切有部出家的七人:巴.色朗、巴.赤協、貝若扎那、傑瓦卻陽、款.魯益旺波、馬.仁欽卻和藏勒竹。藏傳佛教史籍中對初試七人名字不同的說法頗多)等出家而始建意所依的僧團……,自此佛教宛若太陽升起般繁榮昌盛。迄今為止,儘管期間幾經沉浮,但實際上如來的教法與證法可以說經久未衰,方興未艾。所以,藏地稱得上是名符其實的佛法中土。

己三、根德圓滿:

五根中任何一根不具足,也不能成為出家持戒的法器,並且因為無有親見恭敬對境所依如來的身像等或者閱讀、聽聞、思維經典如意寶的緣分而不能勝任真正的法器。

己四、意樂圓滿:

所謂的業際顛倒,主要是指生於獵人、妓女等種姓中從小就步入業際顛倒之道。但事實上,凡是三門違背正法的所作所為都屬於業際顛倒。雖說我們起初沒有生在此類種姓當中,但將來也很容易變為業際顛倒之人,因此必須盡心盡力使自相續不違背正法。

己五、信心圓滿:

如果對本該誠信的對境──佛法不起信心,那麼無論對其它世間大力天龍等或外道教派是何等的虔誠信奉,他們也不能救度你脫離輪迴和惡趣的痛苦。只有通過體會到如來教法和證法有理有據的特徵而獲得解信(由明白其有顛撲不破的理由而生起的信心)之人,才是真正無謬的法器。所以說,信心是五種自圓滿的根本。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2/7 上午 03:15:3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