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般若攝頌淺釋》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28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般若攝頌淺釋》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般若攝頌淺釋》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1.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2.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3.pdf

寅七、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如欲珍寶赴寶洲,已得珍寶返家中,

商主非獨以安生,令親友眾不悅意。

菩薩詣至空寶洲,獲得禪定根及力,

不喜獨自證涅槃,而令眾生心憂苦。

比喻是說:比如,一位種姓高貴、具有智慧的商主,他為了利益自己的親人朋友,很想獲得珍寶,於是前往具有金銀財寶的寶洲。在獲得許許多多珍寶後,返回到自己的家園。正因為具有智悲的商主到寶洲取寶的目的是為了遣除親朋好友的貧困,所以他在得到寶珠等財物後就不會獨自享用,以讓自己一人過著特別快樂幸福的生活,而給身邊的人一絲一毫也不分享,使他們心不愉悅。一般來講,有一定力量和智慧的商主都不可能這樣做。當然,種姓低劣、人格下劣、智慧薄弱的商主除外。

同樣的道理,通達大悲與智慧的菩薩,在到達空性的寶洲獲得禪定之樂,及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支等如珍寶般的功德法時,根本不歡喜自己一人證得涅槃,而令眾生內心憂苦。也就是說,他們不可能獨自一人享用這些功德,讓自己過著最快樂、最幸福的生活,而不與眾生分享,甚至將所有眾生全部拋棄、不理不睬,讓他們沉溺在三界輪迴中,一直感受無量無邊的憂愁和痛苦。

所以大家一定要了知,真正的大乘菩薩在有一定境界時,不可能不把自己的境界傳授給眾生。《大般涅槃經》中說:“既自解脫,復為眾生說解脫法。”同樣,菩薩在自己獲得解脫時,一定會把所得境界傳授給眾生,絕不可能不理甚或傷害眾生。但現在世間有些領導只想自己發財,對手下人乃至百姓根本不管,甚至還榨取他們的血汗錢來自己享受,與菩薩相比就大相徑庭。的確,任何一位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在修道過程中獲得證悟空性等功德時,都願意把自己的境界傳授給別人。我們學院很多法師,未聞法前根本不了解佛法,甚至還很苦惱。遇到佛法後,自己真正從佛法中得到了許許多多利益,之後就致力於將自己的境界傳授給他人。當然,也不一定是讓眾生在今生來世獲得斷除一切輪迴根本的利益,哪怕是解決生活問題的竅訣,他們也願意傳授。

所以我想,在座的各位都要好好學習佛法,尤其是佛法中的重大問題,這非常重要!現在世間連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都分不清楚,很多人都覺得最重要的是住房、轎車、吃飯、地位,家庭、感情等。雖然對在家人來講,這些不得不考慮,但真正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聽受佛法,以及斷絕自相續中的煩惱種子,因為這對生生世世都有利益。而世人往往顛倒,有人說:他欠我幾百或幾千塊錢,如果不還,我要開始報復,甚至還想以自己的生命來威脅對方。其實對很多人來講,很多事情並不那麼重要,只是把它看得太重了。

現在大家依靠前世今生的因緣,聚集在一起共同學習,此時心中就要想:學習佛法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若不這樣認真對待,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而且,學習佛法的機會並不一定長期存在。對聽法的人來講,長期聽法也不可能,到一定的時候,就會被業風吹到四面八方,因為每一個人的業力並不相同。包括傳法者,以前世今生的業力也會離開。其實這就像集市一樣,只是臨時的聚會而已,最終每個人都要隨著前世今生的業力漂泊。所以大家在暫時擁有這麼好的因緣時,一定要從中得到法理。

我看到很多道友在年底考試時的表現,心裡就很隨喜。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通過背誦、講考等方式學習佛法,心裡一定會生起堅固的定解。而一旦生起,強盜也不可能搶、盜賊也不可能偷,並且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利益,因為在阿賴耶上已經種下了永遠摧不壞的無比殊勝的金剛種子。因此,大家在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時,還是要高度重視。

今天,我在參加道友講考的過程中,也想起來以前的聞思生活。上師如意寶講戒律、《釋量論》、《中觀莊嚴論》、《定解寶燈論》等時,我們每天都要為講考做準備,雖然很少被抽到。記得上師講《釋量論》花了四到五個月時間,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我只輪過一次,但卻每天準備,可以說從頭到尾都沒鬆懈過。雖然這是十幾年前的夢,但這個夢非常好。對一生來講,我始終覺得依止上師聞思修行佛法的經歷最燦爛、最美好,因為這使自己的相續與佛法結下了最殊勝的善緣。除此之外,不要說無始輪迴的盛事,就是即生中去過很多國家、享受過很多快樂,這些對相續有利無利也不好說。

對很多道友來講,不管是現場聽受,還是依靠光盤來結上法緣,緣起和因緣都非常殊勝,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它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最近接觸過一些佛友,包括在家、出家二眾。有些把學習佛法看得很重,覺得特別重要。有些只是一個表面的形象,他們說:“堪布!您能不能去我們那裡轉法輪?”當時我說:“傳法就是轉法輪,我現在正在給你們轉法輪。若去你們那裡,我也不一定轉得了。可能只能互相看看、見見面,這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們都不是見解脫,這個有漏身軀誰見了利益也不大。但佛法的道理誰懂了,他肯定會得到利益,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1/30 上午 08:34:5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