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印度八十四成就者傳∼愛狗之人庫庫里巴

您是本帖的第 384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印度八十四成就者傳∼愛狗之人庫庫里巴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印度八十四成就者傳∼愛狗之人庫庫里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對佛陀做些外相的供養禮敬是無用的,意識造作與勤勇所在之處,就沒有佛陀。真實上師之恩的剎那體驗,就在幸運之人的身上,但他是否知道呢 ? ))

庫庫里巴(Kukkuripa) 為婆羅門,生於迦毗羅衛城(Kapilavastu),自幼聰明對金剛乘密續已產生堅定信心。並且嚮往行者自在的生活,便捨棄俗務,以瑜伽士自居,他看到一只飢餓轆轆的母狗,心生憐憫,決定收養牠。為了照顧母狗,他在荒郊山洞安頓下來,除了要外出乞食之外,全心全意留在洞內的禪修。

經過十二年的苦修,庫庫里巴終於證得世間成就,有預知和天眼等能耐。得到天人眾的稱揚讚嘆,邀請到天上接受祝賀和供養。庫庫里巴把狗留在山洞之中,獨自前往三十三天接受供養。

瑜伽士離開後,母狗在四週土地上挖掘,找到水源和食物來維持生命。瑜伽士享受天界的美食之餘,並沒有忘記母狗,遂向天眾請辭要返回照料。

天人挽留著 ~「你已證得如此神通力,為何仍然牽掛著一條母狗,執著放不下?請你留下來吧!」天人盡力勸解瑜伽士的執著及熱情地挽留他。

最終瑜伽士還是為念著母狗乏人照顧,而向天人辭行,回到山洞。但見母狗安然無恙,遂走近輕輕的拍撫牠。突然之間,母狗變成了空行母,並云說偈語:
「善哉,善哉佛子行,降伏諸般貪欲求,返回證取大成就;往昔神力全幻有,諸天福樂也無常,徒增我慢現邪根;空行點化解脫路,無漏功德為最勝,究竟清淨得成就。」
( 善哉!善哉!你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戰勝誘惑,回返成就無上力量。
天人的神通實乃虛妄,因其尚具自我概念,會壞失的快樂絕無殊勝可言。現在賜予無上智慧,那是無有外漏的無染淨樂 。)

空行母教導其方便和智慧的合一的象徵相,他心中生起永不變易的實相正見,得到了究竟證悟。從此,在藍毗尼的人民都敬稱其為庫庫里巴大師,他實踐無我利生的佛行事業,饒益無數眾生,帶領著迦毗拉瓦厝的弟子,即身前往卡雀空行淨土。
── 愛狗之人庫庫里巴 / 八十四成就者傳
......................
於印度,狗被視為最低賤之生命,婆羅門絕不碰狗,然而庫庫里巴(Kukkuripa)尊者即為婆羅門。故於上述故事中,狗所隱喻的是極低種姓之女子,是位能行事業手印而為庫庫里巴灌頂的空行化身。
由於庫庫里巴修行下三部密續的真言儀軌已培育出「方便」,但其於智慧空性似顯不足,以致智慧女性的一面現顯為犬之外相。但是不論其為母犬或女子,庫庫里巴的修行目標都是將「智慧空性的女性面與悲心方便的男性相」結合,而證得無上悉地。
即使在吠陀時代,婆羅門都教導人:合宜的修些儀軌就能達致解脫,並能圓滿行者某些世俗的目標。然而庫庫里巴尊者藐視儀式化之事物,他認為對佛陀做些外相的供養與禮敬,以修行的外相欲證得成就悉地猶如緣木求魚。唯有能將儀軌深入人性的經驗與內層的探索,那麼反對一味追求外相的儀式就具其意義了。
「佛陀做些外相的供養禮敬是無用的,
意識造作與勤勇所在之處,就沒有佛陀。
真實上師之恩的剎那體驗,就在幸運之人的身上,
但他是否知道呢 ?─庫庫里巴尊者 ( 愛狗之人 )」
...................
庫庫里巴(Kukkuripa)另譯為寂賢大師、桑帝巴札( Santibhadra ),其為馬爾巴尊者的主要上師之一。
庫庫里巴之名源自「庫庫惹」,意即為犬。


( 轉貼自敏卓林FB https://www.facebook.com/mindroling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11/18 下午 01:35:1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11/18 上午 01:34:4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