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心好就好? 錯) 佛陀說: 福德不可以不積累

您是本帖的第 240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心好就好? 錯) 佛陀說: 福德不可以不積累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心好就好? 錯) 佛陀說: 福德不可以不積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西藏大昭寺覺臥佛貼金)

白話《賢愚因緣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國中有一位長者,其家大富,財寶無數。家中生了一個男兒,全身金色。長者十分高興,便舉辦施捨大會,邀請多位相師占卜吉凶。諸位相師抱著小兒細細觀察,見他有奇特相好,喜不自勝,因此起名為修越耶提婆(漢語「金天」)。

這孩子的福德,極為純厚。降生那天,家中自然出現一口水井,縱廣八尺,深亦如是。取用井水能滿足人的願望:需要衣服便出現衣服,需要食物便出現食物,金、銀、珍寶等一切所需都能夠如願以償。兒子漸漸長大,精通一切才藝。長者對他非常喜愛,從不願違背他的意願。


  

他心中想:「我兒子身材端正,容貌無與倫比,應當尋求挑選名門之女,身形容貌姿色超群,身體金色美妙,與我兒子相類似的,應去求娶。」於是招募諸多商人,讓他們廣為尋求。


  

這時閻波國有一位大長者,生有一女名修跋那波婆蘇(漢語「金光明」),端正非凡,身體金色,光彩照人,細滑光澤。出生那天,家中也自然出現一口八尺見方的井水,而井中也能出現種種珍寶、衣服、飲食,正可人意。


  

那個長者心中也在想:「我的女兒端正無比,人中美妙最勝。定要覓得一位容貌光輝能和我女兒相媲美的賢士,就許配給他,共為婚姻。」當時,長者的女兒聲名遠播舍衛國,而金天的名字女方家也聽說了。於是二位長者,各懷歡喜,就派人相互拜訪,請求締結婚姻。


  


  

金天迎娶新人後,回到舍衛國。當時金天家置辦上等供養,邀請佛和僧眾接受供養一天。佛接受了他們的邀請,和僧眾一起來到金天夫婦的家中應供。吃完齋飯收好缽,便為長者及金天夫妻宣說微妙的佛法,開解他們的心性。金天夫妻及其父母立刻破除了二十億現行煩惱,心情開解,獲得須陀洹果。於是世尊,便回到精舍。


  

於是金天和金光明一起跟父母說:請求出家修行。父母隨即答應了,夫婦一起來到佛的精舍,稽首佛足,作禮圍繞後,請求皈依出家。佛即許可,贊言道:「善來比丘!」於是鬚髮自落,法衣披身,他們便成為沙門。於是金天在比丘眾,而金光明比丘尼交與大愛道。在僧團教化熏習下,都得證阿羅漢果,擁有三明六通、具八解脫,一切功德全部具足。


  

阿難問佛道:「世尊,不知道金天夫婦原本積下什麼功德以至於出生以來,多財多寶,身體金色,端正第一,並得到一口可以滿足任何所需的水井?懇請如來詳細地加以開示。」

佛告訴阿難:「於此過去九十一劫以前,有佛出世,叫毗缽尸佛,佛已經涅槃後,佛法還留在世間。許多比丘便受持佛法到處遊行教化眾生。來到一個村落後,村中百姓以及豪賢長者,看到眾僧到來,各自爭搶著供設衣服、被褥和飲食,使僧眾的受用沒有短缺。


  

當時有夫妻二人,貧困飢餓困乏,心中常自暗想:『父親在的時候,家中堆滿了財寶,財富多得難以計量。如今我們卻極為貧困,坐臥在草蓆中,衣不蔽體,家中一點糧米也沒有,真是太苦了!過去父輩雖然富貴,財寶無以數計,卻沒有遇到這些超凡的僧眾,而今天雖然有幸能遇到,卻沒有財物去供養。』


  

想到這些,不覺悲傷哭泣,難過地流出了眼淚,掉到妻子的胳臂上。妻子看見丈夫哭泣,便問道:『有什麼不吉利的事嗎?怎麼這樣傷心?』他回答妻子:『你不知道啊,如今有僧眾剛好路過我們村莊,許多豪賢居士都爭著作供養,而唯獨我們家裡貧窮得連一點米也沒有,沒有與這些僧眾結下善緣。今生貧窮,來世會更加貧困。我是想到這兒,所以才傷心哭泣。』


  

妻子回答丈夫:『如今該怎麼做呢?想供養卻沒有財寶,空有這種心意卻無法滿足自己的願望。』妻子對丈夫說:『你可以回到原來的家中看看,在過去的倉庫中尋找是否有遺下的財寶,假如有幸找到,我們就用它來供養。』丈夫聽了妻子的話,就到過去的倉庫中四處尋覓,真找到了一枚金錢,便拿給妻子。


  

當時他的妻子還有一塊明鏡,二人就同心決定把它們用作佈施。他們在一個新瓶中裝滿淨水,把這枚金錢放到瓶中,把鏡子放到上面,帶到僧人那裡,到了以後用最為至誠的心佈施給僧眾。於是眾僧接受了這一佈施,大家取水洗缽,或者取水飲用。


  


  

這對夫婦心中無限歡喜作了供養福德。後來得病命終,並投生到忉利天中。」佛告訴阿難:「當時拿一瓶淨水佈施給僧眾的貧窮夫婦,就是今天的金天夫婦。


  

由其前世持一金錢。及一瓶水並此明鏡。施眾僧故。世世端正。身體金色。容儀晃昱, 殊妙無比。九十一劫。恆常如是。由於爾時。有信敬故得離生死。逮得應真。


  


  

由於他們前生拿一枚金錢、一塊鏡子、一瓶淨水佈施眾僧的緣故,所以世世代代都端正無比,身體金色,容貌儀表光彩照人,殊妙無比。九十一劫,恆常不變。由於當時敬信佛法的緣故,他們得以解脫生死,得到阿羅漢果。


  

阿難!你應當明白,不可以不積累福德。就像那對貧窮的夫婦,憑著少許施捨,就得到了如此無量福報。」當時阿難以及參加法會的大眾,聆聽佛法後,都生起佈施心,更加勤奮地造福業。無不歡喜,恭敬地奉行。


  

(此段原文: 阿難當知。一切福德。不可不作。如彼貧人。以少施故。乃獲如是無量福報。爾時阿難。及諸眾會。聞佛所說。咸興施心。勤加福業。歡喜奉行。)


  

s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6/9 上午 10:33:5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6/9 上午 10:23: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