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千萬不要變成業際顛倒者

您是本帖的第 24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千萬不要變成業際顛倒者
AI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5
積分:2327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千萬不要變成業際顛倒者

索達吉堪布

所謂意樂圓滿,指沒有步入業際顛倒之道。真正的業際顛倒,主要是生於獵人、妓女、屠夫等種姓中,從小就搞這個行業。在古印度,種族制度十分嚴格,種姓劃分是按出生而定,如果是國王種姓或商人種姓,子子孫孫都會享受優越的待遇;但若轉生為屠夫、妓女等低劣種姓,則祖祖輩輩都要行持下賤之事,業力不可能牽引他往好的方向去,這就叫業際顛倒。


 很多地方的市場上,每天都有殺雞、殺羊、殺豬、殺牛,那些屠夫實在很可憐。重慶有一個宰雞的,外號叫「快刀小李」,他動作特別麻利,宰一隻雞收費2元,每天要宰好幾十隻,生意最好時超過200只。談起自己的職業,小李和老婆都很自豪:「這個還是可以,只要不怕累,每天能收入一百多塊。」還有很多屠宰場的屠夫,一輩子天天殺牛殺羊,我原來放生時也採訪過一些,他們說幾個人在一個肉聯廠中,從早到晚一直不斷地用刀砍犛牛脖子,多的時候一天可殺400頭犛牛。這樣的行為,想想都覺得非常殘忍,他們卻反而當作一種炫耀的資本。

跟他們相比,我們雖在修法行列中不太精進,修行也不是很成功,但沒有天天幹這行當,還是挺不錯的。有一位我熟悉的出家人,他就說:「儘管我出家很懈怠,非常慚愧,可是沒有出家的話,按家鄉習俗,我可能殺好多犛牛了。」一般來講,藏地在家人免不了殺犛牛,就像漢地家裡殺雞宰魚一樣,尤其是不信佛的家庭,這種現象尤為嚴重。而我們沒有轉生成這樣,以此避免了業際顛倒。

不過,華智仁波切說:「凡是三門違背正法的所作所為,事實上都屬於業際顛倒。」這個要求就高了,在座的不是業際顛倒者,可能沒有幾個。但依我的理解,他的意思應該指身口意唯一造惡、不行任何善法的人,像妓女、屠夫,天天心裡產生惡念,口中說的都是惡語,身體做的沒有一件善法,這才叫真正的業際顛倒。

通常而言,許多上師在教言中說的「業際顛倒」,指以前出家,後來還俗了,造下百般惡業;或者以前是虔誠居士,後學外道而不學佛了,放棄一切修行。所以,上師跟弟子們常說:「千萬不要變成業際顛倒者啊!」意思就是:你千萬不要還俗,不要今天在我面前聽受教言,過段時間就統統拋之腦後,到不如法的場合裡造種種罪業。

在座的道友依靠上師三寶加持,現在有接受佛法的機緣,是千百萬劫行善的果報,你們應像盲人抓住大象尾巴一樣,不要隨便放手。誠如有首歌中唱道:「不論我分配到哪個崗位,永遠不會忘記親愛的母親。」同樣,不論你身居什麼道場、去往哪個地方,寧可捨棄寶貴生命,也不能捨棄珍貴佛法和利他大事,每個人要有這種決心。

要知道,一切都是無常的,今天這麼多人歡聚一堂,再過兩年以後,或許就各奔東西了。前不久,我看上師如意寶與我們幾個在印度金剛座拍的照片,裡面好多人都離世了,堪布秋巴、巴諾活佛,還有個老喇嘛,都紛紛圓寂了,我們現在活在人間的,再過幾年可能也快了,無常就是這樣,不吞沒的眾生和事物是沒有的。但只要你有這種決心,無論到哪裡去,都能隨時散發出善心、智慧的光芒,驅除周圍的無明黑暗,這就是佛法的威力。

大家若想不成為業際顛倒者,就應常在上師三寶前祈禱,哪怕是供一盞燈、點一支香、磕一個頭,也祈願諸佛菩薩時刻加持自己,今生乃至生生世世,行持善法、利益眾生,切莫轉生為業際顛倒之人。發願的力量非常非常強,每個人這樣調伏內心的話,身體和語言很容易調柔,畢竟身體和語言是心的僕人,只要跟「董事長」搞好關係了,下麵各部門的「項目經理」不在話下。

所以,即便起初沒有生於業際顛倒的種姓中,將來也很容易變為業際顛倒之人,故而,我們必須盡心盡力使自相續不違背正法。上師如意寶對此也著重強調:我們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暫時有一種善心力,聽法時規規矩矩、如理如法,好像比彌勒菩薩還莊嚴,但外境的誘惑特別強,自心的承受力極其薄弱,種種外緣在面前出現時,很有可能今天穿著出家人衣服,再過幾年以後,變成連因果都不承認的在家人,自己生存都成問題。在這個世間上,壞人變好人很快,好人變壞人也很快,即使一個出家人現在非常精進,但他以後會不會變成屠夫、妓女呢?如果沒有好好地祈禱、發願,也很難說。

為了不變成這樣,大家必須不能離開修行的團體。倘若你是出家人,就要經常呆在寺院,跟具有清淨威儀的僧眾在一起,否則,常常遠離出家群體,與在家人接觸的時間長了,慢慢就會變成在家人;倘若你是在家人,也要經常接觸佛教團體,最好跟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放生、共同聞思、共同修行,不然的話,一旦自己業力現前,在這個過程中掉下去了,那時就像大海撈針一樣,誰都救不了你。現在社會非常亂,人們日夜忙忙碌碌的是什麼?就是世間瑣事,除此之外,真正希求解脫者可謂寥寥無幾,如鳳毛麟角。因此,在這種環境中,大家一方面不要離開清淨的修行團體,另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應當經常祈禱上師三寶。

http://www1.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8763023&page=1&authorid=2327480


...............................................................

希求今生就是業際顛倒 [索達吉堪布]

我見過有些所謂的高僧大德,他們言談舉止中,關心的全是眼前的事情,一提到來世,臉上就流露出不在乎的神情,認為即使來世存在,也不應該為此奮鬥,而應當為了現世奮鬥,如今有這種想法的大有人在。而作為一般老百姓和普通信眾,多數學佛也是為了求平安、家庭和睦、升官發財,所作所為唯一貪執今生利益。若如此,即使你是大和尚,或者大居士、大施主、大慈善家,實際上也入於了業際顛倒之流。為什麼呢?因為你的目標只是今生,相續中不可能有出離心和菩提心。

  在座的道友們,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居士,每個人都想一想:自己學佛到底是為了什麼?倘若只為了今生保平安,逃避現實的一些困擾,或者沒有任何目標,在無記狀態中得過且過,從不希求來世解脫,這樣的話,就算你被公認為了不起的智者大德,實則連十圓滿中“業際無倒”這一條也不具足。

  這一點,或許很多人都難以避免,故務必要再再思維。這次講《前行》確實很重要,非常希望漢地信眾要懂這個道理。形象上的學佛、做法事,我們不大讚歎,我們讚歎的是成為名副其實的修行人,否則,一生中全是為了今生利益而奔波忙碌,這沒有太大意義。

  上師如意寶常諄諄教誡說:“今生和來世相比起來,我更重視來世。雖不敢說百分之百是為了來世,但大多數都是為來世的解脫做準備。”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對來世的重視應當大於今世。你們不妨也看看自己:追求的目標是今生還是來世?在這二者之間,你打的是什麼符號?大於號、小於號,還是等於號?

  “希求今生就是業際顛倒”這句話,對很多人來講也許是當頭一棒,理應值得深思反省。一個人若不懂得自我反省,就跟旁生沒有差別了,旁生除了吃草喝水,根本沒有思維辨別能力,可是人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一定要觀察:“我出家這麼多年了,求學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假如只為了今生,那就是業際顛倒者,絕不能這樣。以後為了來世的解脫,還是要做些準備,否則,只盯著人生幾十年,目光就太短淺了,應該想到:我是希求解脫者,名聞利養沒有什麼價值。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9/18 上午 10:47: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