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十六羅漢禮供文釋》四大天王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83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十六羅漢禮供文釋》四大天王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十六羅漢禮供文釋》四大天王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東方持國天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南方增長天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西方廣目天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北方多聞天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敬錄自《十六羅漢禮供文釋》  大班智達夏迦西日 造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hflsdqj.pdf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811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813

頂禮四大天王尊,居於東西南北方,

披精進甲具威力,善妙護持佛陀法,

加持上師久住世,加持佛法遍興盛。

頂禮四大天王,他們分別居於須彌山的東南西北方,四大天王具有強大的威力,他們身披精進的鎧甲,以善巧方便護持佛陀的正法。祈禱四大天王賜予加持,令具德上師長久住世,令佛法如意寶周遍興盛於十方。

四大天王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佛經中說,由於能護持國土,安撫眾生,故東方天王被稱為持國天王;由於能折伏邪惡,增長善根,故南方天王被稱為增長天王;由於常以清淨天眼觀察閻浮提眾生,故西方天王被稱為廣目天王;由於時常守護道場,聽聞佛法,故北方天王被稱為多聞天王。

不論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都非常重視四大天王。漢地從五代起,寺院開始普遍供奉四大天王。在漢地的寺院,一進大門就是天王殿,天王殿正中是彌勒菩薩,兩側是四大天王。在藏地任何一所寺院,也都有四大天王的塑像或者畫像。

關於四大天王的來歷,《百業經》中記載:迦葉佛時代,須彌山下有兩隻龍王和兩隻大鵬金翅鳥。起先,大鵬金翅鳥經常傷害龍王,最後牠們都皈依了迦葉佛,從此不再互相為敵。臨終時,牠們發願:“以皈依三寶的功德,願我們生生世世成為世間主尊,並且護持如來的正法。”後來,兩隻龍王轉生為持國天王和增長天王,兩隻大鵬鳥轉生為廣目天王和多聞天王。

在《大藏經》裡面,有一部《四天王經》。這部經中說,每月八號、十四號、十五號、二十三號、二十九號、三十號是六齋日,在這些日子裡,四天王親自或者派屬下到人間視察,對行善者予以獎勵,行惡者予以懲罰。

緣起是不可思議的,許多聖尊因為有特殊的承諾,如果人們在某些特殊日子行善,能獲得他們的格外加持。除了四大天王,蓮花生大士也是如此,他承諾每月初十親臨藏地,對有緣的眾生進行加持。希望大家重視這種緣起,在特殊的日子更要精進行善,對三寶和護法神要格外供養。

我小時候,隔壁有一個老喇嘛,每月初八、初十、十五或者三十,他都要專門供養三寶。他的行為對我產生了深刻影響,現在雖然自己法務繁忙,平時沒太多時間供養三寶,但每逢吉日,無論如何我都要專門供養三寶。

不管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都非常重視一些特殊的日子。除了六齋日,在《地藏經》、《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還有十齋日的說法。對於這些道理,大家應該有所了解。

說來可悲,本來藏地是佛法興盛的佛國,可是如今有些藏族年輕人對佛法一無所知,甚至連漢地城市裡的佛教徒都不如。有些城市的佛教徒還知道佛教的傳統,而某些藏族年輕人每天以看電視、上網、聊天混日子,在吉祥的日子既不行持供佛、念咒、受八關齋戒等善法,也不斷除殺、盜、淫、妄等惡行。在這方面,藏族的老人還是很令人佩服的,他們身上保存著許多佛教的寶貴傳統。我經常想,如果這些老人去世了,年輕一代又沒有繼承他們的傳統,那就太可惜了。

現在的年輕人在世間法方面特別聰明,其實這種聰明不僅沒有實義,反而會染污自己的心靈。當然,造成這種情況,也是時代使然。現在是拜金主義盛行的時代,人們一股腦往錢眼裡鑽,對於真正有價值的事物,許多人往往不屑一顧,甚至覺得它們是迷信和糟粕。

言歸正傳,因為四大天王發願要保護佛法以及佛教的修行人,所以,今後大家應該祈禱供養他們。在這個時候,不要偷懶找藉口:“既然一切都是空性的,所以沒必要執著於祈禱和供養。”

其實,在沒有證悟空性時,還是要有行持善法和斷除惡法的執著。對初學者來說,執著也是修行的一種方式。舉個例子,凡夫人不可能不造惡業,也不可能不產生惡念,當自己造惡業或者產生惡念時,要當下覺察並且強行斷除。如果沒有力量當下斷除惡行或者惡念,也要盡快懺悔。這就是大多數凡夫人的修行方式。

順便提一句,這個時候自己也要堅強,不要因為造了一個惡業,產生了一個煩惱,從此萬念俱灰:“唉,我已經沒希望了,算了,以後就這樣下去吧。”在世間,人有時候開心,有時候不開心,如果因為一件不開心的事情,從此徹底對生活失去信心,這是不合理的。同樣,修行過程中也有順有逆,我們也不能因為一件事情就自暴自棄,如果這樣的話,就是自掘墳墓的愚者。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7/13 上午 10:11: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