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一個年輕女孩的悟境——我,到底是誰?

您是本帖的第 198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一個年輕女孩的悟境——我,到底是誰?
amy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36
積分:1334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15日
 用支付寶給amy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一個年輕女孩的悟境——我,到底是誰?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前言】這個系列的漫畫畫得有意思,簡單形象,所有人都看得懂。作者貝兒,以前職業是國際金融律師,現在是全職媽媽,客串漫畫家,偶爾靈修,偶爾換尿不濕。貝兒長什麼樣?你看看漫畫就知道了。文中的悟境代表了貝爾當時的心靈狀態,她有如此良好的開端,令人歡喜讚嘆!有興趣的微友可以加貝爾的公眾賬號baoxiaobeier和私人微信ahberber交流。

有人聊開悟,有人聊修行;有人聊真相,有人聊佛法。我倒是覺得並沒有多神秘,無非說有人在做夢,有人從夢里醒來,還有人在夢里求夢醒的辦法。

很多人希望自己夢醒,只是因為他們以為夢醒了就是天堂。真的夢醒了就是天堂麼?我不知道。

修行從哪里開始?第一個問題︰

“我,到底是誰?”

你可能馬上會想到自己的身體,思維,感覺,記憶,喜好,職業,姓名,親屬關系,等等等等?

可是這些都是“我的, “我的”身體, “我的”思維,“我的”感覺,“我的”職業 ….. 那麼“我”,又是誰?

要想找到 “我”,用減法最容易。把上面你能想到屬于 “我”,但又不是我的那些 “我的”一個一個去掉, 剩下的就是。

……

找到了麼?

啥?

天啊,那是空空一片,什麼都“沒有”?!

嗯,是的,那個什麼都沒有就是你的本來面目,你的 “本性”,你的 “空性”。

嚇了一跳?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是 “什麼都沒有”?

“空” 是一切 “有” 的載體,一切的 “有” 都生于 “空”,滅于 “空”,而 只有 “空” 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永恆存在。

你可能在想︰ “好吧,就算我勉強承認 “空” 不生不滅,承載了一切萬物,是所有 “有” 的根源,可它和我又有啥半毛錢關系?!

舉個例子吧, 說話也好,唱歌也好,都得一個音節一個音節的唱。這個音節結束後才能唱出下一個音節,不可能同時唱出兩個音節。

這個音節唱完,下個音節未起時會有一個間隔,也許很短,但一定會有。也就是說,有聲和無聲的交替,組成了話語(或歌曲)。我們只注意到了發出的聲音,卻完全忽略掉了那個音與音之間的空隙,那個 “空”的存在。忽略掉了如果沒有那個空隙,我們根本無法講話或唱歌的事實。

再比如,當我們想事情的時候,我們只能一次起一個念頭。你也許覺得你的你念頭是一群一群來的(我原來就是這麼認為的),但只要你仔細觀察,你會發覺到它們是由一個接一個的念頭連起來形成的。

也就是說,只有在上一個念頭滅下去時,下一個念頭才會升起。

念與念之間會有一個小小的縫隙,也許1/1000秒,也許1/100秒,但一定有。當你注意觀察,找到了這個縫隙時,你就看到了 “空性”。

它,承載了你一切的 “有”。而我們,從來都只注意到了並且認同了 “空”上面的 “有”(e.g.自己的聲音,自己的念頭etc.)為自己,卻從來不認識那個成就了所有 “有” 的,自己空性的本體。

來,是時候看一看你的真實面目了。

你不是滿天繁星中最明亮的那一顆。你是這無涯的靜寂,就像這漆黑空洞的宇宙,承載著這滿天的璀璨!

【後語】如果你認同貝爾上面所說,那麼接下來,就將面臨一個問題︰即使“我”的本質是空,這跟我每天的喜怒哀樂、柴米油鹽有半毛錢關系嗎?其實,關系是有的,豈止是半毛錢!這個認知,雖然不是開悟的全部,卻能夠從每一個念頭開始,給我們帶來改變︰從今以後,我每個念頭的選擇,都可以不再是財色名食睡這些 “有”,不再被欲望和世俗的染著所綁架(至少不那麼容易就範),也可以不再執著于有相的善行和“功德”,而是可以選擇那片本有的空,本來的清淨,從而可以通過一個念頭一個念頭的修行、厘清,逐漸淡薄、除掉我們貪嗔痴的習氣,轉變性格,進而最終改變我們的命運。感恩貝爾師兄,跟我們分享她的心得與萌萌噠的漫畫,最後用學誠法師的名言來結束本文︰“人的生命不是用一年一年,一天一天,一秒一秒來計算的,而是用一念一念來計算的。我們的一念一念想的是什麼,加起來才是我們的生命。”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8/14 上午 03:22:1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